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方案公布

2020年09月09日09:3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方案公布

  近日,教育部公布《教育類研究生和公費師范生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改革實施方案》,招收教育類研究生、公費師范生的高等學校從2021年起,可參加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改革。高校應分類開展教育教學能力考核,考核合格的2021屆及以后年份畢業生可憑教育教學能力考核結果,免考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部分或全部科目。

  為深化教育領域“放管服”改革,今年8月17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推進師范生免試認定教師資格改革,建立健全教師教育院校對師范生教育教學能力進行考核的制度。

  實施免試認定改革的高等學校,要加強師范類專業建設,師范類專業培養方案應符合教師教育課程標准要求,把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標准和大綱融入到日常教學、學業考試和相關培訓中。相關高校應根據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標准,建立師范生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制度,加強培養過程性考核,統一組織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測試,並建立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工作機制。

  對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合格的教育類研究生和公費師范生,由校長簽發《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証書》,並加蓋學校公章。教育類研究生和公費師范生憑《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証書》申請認定教師資格,其他認定條件和認定程序不變。教育類研究生、公費師范生也可自願參加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申請認定相應的教師資格。(記者 任敏)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