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樣的高校開學典禮

一線抗疫英雄帶來“入校第一課”

2020年09月16日07:3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一線抗疫英雄帶來“入校第一課”

  9月13日舉行的電子科技大學開學典禮現場。(電子科技大學供圖)

  “生於非典,考於新冠”的高三學生,如約走進了大學校門。日前,四川各高校陸續舉行開學典禮,“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成為開學典禮上一個重要的主題。

  參與抗擊疫情的一線醫務工作者、深入一線採訪的記者、參與雷神山火神山醫院建設的工人走上講台,為大學新生帶來了生動的“入校第一課”。

  一場“團圓”的開學典禮新生全員到場,面對面交流尤顯珍貴

  相比幾個月前畢業典禮時的“學生代表出席”,這一次的新生開學典禮顯得格外熱鬧。

  9月14日,四川大學7000余名研究生齊聚一堂。“時隔7個月之后,學校終於有了人氣,今年的開學典禮顯得尤其珍貴。”四川大學外國語學院老師張露露說,上學期一直進行線上教學,跟學生之間的互動還是略顯單調,這學期可以面對面地交流,大家都非常珍惜。

  9月12日,西南交通大學舉辦了上萬名學生參加的新生開學典禮。盡管當天陰雨綿綿,但是絲毫沒有影響新生的心情,校長、老師在雨中為學生代表佩戴了校徽。

  此外,9月13日,電子科技大學也為近5000名本科生舉辦了開學典禮。

  一個特別的典禮主題抗疫者講述一線故事,彰顯責任與擔當

  各校開學典禮的主題,也因今年疫情的特殊情況變得不同。

  西南交通大學開學典禮上,該校05級畢業生、《中國青年報》記者王昕鑫回到母校,講述了他前往武漢的經歷。王昕鑫說,新聞是歷史的載體,而記者就是歷史的見証人。他踏上開往武漢的列車,逆行於空曠的街頭,將真實的信息發往外界,讓人們看到戰勝疫情的希望。在新生第一堂思政課上,2013屆畢業生代表周澤民表示,在疫情面前,交大人沖鋒在前,附屬醫院的醫療隊成員出征武漢,以行動詮釋了交大人的責任與擔當。

  9月14日,四川大學研究生開學典禮,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華西醫院呼吸內科專家梁宗安帶來了生動的“開學第一課”。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梁宗安帶領團隊接管了成都公共衛生中心,利用高超的醫學技術,把一個個垂危的生命從死亡線上搶了回來,無一例患者死亡,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存率。3月中旬,梁宗安又率領專家團隊趕赴意大利,帶去了中國經驗,受到意大利民眾的認可。“我們把中國的抗疫經驗傳授給意大利民眾,幫助他們戰勝疫情,這也體現了當代中國的大國擔當。”

  ◎校長說

  四川大學校長李言榮:

  誰都曾經歷過無數次的失敗,你花在實驗室或書桌前的大部分時間都可能會浪費掉,這是由科研的不確定性所決定的,因為真正創新的東西都不是如約而至的。

  電子科技大學校長曾勇:

  電子科技大學的本科目標就是培養具有創新引領性潛質的英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獨特的人生,不應有一個工科版的標准模板來測量人生的成功與失敗。

  西南交通大學校長楊丹:

  疫情進一步加速了全球智能化革命的進程,知識存量空前增長,學習方式演進革新,如何自主學習、放大學習效度將是你們未來的必修課。大學裡知識的獲取從來都不局限於課堂與老師的面面相授,線上學習已經成為常態。(四川日報記者李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