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網紅”老師 開出“流量”近五億人次的立德樹人課

2020年09月15日08:4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這位“網紅”老師 開出“流量”近五億人次的立德樹人課

  如果教師能“自帶流量”,郭曉芳就是名副其實的“網紅”——這位女老師擁有超過1000萬的忠實“粉絲”,她的網課累計觀看人次近五億。從教21年的郭曉芳是長沙市芙蓉區育英學校美術老師,也是湖南省“我是接班人”網絡大課堂首席主講兼總班主任。這位不知疲倦的園丁,在互聯網開墾了一方立德樹人的熱土。

  初心:為孩子打開一扇看世界的窗

  2016年,在網絡聯校的一堂美術課上,身處省會城市的郭曉芳問山村小學的孩子們有什麼夢想?孩子們說,想看看山外的世界和父母打工的城市。

  朴素的夢想,喚起郭曉芳兒時的記憶。她的家鄉是地處山區的湖南邵陽隆回縣,父母都是鄉村教師。“我想為山裡的孩子打開一扇看世界的窗。”就這樣,郭曉芳成為教育信息化浪潮中積極的實踐者。

  2019年下半年,在湖南省委宣傳部指導下,湖南省教育廳創建了“我是接班人”網絡大課堂,為中小學生打造在線德育課。經過選拔,郭曉芳成為首席主講兼總班主任。

  這是覆蓋1194萬個孩子的課堂,學生從幼兒園到高中、從城市到鄉村皆有。每節課,郭曉芳都要冥思苦想找選題,字斟句酌寫教案,提醒自己“一個字都不能錯”。

  “講課時,我覺得自己面對的不是鏡頭,是屏幕后千萬個孩子。”郭曉芳說,“要盡全力讓課堂每一分鐘都有意義。”

  堅守:教孩子在乘風破浪中成長

  郭曉芳的課堂,與時事緊密結合。象牙塔外的社會事件,是她最好的教材。

  2020年春節,郭曉芳忙得像一位沖鋒戰士。

  正月初三,她將網課主題調整為預防新冠肺炎疫情。她幾乎是通宵搜集資料、設計教案,第二天便戴上口罩去錄課了。

  “戰‘疫’故事就是最生動的德育教材。”她帶領團隊制作了《在戰“疫”中成長》系列網課,將開課頻率從每月一次提升到每周一次,讓居家學習的孩子們有更豐富的精神食糧。

  從2月起,郭曉芳連軸轉了整整三個月。設計腳本、錄制素材、后期剪輯……每個環節,她都全程參與,每周都有三四天熬夜加班到凌晨。

  《致敬英雄》《致敬科學》《我們相信》……在戰“疫”系列網課上,郭曉芳動情地為孩子們講述白衣戰士逆險而行、社會各界同舟共濟的故事,“00后”“10后”們深受觸動,在課程視頻上留下許多條彈幕。

  “郭老師,您說‘英雄在昨天,英雄在今天,英雄在明天’,我想努力成為‘明天的英雄’。”一個孩子這樣寫道。

  “收到學生來信,我覺得所有付出都值得。”郭曉芳說,在那一刻自己意識到,全民抗疫的戰斗裡,一名教師也有光榮的使命。

  追星:點亮“后浪”的理想之光

  “如果說要追星,希望你們追北斗星。”在8月29日的“我是接班人”網絡大課堂上,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楊長風對孩子們說。

  7月31日,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暨開通儀式在北京舉行。8月,“我是接班人”網課的主題被確定為《追夢》,郭曉芳帶著孩子們手繪的“北斗”畫作,拜訪了楊長風。

  在她設計下,《追夢》的課堂科普了古代用北斗七星定方向、定季節、定時辰的中國智慧,又展示了北斗系統的組網過程。課上,楊長風以錢學森、孫家棟等科學家的故事勉勵同學們志存高遠。

  郭曉芳說:“對孩子們而言,照本宣科遠不如一位科學家的現身說法有力。”

  “現身說法”,是郭曉芳在網絡課堂上努力“追星”的原因。近一年來,她追的“星”,還有袁隆平院士、鐘南山院士、奧運冠軍熊倪等,他們受邀成為網課嘉賓,為孩子們詮釋科學的力量、奮斗的價值。

  “教育就是種下一顆顆種子,德育就是讓理想的陽光照在種子上。我願意盡最大努力,去點亮‘后浪’的理想之光。”郭曉芳說。(新華社記者 袁汝婷)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