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九冶:以“雙五星”黨建創新 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09月18日11:1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去年以來,中國十九冶黨委在中國五礦、中冶集團黨委的堅強領導下,按照“強基礎、補短板、創品牌、爭一流”的黨建工作目標,在中冶集團內首次提出“雙五星”黨組織建設( “雙五星”是指五礦智慧黨建APP月度得分達到五星標准,年度累計得分達到五星標准黨組織建設),首次將公司142個基層黨組織和1835名在崗共產黨員的活躍情況,依托五礦智慧黨建APP大數據功能,進行過程跟蹤、適時監督、適時檢查和同步考核,促進基層黨組織切實擔負起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的職責,進一步將黨員隊伍優勢轉化成為中國十九冶的核心競爭力優勢,將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全部工作落實到具體的生產經營活動中去,全面發揮“雙五星”黨建引領作用,構建起中國十九冶基層治理新格局。

創新黨建品牌,首提“雙五星”黨組織建設,開創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先河。按照該公司“數字十九冶、互聯十九冶、協同十九冶”信息化建設目標,中國十九冶黨委主動創新黨建工作,把用好、發揮好五礦智慧黨建APP作為推動黨建工作創新的重要抓手,與企業數字化、信息化建設協同推進。五礦智慧黨建APP是一款集黨員學習、組織生活、黨員教育、思想政治為一體的黨建管理信息系統,能清晰地展現各級黨組織的組織體系和人員結構狀況,並嚴格按照《中國共產黨黨支部工作條例》的要求,運用信息化、網絡化的方法,對黨支部工作作出全面規范,就基層黨支部的工作原則、組織設置、支委建設、基本任務、工作制度等重要方面進行了規范指導,能夠有效地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全面提升黨支部組織力,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尤其是在組織生活上,對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在線調研、黨員建言等六大欄目的設計,全面貼近黨支部工作實際,五礦智慧黨建APP在內容和形式上的全面創新,以及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的適時顯示,能夠把各級黨組織在線下開展豐富多彩的組織活動、專題活動等情況,在網絡平台上全面、客觀地展示出來,為公司在中冶集團內首提“雙五星”黨組織建設,創新黨建品牌,提供了根本遵循。通過對五礦智慧黨建APP與企業黨建工作的高度融合,協同運作,從技術層面解決了基層黨建工作難以適時檢查、難以客觀評價、難以有效監督和難以實施考核等問題,有力地解決了黨建工作與行政工作同步實施、同步檢查、同步考核和同步總結的重大難題和痛點,開創了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的先河。

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和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推動“雙五星”標准主動融入公司治理體系。中國十九冶黨委嚴格按照《項目部黨支部工作指引》要求,依托五礦智慧黨建APP的流程設計,將項目黨建工作覆蓋到所有項目部,貫穿到項目建設實施的全過程,實現了項目部黨支部書記和項目領導班子同步配備、項目黨建工作與施工生產方案同步規劃的目標,切實解決了一些項目部黨支部客觀存在的現實問題,尤其是在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和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方面,推動公司把基層黨組織作用融入到生產經營活動中,將“雙五星”黨建作為引領生產經營的量化標准,在評先評優、經濟責任考核兌現、黨建活動中予以兌現,對未達到“雙五星”標准的黨組織,該黨組織體系內單位和個人在一切評優評先、考核兌現中,都將受到考核扣減,著力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進一步將“雙五星”標准融入公司治理體系,真正將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全部工作落實到具體工作中去,督促各級黨組織主動加強黨組織領導班子建設,改善班子結構,健全支委班子,推進領導班子隊伍年輕化,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對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領導能力和水平﹔同時,中國十九冶自上而下健全黨務工作機構,要求設立黨委的單位要按照不低於3人的標准,配齊配優機關部門黨務工作人員,保障必要的活動經費和場所,保証基層黨建工作的系統流轉和順暢運行,推動基層黨組織切實擔負起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黨組織標准化建設職責,彰顯黨員在安全管理、工程管理、質量管理、技術管理等具體實踐中的先鋒模范性,進一步將黨員隊伍優勢轉化成為中國十九冶的核心競爭力優勢。

開展好“黨旗飄揚、黨徽閃光”行動,全力打造十九冶宣傳思想文化品牌新形象。中國十九冶黨委把“黨旗飄揚、黨徽閃光”行動“四個一批”創建工作,作為練好內功、“強身健骨”和誠信履約的關鍵戰役,打一場漂亮的翻身仗。各級黨組織按照《黨旗飄揚、黨徽閃光”行動“四個一批”創建工作實施細則》的要求,緊盯“突出戰略引領、聚焦精細管理”兩大核心任務,三十大重點項目和1835名黨員中有23個項目、996名黨員以創建優秀黨員先鋒崗、先進黨員責任區、模范黨員先鋒隊、優秀黨員先鋒項目為目標,參與了“四個一批”創建工作,共創建首批黨員先鋒崗247個、黨員責任區156個、黨員突擊隊59個、黨員先鋒項目47個。受到公司黨委首批授旗、授牌的黨員先鋒崗73個、黨員責任區37個、黨員突擊隊26個、黨員先鋒項目25個。中國十九冶黨委把五礦智慧黨建APP作為黨旗飄揚、黨徽閃光”行動“四個一批”創建工作考核監督、考核檢查、考核評比的重要依據,通過對工作目標達成量化結果,進行過程跟蹤、過程考核,全方位促進公司各系統緊密聯動、各環節無縫銜接、各流程有序運轉,以優於社會平均水平的管理能力和低於社會平均勞動成本的綜合競爭能力,實現向管理要效益、從管理出效益,基本實現了關鍵崗位、重點項目、重點工作任務全覆蓋,標識標牌、宣傳標語全統一,構建起全面聯動、廣泛參與、典型示范的“大黨建”工作格局。在各級黨組織在五礦智慧黨建APP平台上完成“雙五星達標”的同時,適時督促項目黨支部發揮“地企聯建”、“地企共建”的優勢,主動加強與項目所在地政府黨組織、業主方、監理方、設計方和地方宣傳媒體的交流溝通力度,及時開展以主題黨日、講黨課、項目節點履約、文明施工形象展示等地企聯建活動,實現企地關系、外部環境、施工生產三個方面全面改善和同步提升,從干部隊伍的精神面貌、項目現場文明施工形象和網絡虛擬世界的企業口碑,多方位展示和維護中國十九冶“西部鐵軍”品牌,立體打造企業宣傳文化品牌新形象,為爭做有情懷的、幸福的、受人尊重的十九冶人奠定堅實基礎。(章明全)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