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聯播》新主播首秀略顯緊張?成都主播潘濤:確實壓力大!

2020年09月12日08:08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成都主播潘濤:確實壓力大!

  “各位觀眾晚上好,今天是9月10日星期四,農歷七月二十三,歡迎收看《新聞聯播》節目。”10日晚,央視《新聞聯播》“上新”——在央視《晚間新聞》工作了4年的主播潘濤,首次登上《新聞聯播》主播台,搭檔海霞主持了當晚的節目。

  潘濤的主持大氣沉穩,也有觀眾認為,和身旁的海霞相比,潘濤略顯緊張。對此,潘濤坦言自己確實緊張,也有些用力過猛,“我會把大家的關注轉化成動力,督促自己做得更好。”

  談首秀:

  笑對上熱搜 承認“用力過猛”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注意到,9月10日的《新聞聯播》中,首次參與節目主持的潘濤依然保持了自己大氣沉穩的風格,不少觀眾表示他非常適合《新聞聯播》這樣的節目。不過,記者也注意到,潘濤在主持時確實有些緊張,相比經驗老到的海霞,潘濤的頭部有較多晃動。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潘濤的首秀總體還是非常不錯,至少沒有明顯的瑕疵和錯誤,風格也和《新聞聯播》非常貼合。該人士表示,潘濤當天可能因為緊張,其情緒過於飽滿,有些用力過猛,比如聲音過於洪亮,手指有輕微抖動等。

  談到第一次上《新聞聯播》,潘濤在接受央視採訪時直言“緊張啊”“承載著壓力”,下節目后則頓有“如釋重負”的感覺。對於網友們“用力過猛”的評價,潘濤大方承認:確實如此,並表示即使下了節目后,自己的肢體語言都比較“猛烈”,並笑言自己首秀就上了熱搜,既是一種壓力更是一種動力,在感謝網友和觀眾的關注的同時,定會把這份關注轉化成動力,督促自己做得更好。

  談前景:

  先接受央視風格 再豎自己的標簽

  公開資料顯示,潘濤1971年出生於北京,在成都成長,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現為中國傳媒大學)。1990年,潘濤在四川人民廣播電台工作。1998年,潘濤來到上海,成為上海衛視、東方衛視的王牌主播,曾經多次獲得中國播音界最高榮譽——金話筒獎,業內評價其主持風格沉穩大氣。

  在2016年調入央視后,潘濤連續多年主持了《晚間新聞》等新聞欄目。當時他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不管在哪裡,主持得好才是關鍵。他說,自己一直懷揣加入央視新聞主播團隊的夢想,以往的平台和現在的平台,一個是土壤,一個是陽光,意義同樣重要。潘濤認為,自己首先要融入央視的節目,接受央視風格,熟悉節目之后再嘗試展示符合這個平台的、屬於自己的特色。“前輩”康輝在歡迎潘濤加入央視時,曾評價稱:“潘濤是一位非常成熟、非常優秀的主播,相信潘濤的加入能給我們帶來不同於以往的活力和新鮮感。”

  雖然在北京工作,但潘濤隻要有時間都會回成都看看。2017年,電子科大舉辦的銀杏文化藝術周活動時,潘濤曾來到現場。他當時告訴記者,電子科大的銀杏是他記憶裡成都最美的畫面之一,每年秋天遍地金黃,非常美麗。

  什麼樣的主播才能勝任《新聞聯播》?

  成為“國嗓”須過三關

  自1978年開播以來,《新聞聯播》已經走過42個年頭,已歷經四代主播,從早期趙忠祥等人的端庄,到羅京、李瑞英的高辨識度,再到后來充滿活力的康輝、歐陽夏丹、剛強等,既有延續,亦各有特色。那麼,作為國內關注度、收視率最高的新聞欄目,央視對主播們到底有什麼要求?

  如何才能成為《新聞聯播》主播?中國傳媒大學播音與主持專業博士生導師、中國播音學創始人之一張頌曾揭秘,成為《新聞聯播》主播必須要過三關:

  第一關:頭腦異常清醒

  《新聞聯播》已經定下來的稿子必須要一字不漏、一字不錯地播報,一篇幾千字的大稿,主播在播出之前可能一眼都沒看過,還必須保持每分鐘至少220字的播報速度,且絕對不能打磕巴。李瑞英就表示,有時候稿子來得特別急,還經常調整順序,這時候隻能飛快地適應,以保持正常播出。

  第二關:眼睛要有神採

  張頌認為,《新聞聯播》的播音員外形要求端庄大方,眼睛則一定要有神。

  第三關:需要經過長時間磨煉

  普通新聞主播想要登上《新聞聯播》播音台,科班畢業后還需經歷多年的打磨。比如海霞和康輝,他們都是在1992年畢業后便分配到央視,但正式成為《新聞聯播》主播則是2007年的事情了。

  《新聞聯播》的主播們一般年滿52歲就退居二線,如李修平、李瑞英。他們不再出鏡后,主要負責幕后配音和培訓指導工作。(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邱峻峰)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