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女子舍身斗倒貪官 百姓感念其義舉建公園

2020年09月09日07:4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弱女子舍身斗倒貪官 百姓感念其義舉建公園

  廣安岳池縣城北部有個公園,叫翔鳳公園,公園名字的由來,有一段故事。

  古時,岳池有個新任縣令叫楊風。一天,楊風到城北山上散步,想到當縣令可以貪污,不由哈哈大笑。笑聲驚動了正在山坡上割草的一個姑娘,於是上前打招呼,沒想到姑娘名叫楊鳳。楊風聽了對方的名字,感到親近,就要認他當義妹,但被楊鳳拒絕了。

  為了搞錢,楊風回到縣衙后,下令按人頭按財產出錢修街建道,雖然民怨沸騰,可誰也沒辦法。

  楊鳳家雖在縣城近郊,也要出錢。她家父親早死,母親又多病,生活十分困難,就是把所有的家當都賣掉,也難以交齊款項。一天,幾個差人涌進低矮的草房,把楊鳳抓了起來,逼迫她交錢,不然就要以抗拒官府罪拉入縣衙打入大牢。於是,楊鳳說她是縣令的義妹。

  楊風與楊鳳認親只是他一時心血來潮,回去后他就后悔了。聽了差人的稟報,就否認了。這樣,15歲的楊鳳被抓進岳池縣衙關了起來。

  楊鳳個性剛烈,在牢中大罵楊風是個小人,並把楊風修街建道的真實用心全部揭露出來。楊風見楊鳳揭了他的老底,對她更加仇恨,就叫人把她殺害了。

  楊風將搜刮來的款項草草地修了一條街道,可他的行為因楊鳳的揭露,又通過獄卒口口相傳而大白於天下。結果,楊風丟了官帽,連貪污的銀錢也被追查了出來。

  楊鳳為老百姓說了心中話,鳴了不平,感動了百姓。人們為了紀念她,就把新修的街道取名鳳鳴街。又把楊鳳移埋在縣城北部的小山上,讓她的靈魂像一隻鳳凰永遠在那兒的上空盤旋飛翔,監視著后來官員們的言行,故名翔鳳山。再后來人們在翔鳳山修建公園,成為岳池一景,叫翔鳳朝陽。 (王林 四川日報記者何浩源整理)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