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親愛的老師,謝謝您!

2020年09月10日17:1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又逢教師節!首先要祝天下所有的老師節日快樂!

有人說,老師是辛勤的園丁,呵護著祖國未來的花朵﹔老師是照亮黑暗的燈塔,指引著學生前進的方向﹔老師是永不消逝的蠟燭,讓孩子們看到人生的光亮。師之地位,諄諄如父,殷殷似友,國之棟梁,鄉之賢達。老師,不僅教給我們立足社會的本領,還授予我們為人處世之道。

近兩年的教師節,社交媒體上都會出現一張《西游記》的劇照。圖中的菩提祖師對賣弄所學的孫猴兒說,若是你以后惹出禍端,不把為師的名字說出來就行了。對此,有位網友說:師父的意思是,本事學得再多,也別忘了多做好事,多行善事。

三尺講台育桃李,一支粉筆寫春秋。什麼是“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不妨來聽聽老師們的心聲。“我舍不得這個講台,退休以后我要去支教,這個信念一直沒有變過。”“教師節我們不需要禮物,畢業后有空發個信息就好,要是能回來看看我們就更心滿意足了。”“能和這麼多孩子們相處,是我一生的財富!”……這就是我們的老師,朴實、純粹,何嘗不是偉大的存在?

今早,人民日報發布的一條短視頻成了“催淚彈”:有的老師剛下手術台卻說“能穿衣服,我就要上課”﹔有的老師在山上冒著疾風尋找信號給學生上直播課﹔有的老師看著學生寫下的“畢業請假條”熱淚盈眶……陌生又熟悉的背影、鏗鏘有力的姿態、堅定無比的信念、外剛內柔的面龐,無不讓人動容。就像視頻裡一位老師說的,我們在這個年華遇到了彼此,就是最美的相遇。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國廣大教師不忘初心、迎難而上,奮戰在抗擊疫情和“停課不停學、不停教”兩條戰線上,守護億萬學生身心健康,滿足了全國2.8億學生多樣化的學習需求,支撐起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在線教育。他們用愛和智慧,點亮了孩子們的人生夢想,展現了當代人民教師的高尚師德和責任擔當。因為他們,我們對中國的未來的教育事業充滿信心。

小時候,我們印象裡的老師,或許是“大魔王”“老古板”,又或許是無所不能“超人”﹔長大了才明白,原來,老師是我們“升級打怪”路上不拋棄不放棄的領路人,是我們青春時光的見証者和守護者。謝謝您,親愛的老師!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