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民試乘地鐵18號線首開段 半小時到三岔湖

2020年09月18日19:1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9月18日電(郭瑩)成都地鐵“闊步東進·雙核振興”18號線首開段試乘體驗活動今日舉行,百余名市民有幸“嘗鮮”。

成都軌道交通18號線作為成都市“東進”戰略上首條主動脈,是落實成都市委市政府“東進”戰略的重要部署,線路首次聯通成都市主城區、天府新區與東部新區及天府國際機場,對整體優化成都市“東進”交通網絡布局具有重要意義。

記者了解到,本次試乘體驗活動通過現場講解、視頻展播等形式對18號線的新關系、新速度、新車輛、新導向進行了一一展示。

新線新關系:18號線與1號線“共走廊”

18號線首開段初期運營線路北起火車南站,南至三岔,呈南北至東南走向。其中火車南站至西博城站之間線路,與1號線在地理位置上呈現出平行關系,共同構建了成都地鐵線網南北客流的並行雙通道。在火車南站活動現場,地鐵工作人員通過視頻動畫展播、現場講解的形式,向市民網友詳細介紹了18號線與1號線的“新關系”。18號線與1號線共設有5座無縫換乘站,分別為火車南站、孵化園站、世紀城站、海昌路站、西博城站,兩條線路通過換乘站站內“走廊”實現了緊密連接,乘客可以根據自己的出行計劃,通過站內“走廊”通道實現換乘。18號線首開段的開通為乘客提供了新的出行路徑,可進一步提升乘客出行的便捷性和高效性,同時由於18號線採用8A編組列車,速度快、載客量大,向南出行,乘客可以選擇寬敞、便捷、快速的18號線。

新線新速度:國內最快開進中心城區的市域線路

成都軌道交通18號線是一條服務於成都市區與天府國際機場之間的快線,是全國首條兼顧中心城客流、市域客流、機場客流,集多種運營組織模式於一體的復合線路,也是全國最快開進中心城區的市域快線。18號線線路設計最高時速140km/h,考慮到雙機場一體化運行,線路在18號線、19號線共線段預留最高時速160km/h的運行條件,可實現與19號線、S3線互聯互通。結合復合線路特色,成都地鐵對18號線行車組織方式進行了精細化研究,將在18號線採用快慢車組合、大小交路套跑的行車組織方式。為了讓市民網友親身體驗18號線首開段列車運行的高時速,感受市域快線的新速度,本次活動成都地鐵帶領市民網友從18號線首開段起點站火車南站搭乘18號線列車,一路向東抵達東部新區三岔站,全程共計用時約30余分鐘,較駕車出行可節省近1小時。

新線新車輛:全國首創市域快線A型車

成都地鐵全國首創市域快線A型車,兼具動車組和地鐵的優勢,填補了國內A型車平台市域軌道交通的空白,完善了市域軌道交通車輛的型譜,列車能耗、舒適性、可靠性、綠色環保等綜合技術性能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同時,18號線車輛在全國首次採用“基於路譜的新型車輛壓力波控制技術”,可實時調整客室內壓力波動,提高乘客乘車舒適度﹔全國首次採用“司機室電動座椅”,使司機駕駛體驗更加人性化﹔全國首次具備“高速救援功能的市域快線A型車”,可有效提高救援效率。此外,18號線車輛在每節車廂還增設兩處“大件行李架”,方便乘客放置行李物品,從細節處進一步提升運營服務品質。

新線新導向:線路交路開行信息一目了然

18號線車輛客室設計橫向布置了28寸LCD圖文顯示器,分3個區域對導乘信息、廣告圖片信息和媒體節目進行同步呈現。18號線列車上,成都地鐵工作人員向市民網友詳細介紹了18號線列車LCD圖文顯示器的設置。車輛LCD圖文顯示器主要呈現“普線1”“普線2”兩種交路停站方案,其中“普線1”為大交路模式,“普線2”為小交路模式,市民乘客可根據兩種交路顯示識別列車終點站。同時,18號線各車站站台乘客顯示屏及車站廣播也會對當前進站列車運行交路信息進行播報,方便乘客精准選擇出行交路。

據介紹,9月初18號線首開段以最高標准通過了初期運營前安全評估,目前正快馬加鞭為開通做最后的籌備與沖刺工作,以確保18號線首開段高質量、高標准開通初期運營。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