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賠償金6000元 全是1角硬幣!律師:違背公序良俗

2020年09月18日07:57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離職賠償金6000元 全是1角硬幣!律師:違背公序良俗

  張女士離職后,通過勞動仲裁獲得了6074元賠償金,但收到賠償金后張女士卻傻眼了,四川資中允熹醫療美容有限責任公司竟用三輪車拖來了2個裝有1角錢硬幣的黃色醫療垃圾箱,並讓張女士現場清點。“這簡直就是在侮辱人。”張女士拒絕了這樣的支付方式,並將其拍攝的關於硬幣和兩人爭執的視頻上傳至網絡,引發熱議。

  9月16日,封面新聞記者採訪了涉事公司,該公司李經理告訴記者,“我承認用硬幣支付的方式欠妥,但這其中是有原因的,她曾數次在朋友圈辱罵公司和我本人,我氣不過,就用了公司搞活動剩下的硬幣支付賠償金,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公司付給張女士的賠償金

  9月17日,民盟四川省委法委委員、內江民盟監察委副主任、四川興蓉律師事務所副主任鄧再勇律師告訴記者,該公司屬於惡意支付,違背了公序良俗,張女士可向法院提出申請強制執行,責令該公司以轉賬的方式進行支付。

  截止記者發稿時,雙方仍未就此事拿出解決方案,張女士表示,如果公司未按時支付離職賠償金,她將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離職賠償金全是1角硬幣

  獲賠人:感覺自己被侮辱

  9月14日下午,張女士接到資中縣勞動仲裁委電話,讓她去一趟勞動仲裁委,稱四川資中允熹醫療美容有限責任公司要將勞動仲裁的6074元離職賠償金給她。

  然而,令張女士萬萬沒想到的是,該公司竟然用三輪車拖來了兩個裝有1角硬幣的黃色醫療垃圾桶,“她們還讓我一角一角地數”張女士無法接受這樣的事情“他們簡直就是在侮辱人。”

  抱著解決問題,將賠償金拿到手的想法,張女士提出公司派人與其一同前往銀行,“隻要當著櫃員的面把錢數了,是足額的,那我就認,馬上給他們開收條”。可萬萬沒想到,帶著1角硬幣來的該公司李經理不僅拒絕了張女士的提議,並要求她快點數,否則就拖走了。雙方爭執無果,張女士回了家。

  此后,該公司工作人員給張女士打電話說:“我們這邊數,你過來看到就行了,如果你不來,就等同於你不要這個錢了。”張女士沒有理會。

  張女士告訴記者,自己就是在公司提出若不轉崗就離職這樣不合理的要求后,權益受到了侵害才申請的勞動仲裁,沒想到現在還被侮辱。

  原來,7月28日,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讓客服部工作人員轉告張女士,如果不轉崗的話就離職。

  覺得自己的權益受到了侵害,加之之前該公司未為其購買社保以及未支付加班工資。7月30日,星期天,休息的張女士將資料提交到了資中縣勞動監察大隊,對該公司進行投訴。隨后不久,張女士收到了該公司工作人員微信告知,“這邊的意思就是喊你明天先不來了”。

  張女士與同事聊天記錄

  張女士與同事聊天記錄

  認為自己被辭退了,張女士在沒有填寫《辭職人員工作交接核查表》的情況下,離開了公司。

  勞動仲裁委:勞動仲裁流程完整

  給出了解決辦法但未能實施

  張女士離開公司后的第八天,該公司通過微信告知張女士:“你在沒有提交請假事由和辭職申請的情況下連續曠工8天,公司這邊通知你明天過來辦理離職手續。”

  8月11日,張某以公司未依法按時簽訂勞動合同、未依法繳納社保和未支付加班費為由,申訴至資中縣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要求公司支付經濟賠償金、加班工資和未簽訂勞動合同二倍工資的差額。

  資中縣勞動仲裁委在與雙方多次調解無果后,9月2日,資中縣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作出仲裁裁決書,裁決公司在15日內支付張某經濟補償1000元、加班工資3074.57元、未簽訂立書面勞動合同二倍工資2000元。

  “裁決書出來后,我們這邊的流程就結束了,至於雙方如何支付,我們管不了。”資中縣勞動仲裁委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由於了解到雙方在支付上鬧了矛盾,16日,資中縣勞動仲裁委又主動聯系當事雙方和銀行,“我們說把錢拿到銀行去清點,足額后就支付給張女士。”

  張女士稱自己不在資中,給了一個銀行賬戶,要求對方公司在清點后把錢轉存進她的賬戶,但是該公司執行董事余鵬表示:“必須要張女士到場,看著清點才行,否則大家都不清楚轉存的錢是不是用的硬幣,自己拒絕向輿論低頭。”

  公司:硬幣是去年抽獎時剩下的

  對方在朋友圈公開罵人難以接受

  為何離職賠償金要用1角的硬幣支付?這些硬幣又是從哪裡來的?工作單休沒有加班工資又是怎麼一回事呢?期間有什麼緣由呢?8月16日,封面新聞實地探訪了資中允熹醫療美容有限責任公司,張女士所發視頻的另一位當事人,也就是該公司咨詢師李經理接受採訪。

  “張女士工作兩個月,隻開了一單,而且工作態度欠佳,我們想讓她去市場部鍛煉一下。”李經理告訴記者,公司認為張女士不能夠勝任現在這個工作,想要她轉崗,不涉及降薪等。

  但是,張女士當時就拒絕了轉崗的要求。

  “我們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30號上午就接到了資中縣勞動監察大隊的電話,說張女士把我們給投訴了。”李經理告訴記者,當即,他們就通知了張女士先不用來上班了。

  “8月15日,我們給她發了工資,扣繳了之前2個月的社保,她拿到手后的錢不多。”李經理告訴記者,工資發下來后,張女士在她自己的朋友圈破口大罵,雖未提及姓名和公司,但自己知道是罵的公司。李經理說,自己曾經咨詢過律師,但是很難有辦法從法律上去保護自己和公司。

  張女士朋友圈截圖

  9月2日,仲裁裁決書下來后,該公司承認自己管理上有疏忽,接受仲裁。但是始終氣不過的李經理決定用去年抽獎時剩下的1角錢硬幣作為支付方式,支付給張女士“但是我們的錢是夠的,之前已經有員工數過的”。

  李經理說:“我承認自己有情緒,也確實不妥,但是我這麼做也不違法,隻能說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我們都會把1角、5角的硬幣裝在一個小袋子裡面,1角、2角、5角的紙幣捆成一坨放進抽獎箱,然后由客戶自己用手在抽獎箱裡面盲抽。”據李經理所說,這樣的活動該公司每個月都會舉行,所以經常會去銀行換取零錢,存著存著就有這麼多了。

  封面新聞記者在該醫院的財務室看到有兩個包裡放著5角、1角、1元的零錢和一個藍色的抽獎箱,但數量不多,李經理表示公司還有大量硬幣存放在另一個地方,但是隻有另一位負責人才有鑰匙,他們打不開。

  律師:違背了公序良俗

  可向法院申請責令公司轉賬支付

  民盟四川省委法委委員、內江民盟監察委副主任、四川興蓉律師事務所副主任鄧再勇律師直言,該公司屬於惡意支付,違背了公序良俗。

  最新出的《民法典》第7、8、9條明確規定,人們在生活中必須首先遵守誠實原則,不能違反公序良俗,應當節約資源。雖《民法典》尚未實施,但現行《民法通則》《民事訴訟法》均規定了民事訴訟活動應遵循誠實信用原則。

  鄧再勇表示:“對於該公司使用硬幣支付離職賠償金這一行為,雖確實沒有違背法律,但是應該遵循習慣,從傳統的習慣來講,這個行為也是惡意的。”

  鄧再勇表示,由於現在的法律沒有對支付方式進行具體的規定,更沒有對這種惡意行為進行限制,鄧再勇建議,《民法典》以司法解釋的名義,對惡意支付行為的認定給出具體的標准和懲戒的具體措施,例如可以以訓誡、罰款乃至刑事拘留的方式扼制這種行為。

  而對於目前,該公司堅持使用硬幣支付賠償金這一行為,鄧再勇表示,張女士可向法院提出申請強制執行,責令該公司以轉賬的方式進行支付。

  四川沱江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張杰表示,用人單位在履行仲裁義務時,應心平氣和採用社會普遍、通常的支付方式進行支付,而對於這種,日常工資通過轉賬,離職賠償用現金支付的行為,張杰直言,雖然行為確實不違法,但這是一種刁難、社會風氣不暢通的行為,不僅給勞動者帶來了不便,也不利於事情的解決。(封面新聞記者 昔興琪)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