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個推進方案全部出爐!四川現代農業10+3產業體系是如何編制的?

2020年09月16日07:47  來源:川報觀察
 
原標題:13個推進方案全部出爐!四川現代農業10+3產業體系是如何編制的?

  近日,四川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正式印發《川豬產業振興工作推進方案》《四川白酒產業振興工作推進方案》《四川省現代農業種業發展工作推進方案》等方案。至此,四川現代農業“10+3”產業體系所涉及的13個工作推進方案全部出爐。

  13個推進方案是如何圈定的?

  話要從頭說起。2018年,在省委組織開展的“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中,原四川省委農工委、原四川省農業廳組成聯合課題組,形成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調研報告。報告首次提出以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為引領,培育川糧油、川豬、川茶、川菜、川酒、川竹、川果、川藥、川牛羊、川魚十大優勢特色產業和現代農業種業、現代農業裝備、現代農業冷鏈物流三大先導性支撐產業。

  四川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十大優勢特色產業,是四川在全國發展基礎好、競爭能力強、前景空間大的重點產業。以川豬為例,四川是生豬養殖第一大省,素有“川豬安天下”的美譽。同時,著眼於補齊發展短板、夯實發展基礎的角度考慮,確定了現代農業種業、現代農業裝備、現代農業冷鏈物流三個先導性支撐產業。隨后的2018年9月,全省鄉村振興大會上,明確提出加快構建川豬、川糧油等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進入2019年,現代農業“10+3”產業體系謀篇布局節奏越來越快。 去年5月,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在成都召開專題會議,提出四川要以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為載體促進“10+3”產業體系培育。 去年9月,在成都舉行的建設現代農業“10+3”產業體系推進會上,明確推動10大優勢特色產業全產業鏈融合發展,夯實3大先導性產業支撐,著力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加快實現四川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跨越。當月 ,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加快建設現代農業“10+3”產業體系推進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跨越的意見》,給出到2022年,四川現代農業10+3產業體系建設目標和保障措施。

  記者了解到,2018年6月,四川省農業農村廳等相關部門耗時半年,分13個專題,組織專家力量進行調查研究,分別形成了13個產業推進方案初稿,開始征求意見。那麼,為何推進方案到今年才陸續印發?

  “因為推進方案在制定的過程中,我們也在不斷聽取各方意見,不斷修改完善相關內容。”四川省農業農村廳特色產業處相關負責人舉例,最后一批印發的《川豬產業振興工作推進方案》等,可謂“歷盡周折”,“因為結合了如何防疫、如何完成年內六千萬頭生豬出欄目標等當下需要。”

  四川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這種不斷地征求意見和修改也體現在最終的印發時間分布上。記者注意到,13個推進方案中,最早一批印發於今年5月份,涉及五大領域,涵蓋川糧油、川菜、川果、川茶和川魚。而最后一批印發的推進方案,隻有三個。

  確定推進方案有何意義?

  “路線圖全部繪制完畢。”提到13個推進方案確定的意義,四川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肖小余認為,13個推進方案分別明確了2022年之前,現代農業10+3產業體系所涉及的各子項建設目標、重點區域、發展路徑以及考核獎勵機制等。某種程度上,可謂勾勒了2022年底時,四川十大特色優勢產業和三大先導性支撐產業的發展藍圖。

  “都在講咋個做,給出具體的舉措。”眉山市農業農村局局長鐘濤表示,13個工作推進方案,給出的目標很明確,路徑很清晰,可操作性很強。鐘濤說,下一步,眉山將結合全省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現場會精神貫徹落實,強化晚熟柑橘、眉山泡菜、糧油、竹產業和生豬等主導產業的打造力度。(川報觀察記者 王成棟 史曉露)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