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報備健康証明 后持入校碼報到 在京高校陸續迎來大一新生

2020年09月16日09:2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在京高校 陸續迎來大一新生

  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北京工商大學陸續迎來新生報到,新生線下報到前,先要參加“雲迎新”,提前14天報備健康狀況,上傳核酸檢測証明,以提前生成入校碼。

  昨天,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新錄取的3843名本科新生分別在學院路和沙河兩個校區報到。該校新生中,年齡最小的僅15歲﹔工科試驗班類(航空航天類)、工科試驗班類(信息類)、理科試驗班類和社會科學試驗班四個大類專業錄取人數佔比87%﹔新生男女比例為3.04比1。

  北航招生就業處副處長張青竹介紹,學校的防疫管理措施力求精准推送、精准對接。新生入校之前,在學校的信息系統獲得專屬“身份証”之后,可以點對點接收學校推送的防疫、入校等相關通知﹔報到前,他們需要提前14天在系統內打卡報平安,學生做完核酸檢測之后也可將結果拍照上傳,審核通過后就能獲得啟航通行証,用於入校核驗。入校后,新生還將獲得一份內含口罩、消毒液的貼心“護航包”。

  上周末,北京工商大學本科新生也順利報到。該校建立了本科生健康監測台賬,自8月30日起,新生每天在班級群中參與健康打卡,落實“日報告”制度﹔新生通過“掌上北工商”APP提前提交相關材料,合格后系統自動生成入校碼,入校時掃描成功即可順利進入校園。

  中國傳媒大學的新生除健康打卡外,還可以預約報到時間。

  ■相關新聞

  60余萬大學生返校開學

  目前,92所在京高校已開啟秋季學期學生返校工作,60余萬大學生已陸續返回校園。因為疫情防控需要,高校採取“相對封閉管理”,倡導學生“非必要不出校”。

  倡導“非必要不出校”

  “非必要不出校”是否有必要?面對部分大學生的疑問,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狄濤表示,高校最大的特點是集體生活,同學們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戴口罩這種防控措施,在宿舍生活中很難完全落實,要把風險降到最低,就要從源頭上減少感染病毒的可能,這也是倡導“非必要不出校”的基本考慮。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目前執行“非必要不出校”,非常有利於疫情防控。

  市委教育工委要求各校設身處地體驗學生的生活,動態地調整防控措施,充分溝通,形成師生共識。

  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各高校應當結合本學校和所在地的特點,合理設定防疫的措施和要求,在切實落實“四方責任”的基礎上,通過多方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理念,發揮每個人在防疫方面的主觀能動性和自覺性。希望校內戴口罩、排隊一米間距等措施,

  能慢慢成為大家的習慣,增強防疫意識。

  “十一”出游注意防護

  今年國慶節、中秋節相逢,雙節假期將至,假期能出去玩嗎?

  李奕表示,“十一”假期是相對長的法定節假日,學校不能把這段時間當成一次停課再復課的過程,管理上應當和普通的周六日假期一樣對待。具體到假期中學生出校如何管理、出京怎麼進行健康監測和落實防疫要求等問題,學校在制定方案時,應當參考社會整體的防疫要求,做出合理安排。

  吳尊友表示,目前已全面恢復正常的生活,假期大家當然可以出去玩。旅行過程中需要注意防護。“因外出旅行不可避免地會碰到陌生人,而大家並不清楚他在過去一段時間內的旅行經歷。”吳尊友提醒大學生,在人多的地方要戴口罩,不要和陌生人交談,要勤洗手。

  吃飯時盡量避免交談

  吃飯時不戴口罩,會不會不安全?

  對此,吳尊友表示,吃飯的安全不用過分擔心。講話才會產生飛沫,平時呼吸產生的飛沫量小,距離也很短,是不會造成傳播擴散的。不過吃飯時盡量避免交談。(記者 劉冕)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