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今秋至冬,更要加強防疫不放鬆

流感疫苗應接種  個人防護別放鬆(健康直通車第34站)

玨  曉
2020年09月18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發季節,氣溫降低有利於新冠、流感等病毒的存活和傳播。因此,今年秋冬季存在新冠肺炎與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疊加流行的風險。這種風險會帶來什麼危害?公眾要如何防范?接種疫苗需要注意什麼?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機構的專家就以上問題進行解讀。

  

  排除流感對防控的干擾

  “如果國內同時出現新冠肺炎和流感的話,會對臨床病人的鑒別診斷、感染的防護、病人的管理及醫療收治能力構成很大的挑戰和壓力,所以我們要做好相應的防范准備。”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馮子健說,“目前中國新冠肺炎疫情處在一個傳播阻斷的狀態,實際上沒有本土的傳播,發生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的可能性並不是很高,但是由於疫情在全球處於大規模廣泛傳播的階段,所以不可大意,提倡和推薦重點人員應該在入冬之前完成流感疫苗的接種。”

  值得注意的是,流感與新冠肺炎的症狀較相似,初始都表現為發燒、咳嗽、乏力等,難以通過一般的臨床表現鑒別。一旦發生類似狀況,對公眾來說很難自主判別。

  對防控人員而言,針對伴有發燒、咳嗽等症狀的人員,如果一律按照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第一時間進行檢測、報告、隔離處理,對相關密切接觸人員開展調查、隔離等措施,將打亂目前已經形成的高效、敏感的監測反應系統。頻繁拉響假警報,會使防控人員和公眾產生疲勞和鬆懈。

  因此,為減少季節性流感對常態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干擾,做好流感防控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義,而做好流感疫苗接種,則成為優先之選。

  疫苗防控是有效手段

  流感疫苗是一個長期使用的疫苗。馮子健說:“國家在流感疫苗的生產上已經是非常成熟了,安全性是有保障的,是預防流感最有效、最經濟的一種手段。”這已有大量研究表明了。

  但是,根據中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數據顯示,中國人流感疫苗的接種率僅為2%—3%。

  秋冬季節常見的傳染病不止流感,還有猩紅熱、流行性腮腺炎等,這些呼吸道傳染病在防控方法上有類似之處。另外,諾如等感染性腹瀉,也是秋冬季節需防控的傳染病。

  學校由於人群密集,出現這些傳染病的機會較高,做好防控是維持正常教學秩序、保障廣大師生健康的必要之舉。“防控秋冬季傳染病,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北京市疾控中心學校衛生所主任醫師郭欣說,“在疫情防控期間,學生、家長、老師等人群的健康素養都得到了很大提升。除佩戴好口罩、外出時做好手衛生外,我們還提倡飯前、便前便后都要洗手,咳嗽、打噴嚏時要用上臂或紙巾、毛巾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噴嚏后要洗手,盡量避免觸摸眼睛、口鼻等。”

  其次要保持環境清潔和通風。在空氣良好的情況下,家庭也需要保持通風,每天至少通風一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盡量減少到密集場所活動。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應居家休息、及早就醫。

  再次是在上下學途中,學生盡量做到家庭學校“兩點一線”,避免不必要外出,最好採取步行、自行車、私家車等方式上下學。乘坐公共交通或校車時,既應注意個人防護,也要注意與他人保持合理間距,途中避免用手觸摸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物品。

  最后是師生要注意一日三餐的規律性進食,主食、蔬果和禽肉蛋保持3︰2︰1的比例。同時,要根據氣溫變化適時增減衣物,注意保暖、加強鍛煉。剛開學時,學生還需要一個適應過程,所以更要合理安排作息。

  多措並舉應對疊加風險

  應對新冠肺炎與流感的疊加風險,需要及時採取措施,專家的建議有如下幾點。

  啟動大規模有針對性的宣傳干預行動。借鑒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成功經驗,通過多元化的方式和渠道對流感疫苗的相關知識進行深入淺出、全面細致的科普宣傳。讓公眾充分認識到,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積極開展流感疫苗接種的特殊意義,形成對流感疫苗科學的態度和認知,打消對疫苗接種的顧慮。

  加大流感疫苗生產、流通、使用過程安全性審查和質量保障。相關部門應嚴格按《中華人民共和國疫苗管理法》的規定,進一步加大對疫苗生產環節的監管,嚴格執行電子追溯制度,確保疫苗的安全和質量。

  優先安排特殊人群的疫苗接種,做好疫苗儲備。對高風險人群,特別是有較大人群聚集風險場所工作的人群以及老年、兒童、托幼和養老機構的人員、在校中小學學生等脆弱和易感人群優先安排接種。提前做好今冬主要流感病毒亞型的多價流感疫苗的採購、運輸和儲備安排。

  降低流感疫苗接種費用,或可試行將疫苗接種納入醫保報銷。根據醫保資金的可承受能力,制訂出台對高危人群、高風險人群、重點人群及一般人群梯度報銷及適當費用減免政策。對疫苗廣泛接種所需成本及接種帶來感染率降低以及由此產生的流感檢測、鑒別診斷及住院費用節省等成本效果進行分析,尋找最優補償方案。通過將疫苗接種費用納入醫保報銷,降低人們接種疫苗的經濟障礙。

  提高各級醫療機構對流感和新冠病毒的快速檢測能力,試行啟動相關檢測費用納入醫保報銷。普及流感和新冠肺炎相關知識的宣傳,特別是對兩者的異同和鑒別判斷的關鍵知識點進行重點教育,指導公眾合理就醫,避免出現公眾疑病焦慮和可能出現的醫療擠兌。

  特別要加大基層醫療機構對多種流感亞型混合新冠感染的檢測能力以及高效、精准的診斷和鑒別診斷能力,實現早期對流感和新冠可疑病例的鑒別,採取區別性的防控措施,排除流感流行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響。

  專家提醒,老年人特別是慢性病患者,在感冒流行季節要盡量減少到人員密集的場所去,這也可以降低感染和傳播的風險。

  

  鏈接

  流感和感冒有什麼區別?

  流感和常見的普通感冒不同,它的臨床的整個過程和后果都比普通感冒要重。大多數病人患流感以后症狀並不是特別嚴重,都是自限性的,但是對一些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它可能會使病情加重甚至個別的會造成死亡,所以對流感還是要高度重視。

  從個人的防護來說,首先要做好手衛生:六步洗手法,用流動水保証洗手20秒以上,還可用速干手消毒劑進行消毒。

  做到重點場所四不要:不聚集、不串班、不串座、不打鬧,保持有效社交安全距離。

  此外,還要注意佩戴口罩,注意咳嗽時的正確做法。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