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6月開通運營 川南城際鐵路瀘州段正線完成年度投資7.48億元

2020年09月18日10:47  來源:大聽網
 
原標題:明年6月開通運營 川南城際鐵路瀘州段正線完成年度投資7.48億元

  川南城際鐵路內自瀘段何時通車,一直以來成為自貢、瀘州市民們關注的焦點。

  在最近一次川南城際鐵路內自瀘段“一路五方”季度協調推進聯席會上透露將於明年6月開通運營,自貢瀘州從此邁入“動車時代”。也就是說,從明年6月開始,市民朋友可由瀘州乘坐高鐵直達自貢、內江、成都。

  鐵路建設的最新進展如何了?今(18)日,記者從瀘州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了解到,截止8月底,川南城際鐵路瀘州段正線完成年度投資7.48億元,佔年度計劃的74.8%﹔高鐵站完成5.95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的59.5%。

  境內隧道、路基、箱梁架設共40.2公裡,累計完成36.43公裡,完成90.6%。其中,路基土石方累計完成98.1%﹔8月29日,瀘州段762榀箱梁提前32天完成預制,箱梁架設累計完成87.66%。境內三座隧道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開展消缺工作。

  鋪軌工程方面,底砟鋪設開累完成70公裡,瀘州境內完成20公裡﹔面砟鋪設開累完成13公裡﹔長軌鋪設開累完成46公裡,瀘州境內完成20公裡(瀘縣站-劉家咀隧道雙線鋪設完畢)。

  四電工程方面,房建、接觸網、電力、變電專業推進順利。

  瀘縣站建設方面,承台地梁完成98%,雨棚柱完成29%,站台回填70%﹔左側站房一層綁扎板面鋼筋﹔右側站房二層主體完成。

  瀘州站側式站房地上3層滿堂架搭設完成60%,鋼筋綁扎完成20%。高架站房地上1層完成2塊混凝土澆筑,滿堂架搭設完成100%,模板支設完成100%,鋼筋綁扎完成100%﹔地上2層滿堂架搭設完成30%,模板支設完成10%。地上鋼結構施工,側式站房焊接球初步安裝定位完成,網架焊完成30%,花瓣柱地上節柱安裝焊接完成,花瓣梁拼裝完成100%﹔站台雨棚鋼立柱安裝完成10%。

  此前川南城際鐵路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整個項目力爭明年4月30日完工,然后交由成都鐵路局集團聯調聯試、初步驗收、安全評估等。(柯娟 潘杰 記者 熊騰)

  相關鏈接>>

  總投資204億元的川南城際鐵路內自瀘段,是新建雙線客運專線,起自成渝客專的內江北站,止於瀘州站,跨內江、自貢、瀘州三市,設計時速250公裡,正線長128公裡,全線設內江北、三元、白馬西、自貢東、富順、瀘縣、瀘州7個車站。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