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擬進一步推動中小學卓越校長培養

2020年09月10日07:41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我省擬進一步推動中小學卓越校長培養

  日前,四川省教育廳發布公告,面向社會公開征求有關《四川省新時代中小學卓越校長鼎興工作室建設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辦法”)的意見。據悉,建設新時代中小學卓越校長鼎興工作室旨在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精神,推動實施《四川省新時代中小學卓越校長培養計劃(試行)》,建立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的專業發展支持體系,發揮卓越校長引領、示范和輻射作用。

  卓越校長鼎興工作室是指卓越校長培養人選領銜,以凝練現代教育思想、提升辦學品質為主旨,集培養培訓、理論研究、實踐探索和成果推廣等功能於一體的校長發展共同體。卓越校長鼎興工作室由省教育廳統籌設置,一般依托卓越校長人選所在單位設立,實施動態管理,建設周期為三年。據了解,“辦法”中所指中小學包括普通中小學校、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特殊教育學校、專門學校。

  工作室以領銜校長命名

  卓越校長鼎興工作室將由1名領銜人和5名校長成員組成。卓越校長培養人選即為領銜人選。工作室以“四川省卓越校長+領銜人姓名+鼎興工作室”命名,統一規范挂牌。按照“辦法”,工作室成員由本人申請、所在單位和教育行政部門逐級遴選、推薦后,由領銜人通過資料審查、雙向溝通等方式自主確定,報教育廳審核備案。

  卓越校長工作室成員應具備以下條件:熱愛教育事業,有教育理想和教育情懷,政治素質過硬,師德高尚,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獲市級及以上與教育教學管理相關表彰(表揚)的校長或校長培養對象,一般應具有高級職稱﹔有較強的教育教學管理研究和實踐能力﹔身體健康,年齡原則上不超過50周歲。

  將學習培養成果應用於辦學實踐

  建設卓越校長鼎興工作室旨在培養造就優秀人才。工作室須通過團隊行動,領銜人根據工作室成員實際制定每位成員三年成長計劃,並按照計劃組織實施。按照“辦法”,領銜省級及以上教研課題,應堅持教研課題引領、研究推動,圍繞教育教學管理當中的重難點等問題開展課題研究,主動承擔教育教學改革與管理的攻堅任務,形成一批對四川省教育教學管理改革具有引領作用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卓越校長鼎興工作室還應開展教育教學管理改革實踐,堅持學以致用,將學習培養成果應用於辦學實踐,在解決學校發展瓶頸問題的同時促進自我成長,使其成為辦學特色鮮明、管理經驗豐富、富有人格魅力的卓越校長。

  “辦法”要求,卓越校長鼎興工作室領銜人要在辦好一所高品質學校的同時引領一批教師成長、帶動一批學校特色發展、輻射一批薄弱學校提升辦學水平。組織開發優質資源。領銜人根據校長專業標准,在學校發展規劃、辦學治校實踐、教育教學改革、學校文化建設、教師專業成長等方面開發一批優質的校長培訓資源。(成都日報記者 周波)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