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網信人才培養基地開啟運轉——

高校和企業怎麼參與共建?專家們這樣說

2020年09月16日07:1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高校和企業怎麼參與共建?專家們這樣說

  9月15日,成都信息工程大學內,四川省網信人才培養基地的首期學員們迎來“開學第一課”。當天的課程分別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和“突發熱點輿情引導”。未來幾天,北京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和中央媒體的老師,將為大家帶來“5G全媒體輿論引導實踐升級”等課程。

  四川省網信人才培養基地目前已被納入全國網信人才培養“基地庫”。基地提出的以需求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以高校為依托、以基地為載體,構建“產研訓融合、政企社協作”生態圈的理念,在業界內引起廣泛好評。那麼,高校和企業在基地的共建中該如何發力?記者採訪了相關負責人。

  高校:努力形成規模效應和集群優勢

  “在省委網信辦第一次到學校調研基地建設的時候,我們就表明了鮮明的合作意願。”學校參與基地共建,是基於怎樣的一種考量?成都信息工程大學副校長舒紅平說,學校網信學科綜合實力在省屬院校中首屈一指,又臨近機場,交通便利,是參與基地共建得天獨厚的優勢。

  同時,學校這次單獨拿出一棟教學樓用於基地首期打造,學校的其他教、產、學、研等資源與基地也開放共享,“再加上學校有信息安全保密實驗室、有更多空間便於基地未來的拓展等優勢,都為此次合作共建基地打下良好的基礎。”

  “根據基地規劃建設的整體考慮,目前有‘一年起步、三年成形、五年建成’的藍圖。”舒紅平說,今年將在學校預留土地啟動網信人才教育園區規劃,爭取用3年左右的時間,全面建設實體性網信人才教育園區,“后期將形成規模效應和集群優勢,更好實現高質量校企協同、產教融合。”

  企業:人才培養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在談到央企為什麼願意參與四川省網信人才培養基地建設這個問題時,中電長城網際系統應用公司副總經理任江表示,信創板塊是一個新興的戰略板塊,有巨大的人才培養需求,“我們與基地建設有相同的價值觀。”

  “在我看來,四川省網信人才培養基地建設模式借鑒了一些先行地區的有益成果,汲取了一些地方和行業的教訓,創造性地探索了一條可復制、可推廣、可造血、可持續的發展路徑。”任江認為,通過共建實現企業與基地的利益聯結,將基地發展、企業發展、人才發展三者有機結合,充分激活企業主觀能動性,為基地注入持續成長的內生動力。“接下來,我們計劃聯合在川分子公司飛騰信息、麒麟軟件、達夢數據庫等集團兄弟單位,組建專業項目團隊,更加有效服務於基地的教學和培訓。”(四川日報記者吳浩)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