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一中學提供變質食物?這些謠言別再信了……

2020年09月18日10:02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原標題:雲南一中學提供變質食物?這些謠言別再信了……

  編者按:雲南一中學提供變質食物?深圳梅林水庫驚現巨蟒? 湖南駕駛員科目二考試項目增加至9項?本周面對以下這些層出不窮的造謠信息,我們該如何正確對待?拒絕謠言,從我做起!

  【謠言一】 湖南10月1日起,科目二考試項目增加至9項?謠言!

  近期,湖南省交警總隊微博后台收到數名駕考學員咨詢稱,朋友圈、聊天群熱傳一條“10月1日起湖南省關於駕駛員考試科目二調整通知”的內容。

  【真相】截至目前,湖南交警未收到公安部關於調整此類考試的任何通知。請廣大學員不信謠、不傳謠!如果駕考發生大變化,湖南交警將提前發布信息告知大家。

  【謠言二】網傳"雲南一中學提供變質食物 食堂系縣委書記岳父承包"系謠言

  9月10日,一則視頻稱,雲南威信一中部分學生家長反映平橋校區食堂給學生吃發霉變質的蔬菜和肉類,引發關注。隨后,有家長稱“聽說(食堂)是縣委書記的老丈人承包的”。

  【真相】9月12日,雲南省威信縣人民政府官網通報稱,網絡上出現“雲南一中學被曝提供變質食物 家長:食堂系縣委書記老丈人承包”的信息。經核實,該網絡信息不屬實,屬謠言。當地官方正組織工作組對事件開展調查,調查結果將及時對外公布,並保留對涉及此事件謠言依法追究相關責任的權力,感謝廣大網友對威信教育事業的關心關注和監督。

  【謠言三】珠海爆炸事故致255人受傷?官方回應

  9月11日,珠海市斗門區煤氣爆炸事件發生后,一張名為“珠海市斗門區白蕉鎮衛生院”的收治患者達到255人的表格在珠海市民的朋友圈流傳,引起市民廣泛關注。

  【真相】據“今日斗門”微信公眾號消息,經官方核實,出車單系工作人員操作不當,將系統最大值(八位二進制)自動填入所致,后已更正。

  據了解,事故發生后,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隊立即調派全勤指揮部及6個隊站,共19輛消防車、95名指戰員前往處置。現場過火面積約150平方米,共營救遇險群眾9人。事故造成3名群眾受傷,事故原因及財產損失情況正在調查當中。救援工作目前已基本結束,現場秩序正逐步有序恢復中。

  【謠言四】柳州人查檔可加工齡漲退休金?不實言論

  近日,一則內容為“退休人員持身份証到社保中心查檔即可增加工齡調整養老金”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瘋傳,導致部分退休人員紛紛到社保大廳查檔。

  【真相】針對以上說法,柳州市社保中心已明確表示此為不實言論,退休人員的累計繳費年限(工齡)在退休辦理審批手續時已確認,不存在重新查檔又可額外增加的情況。

  【謠言五】網傳深圳梅林水庫驚現巨蟒消息不實

  9月11日,網傳梅林水庫驚現一蟒蛇。據網友發出的圖片及描述可見,該蟒蛇體形巨大,網友戲稱“以后去梅林水庫必須隨身攜帶雄黃”。

  【真相】深圳市水務局對此事進行辟謠:梅林水庫管理所全體員工以及所有第三方單位包括保安隊長、隊員,今日及近期巡查中均未發現蟒蛇事件。

  經查,網傳的梅林蟒蛇事件有關照片中,消防員所佩戴的帽子有“廣西”二字,現場裸露黃土地面也與梅林水庫管理所管轄范圍地貌地質特征不符。(記者 溫璐)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