四川省創新驅動發展兩院院士四川行活動在蓉啟動

彭清華李曉紅高鴻鈞致辭 鄧小剛出席

2020年09月19日07:4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省創新驅動發展兩院院士四川行活動在蓉啟動

  九月十八日,四川省創新驅動發展兩院院士四川行活動開幕式在成都舉行。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歐陽杰攝

  金秋時節,美麗蓉城群賢畢至,大師雲集。9月18日,四川省創新驅動發展兩院院士四川行活動開幕式在成都舉行,130多位院士應邀出席,為四川創新發展把脈問診、獻計出力。省委書記彭清華、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院士、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高鴻鈞院士出席開幕式並致辭,省委副書記鄧小剛出席。

  彭清華在致辭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蒞臨開幕式的各位院士和各位高層次人才、企業界人士表示歡迎,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四川改革發展的社會各界朋友表示感謝。他指出,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時代經緯和科技演進規律,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吹響了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進軍號角。習近平總書記在前不久召開的科學家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為我們推動創新驅動發展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川是一片崇尚創新、富於創新的熱土,黨中央對四川創新發展高度重視、寄予厚望,明確把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目標定位之一,必將在巴蜀大地集聚更多的創新主體、促進更高強度的研發投入、推動更大規模的知識轉移、形成更寬領域的應用場景,為包括兩院院士在內的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在川開展創新創造提供廣闊舞台。

  彭清華指出,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是我國科學技術的最高殿堂,兩院院士是民族的榮光、國家的財富、人民的驕傲,是國家創新發展最為倚重的重要力量。真誠希望兩院及包括各位院士在內的科技界、企業界朋友繼續把目光聚焦四川、把創新資源投向四川、把科技成果轉化在四川,為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貢獻更大力量,攜手開創院地院企緊密合作、產學研用一體發展的新局面。我們將進一步釋放政策紅利、優化創新生態、提升服務水平,一事一議、一人一策為院士施展才華創造更好條件,讓大家在川潛心研究、舒心生活、安心創業。

  李曉紅在致辭中表示,四川是國家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的八個區域之一,是廣大院士大展身手的廣闊舞台。長期以來,中國工程院與四川保持密切友好的合作關系,雙方發揮各自優勢,在水能資源開發、核動力發展、攀西資源綜合開發利用等方面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為四川、為國家重大戰略決策提供了有力支撐。中國工程院將針對四川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創建國家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國家實驗室等重大任務獻計獻策,助力四川成為我國西南地區的重要科技創新策源地。

  高鴻鈞在致辭中表示,四川是西部地區的經濟、科技、人才、文化和資源大省,在全國和西部地區具有重要地位。中國科學院與四川長期保持密切合作,中國科學院成都科學研究中心初步形成聚集發展態勢,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相繼在川落地,院士專家為四川發展積極建言獻策。當前,四川面臨新一輪西部大開發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歷史機遇,中國科學院將繼續發揮好在科技、人才、智庫等方面的優勢,助力四川實現高質量發展。

  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正譜主持開幕式,副省長李剛發布四川省支持服務兩院院士在川創新創業有關政策,中國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學校長、四川省院士聯合會籌委會負責人李言榮宣讀《兩院院士服務四川高質量發展倡議書》。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新材料產業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干勇,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學首席教授翟婉明,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楊偉,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王漢中分別作主旨演講。此外,開幕式還舉行了科技成果轉化及人才合作項目合作協議簽署儀式,共有25個項目現場簽約,涵蓋四川省現代產業發展、重大工程建設、高校學科建設等領域。

  開幕式前,彭清華會見了李曉紅、高鴻鈞一行。根據活動安排,來川院士將參加四川現代產業發展和科技創新需求專題對接會,並前往部分市(州)和單位現場調研指導,進一步深化智力支持協作、人才培養交流、科研項目攻關和成果轉化實施等合作。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何華武院士,省領導范銳平、王一宏、包惠、楊興平、楊洪波、羅強、林書成,各市(州)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川高校院所、重點企業及高層次人才代表等參加開幕式。(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任鴻)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