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豐產不豐收難題?瀘州桂圓出路在哪裡

2020年09月18日10:59  來源:瀘州新聞網
 
原標題:[記者調查]如何破解豐產不豐收難題?瀘州桂圓出路在哪裡

  近10天來,在瀘州桂圓(又稱龍眼)主產地瀘縣、江陽區、龍馬潭區的一些鄉鎮,瀘州桂圓出現了低價銷售的情況:每公斤售價1元。在瀘州城區,瀘州桂圓大部分售價也為每公斤2元至4元。一些店鋪銷售品牌桂圓——張壩桂圓,每公斤售價則為10元至12元。

  一方面,低價的瀘州桂圓讓市民大飽口福,有市民不禁感嘆:舌頭吃木了,吃得不想吃了﹔另一方面,一些果農則表示桂圓賣的錢比摘桂圓的人工費還少,不願採摘桂圓出售,等其在樹上自生自滅。

  由於近年我市投產的桂圓樹增加,去冬今春桂圓樹未受凍,成花、坐果時氣候也適宜,今年,我市桂圓總產量比過去年份最高總產量還高了50%,預計總產量達到12萬噸。

  瀘州桂圓總產量暴增,如何破解豐產不豐收難題?出路在哪裡?

image.png

  今年,瀘州桂圓總產量暴增。瀘州日報記者 牟科 攝

  現在的解決辦法:從外銷加工冷藏著手

  9月4日,我市舉辦2020年瀘州市龍眼中晚熟品種展示評優會。9月21日至9月22日,2020年瀘州市農民豐收節啟動會暨世界晚熟龍眼優勢區域中心發布會將舉行。

  除了提高“瀘州桂圓”知名度和美譽度外,目前,解決瀘州桂圓豐產不增收難題,還可考慮採取外銷、加工、冷藏等措施。

  銷售殺嶺南“回馬槍”

  瀘州桂圓以肉厚鮮嫩、色澤晶瑩、果汁香甜、風味雋美而享有盛譽,入選了原農業部《特色農產品區域布局規劃(2006-2015年)》。在中國果品流通協會和浙江大學CARD中國農業品牌研究中心發布的“2018中國果品區域公用品牌價值榜”上,瀘州桂圓品牌價值達到13.92億元,並獲得全國果品區域優勢品牌50強稱號。

  每年7月,沿海地區桂圓銷往全國各地。如今,瀘州桂圓成熟了,又該向何方市場進攻呢?

  市農業農村局分管負責人譚德衛建議,今年,因受凍害影響,全國桂圓大減產,瀘州桂圓第一處可向沿海桂圓主產區廣東、廣西、福建一帶返銷。理由是這些地方有長期食用桂圓的習慣,日消耗桂圓可達2萬噸,但今年這些主產區的桂圓大幅減產,售價上漲幅度較大。我市桂圓是晚熟品種,今年仍相對晚熟,避開了沿海地區桂圓的上市期,正好接上8至9月市場缺少鮮桂圓的空檔期,可謂無競爭對手,一枝獨秀。

  第二處可選擇北京、上海的市場,這些市場水果的吞吐量比較大。此前,瀘縣潮河鎮“后灣”1500件桂圓(每件5公斤)曾銷往上海,每件銷售價達60元。

  第三處可選擇省內及重慶市場。由於瀘州桂圓面積產量位居四川省第一,佔全省桂圓近90%的份額,加之相對晚熟,要吃桂圓,人們都會選擇瀘州桂圓。

  第四處,可選擇港澳市場。香港澳門每天桂圓的銷售量達到300多噸,瀘州桂圓避開了沿海桂圓以及泰國桂圓的上市期,正好填補香港澳門市場的空檔。2017年,瀘州5噸桂圓借助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平台,用兩天時間就運送到港澳,首次將農產品直供港澳。

  值得一提的是,廣西桂圓今年遭遇小年大減產,廣西客商到瀘州購買一種名叫石硤桂圓鮮果,每公斤收購價2元至6元,這是過去未曾有過的情況,這無疑增加了瀘州桂圓外銷的信心。

  據了解,石硤桂圓鮮果具有肉厚核小、味甜清香,肉脆爽口,易剝皮、易離核、可食率高、耐貯運的特點。

  桂圓深加工能力有待提高

  按照我市鄧桂、瀘桂等幾家企業的加工能力,加工干桂圓最多隻能消化5000噸鮮桂圓。可見,我市桂圓深加工能力有待提高。

image.png

  在干桂圓加工方面,市農業農村局經濟作物站農業技術推廣員陳偉(教授級高工)告訴記者,按照“3斤鮮果烤一斤干果”,至少可讓鮮桂圓增值2倍以上,我市可多進行干桂圓加工,以減少鮮桂圓銷售的壓力。

  至於干桂圓加工工藝,可考慮增加含水量高、口感好的干桂圓,這樣可細分市場滿足更多消費者的喜好。在干果包裝上,可採用“大袋套小袋”辦法,大袋即10顆包裝,小袋就單果包裝。如此,可避免包裝袋干果裝多了沒吃完易受潮變質的問題。

  陳偉建議,還可考慮桂圓泡酒、桂圓酵素保健品,這樣可提高鮮桂圓的附加值。

  保鮮成桂圓銷售重要環節

  過去,瀘縣海潮鎮有一個冷藏能力可達100噸的凍庫,可延長桂圓半個月的保鮮期,但因桂圓產區離海潮鎮太遠,無法滿足本地桂圓冷藏要求。

  如今,瀘縣宴美凍庫冷藏能力可達3萬噸,但冷藏銷售需要冷鏈運輸,需要冷藏車、冰櫃等配套設施。

  由於我市加工能力和冷藏能力的薄弱,特別是冷藏車的缺乏,決定了我市12萬噸桂圓絕大部分隻能鮮銷。如此,桂圓保鮮就成了桂圓銷售環節的重要一環。

  在常溫下,桂圓可保鮮1周。那有無簡單實用的方法延長桂圓的保鮮期呢?

  採用泡沫箱加冰塊,降溫保鮮,可以儲運桂圓半個月,這是沿海荔枝、桂圓主產區常用的行之有效的辦法。

  按1個冰袋泡沫箱可儲運10公斤桂圓計算,瀘州桂圓需要500萬個泡沫箱,還需要大量的冰袋。據了解,瀘州無這種的生產企業,這對商家來講,無疑是一個商機。

  今后的解決辦法:從龍眼良種“高換”等著手

  今年桂圓採收后,可考慮將大年的桂圓借給小年、引種早熟超級晚熟品種、龍眼良種“高換”等措施,提升瀘州桂圓品質,增加瀘州桂圓的經濟效益。

image.png

  瀘州市實施桂圓良種“高換”,並進行現場培訓。瀘州日報記者 簡放鵬 攝

  大年的桂圓借給小年

  如何讓豐產變增收,這裡面大有講究。

  常言道:物以稀為貴。按照桂圓生產大小年的規律,今年我市桂圓豐產,明年一定會大幅減產。目前,還難以解決桂圓大小年的問題。在桂圓揚花特別多,坐果特別多時,能否考慮借一部分產量給明年以獲得更多的收益呢?

  “桂圓今年借給明年”並非空談,採用“疏花疏果”技術就能做到。“輪換挂果”技術支撐就是“疏花疏果”技術加肥水管理,將一些病態花殘缺花、病態果殘缺果摘掉,以減少桂圓樹體營養的消耗,並增加樹體的營養,一方面可保障今年桂圓的品質,另一方面可增加明年桂圓的產量,即“大年保品質,小年保產量”。

  市農業局經濟作物站站長黎秋剛認為,在桂圓揚花特別多、坐果特別多時,可考慮借一部分產量給明年,以獲得更多的收益。打個比方,果農100株桂圓樹,將三分之一的桂圓樹的花果給全部疏掉,將今年桂圓的產量轉移一部分到明年,數量上雖然不變,仍是“一斤換一斤”,但豐年1斤桂圓,移到小年可以獲得2至3斤桂圓的效益。

  這就是“輪換挂果”技術,也是沿海桂圓產地解決“大小年”問題所採用的妙招。如果在今年開花結果時實施該技術,可讓我市今年少產2萬噸桂圓,既可以提高今年桂圓的品質,減少今年的銷售壓力,還可增加明年小年桂圓的產量,可謂一舉三得。

  引種早熟超級晚熟品種

  我市桂圓生產面積達到30.6萬畝,是全國最大的晚熟龍眼生產基地。

  目前,我市桂圓投產面積達到17.9萬畝,主要分布在瀘縣、江陽區、龍馬潭區,在成熟期上具有明顯的晚熟優勢,生產上不受台風等自然災害影響,但是主栽品種雜亂,多為實生樹,優良品種佔比不高,產業效益不明顯。

  針對瀘州桂圓產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福建省農科院院長助理、“國家荔枝龍眼產業技術體系”育種研究室主任鄭少泉建議:立足瀘州本地氣候優勢,調整桂圓品種結構,加大瀘州桂圓早熟和晚熟品種發展的比例,特別是加大對晚熟和特晚熟桂圓品種的發展力度,如冬寶9號、福晚1號等,適當發展部分早熟品種如寶石1號,並推薦發展翠香、高寶等中熟品種,以避免桂圓產量集中上市﹔拓展銷售渠道,提高電商平台銷售比例,實行精品包裝銷售﹔實施桂圓老舊果園“密改稀”,加強果樹矮化栽培,便於田間管理和提高果品質量。

  鄭少泉先后到瀘州10次,對瀘州的龍眼產業發展情況比較了解。鄭少泉認為,發展晚熟桂圓,能夠把瀘州的區位優勢和品種優勢相結合,這樣讓瀘州桂圓品質、晚熟時間更具優勢。每逢桂圓豐收大年,大量桂圓集中上市,價格下降明顯。如果超級晚熟桂圓品種培育出來,可讓桂圓的果期長達3個月,加上早中晚桂圓品種種植搭配好比例,可讓果農的產品錯峰上市,增加收入。

  根據優質桂圓具備的條件,即果大、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可食率3項指標,鄭少泉建議瀘州果農可引種冬寶9號、福晚1號、寶石1號等品種。

  桂圓良種“高換”治本

  我市是晚熟桂圓種植的傳統優勢區,經過多年發展,全市桂圓面積30.6萬畝,常年產量8萬余噸,面積、產量均佔全省90%以上,已成為我國西部最大的桂圓供應區和晚熟優質桂圓種植基地,桂圓產業成為我市助農增收的重要特色產業之一。

  但是,我市桂圓品種雜亂、結構不合理、產期過度集中等問題,制約了桂圓產業的健康發展。近年來,我市桂圓豐產不增收,嚴重挫傷果農積極性,桂圓產業亟待提檔升級。

  對此,市委、市政府專題研究桂圓產業品種結構調整事宜,認為在品種引進、高換技術和農民意願上都已具備充分條件,要求市農業農村局盡快開展桂圓良種“高換”示范。

  今年,我市在總結2019年桂圓良種“高換”經驗與做法基礎上,計劃在瀘縣、江陽區、龍馬潭區共高換桂圓3000畝,以此示范帶動我市桂圓產業發展。

  據了解,本次桂圓良種高換示范項目的實施,我市依托福建省農業科學院品種和技術資源,該院是全國桂圓研究最具權威和實力的科研單位,建有國家桂圓資源圃,桂圓育種成效突出,桂圓生產技術領域研究居於全國前列。

  本次高換品種均為福建省農科院自主知識產權的新品種,主要包括中晚熟種的寶石1號、翠香﹔晚熟種的高寶、福晚8號﹔特晚熟種的冬香、福晚9號等,成熟期從9月中旬到11月中旬。

  作為市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陳偉長期關注龍眼新品種的引進種植。陳偉告訴記者,以高寶為例,在我市已引種觀察近5年時間,其成熟時間為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單果重18克,果味甜,肉質嫩脆,不流汁,可食率71%。與我市桂圓相比,高寶品質更優、單果更大,豐產性好。去年,高寶的市場價格每公斤40元左右,供不應求﹔還有福晚8號,去年在全省市州長特色農產品推薦會上亮相,受到消費者喜愛。這些引種的新品種小果少、畸形果少,加之品質好,所以商品果率高。

  對於商品果率提高的好處,市農業農村局經作站站長黎秋剛算了一筆賬,我市今年桂圓良種“高換”共實施3000畝,高換前的桂圓每公斤售價4元,畝產值可達2200元。桂圓“高換”投產后,由於品質提高,商品果率可提高15%,每公斤按照12元計算,畝產值可達到8400元。

  桂圓“高換”后,畝產值增加6200元。3000畝桂圓投產后,年產值可增加1860萬元。同時,帶動全市桂圓高換種良種率達到70%,新增產值將達12.4億元,市場前景廣闊。

  據了解,去年3月23日,我市開始啟動桂圓良種“高換”,歷時25天,共“高換”桂圓樹2.4萬余株,示范面積1512畝,超計劃512畝,建成瀘縣海潮紅合村、江陽區黃艤鎮羅灣村、龍馬潭區特興鎮桐興村等高換示范園8個,引進寶石一號、高寶、翠香、福晚8號等新品種10個,按照“一鎮一品”重點布局品種6個。

  從近期調查情況來看,我市桂圓“高換”嫁接成活率高,長勢喜人。

  增收高效樣本:別人的桂圓賣得便宜 他的桂圓卻賣20元每斤

  今年,許多果農的桂圓每公斤售價2至4元,而瀘縣潮河鎮后灣村三組村民徐懷澤的桂圓每公斤售價高達40元。

image.png

  徐懷澤所種桂圓先后獲得瀘州桂圓比賽冠亞軍。瀘州日報記者 簡放鵬 攝

  在2015年瀘州桂圓展示評優會上,徐懷澤種植的蜀冠品種獲得冠軍。在2020年瀘州市龍眼中晚熟品種展示評優會上,徐懷澤所種植的寶石1號獲得亞軍。

  徐懷澤從1992年開始種植桂圓樹,多年的經驗讓他摸清了桂圓的習性,能夠切合天氣狀況,提前採取對應措施。今年,徐懷澤種植5.5畝桂圓,獲得了可觀的經濟效益。

  徐懷澤管理桂圓的經驗除選擇良種外,還有:“管好桂圓樹,人必須勤快。”

  一是勤施肥。徐懷澤種植的桂圓樹,每個月要施肥三次以上,這些肥料由農家肥、油枯以及少量的化肥按照比例混合在一起,加入一定量的化肥能夠增加桂圓的含糖量,對於果實的光澤度以及顏色都有很好的效果。勤施肥才能保障樹體的營養,才能讓果樹長好。

  二是勤修枝,在3月到7月期間,要進行修枝。徐懷澤修剪掉桂圓樹上枝椏細的弱枝、不向陽的蔭地枝等,保留向陽的、通風的枝椏,讓其充分享受光合作用。

  三是勤疏花。“不要讓果樹都接滿了果子,每年都要控制。”徐懷澤說,他今年給果樹疏花,根據各棵樹的情況來看,如果認為是較大的樹,開的花多,就得多疏花﹔如果是幼樹,就可以保留較多的花。疏花還要根據氣候條件,如果開花時雨水多,就要多疏花﹔如果是晴朗天氣,就可以少疏一些。

  徐懷澤舍得“疏花疏果”,將一些病態花殘缺花、病態果殘缺果摘掉,以減少桂圓樹體營養的消耗,並增加樹體的營養,一方面可以保障今年桂圓的品質,一方面可以增加明年桂圓的產量。“因為果實太多了,桂圓的營養就會跟不上,造成個小,不甜不脆。”徐懷澤說。

  四是勤排水。今年的雨水較多,徐懷澤在果樹周圍挖好排水溝,注意排水。(瀘州日報記者 簡放鵬)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