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區關閉了,為何網絡平台仍在賣門票?

2020年09月09日07:2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景區關閉了,為何網絡平台仍在賣門票?

  近日,成都市民劉鑫和妻子從成都市成華區出發驅車前往雅安市蘆山縣龍門溶洞旅游觀光。到達龍門溶洞景區附近時,劉鑫和妻子傻了眼。景區入口處,一塊藍底白字的提示牌擺在路中央,上面寫著“汛期不得進入溶洞”提示牌后方,一根竹竿拉起的臨時警戒線,再次提醒游客不得入內。

  “我提前一天就在美團上訂了門票,請了一天的假,開了四五小時的車,結果白跑一趟,太糟糕了。”劉鑫憤憤不平地說。

  景區臨時關閉,網絡平台卻仍售門票,這是怎麼回事?9月8日,四川日報民情熱線(028-86968696)記者進行調查。

  問題一:“僵尸”門票是如何賣出去的?

  景區稱,不是第一次,合作方說有時間差,很久才更正過來

  9月3日,劉鑫在美團上訂了兩張蘆山龍門溶洞不限人群票,每張29.9元,“當時上面顯示的是景區全天營業。”4日中午,當劉鑫和妻子興致勃勃地到達目的地時,卻發現入口被封、四周空無一人。劉鑫從當地村民口中得知,“景區已經關閉幾天了。”

  事情發生后,劉鑫立馬聯系美團客服,給他回復是,美團也是4日上午才收到景區關閉的消息。而讓劉鑫更驚訝的是,4日中午蘆山龍門溶洞不限人群票仍在美團上售賣,自己也未收到過任何關於景區關閉的提醒。

  9月8日上午,記者通過美團搜索“蘆山龍門溶洞”門票時,發現劉鑫購買的單價29.9元的蘆山龍門溶洞不限人群票已經未顯示,但是單價45元的蘆山龍門溶洞門票仍處於在售狀態,直到當天下午該商品才下架。

  這種情況是怎麼發生的?記者聯系到蘆山龍門溶洞景區辦公室主任沙青青。她介紹,線上門票景區委托給了玉米游科技有限公司等第三方公司在美團等網絡平台上代理銷售。劉鑫購買的29.9元特價票就是玉米游科技有限公司代銷的。

  沙青青說,8月以來,雅安境內普降大雨,造成景區營業時間不穩定。在8月12日、9月2日,景區曾向合作公司告知景區決定暫停對外營業的消息,要求線上立即停止售票。

  “我們合作了很久,也相信他們。”沙青青表示,由於自己的疏忽,在跟合作方溝通后,自己未在美團確認門票是否下架。

  9月8日晚間,記者聯系到玉米游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他表示,美團方面委托我們處理此事,但我對具體情況尚不清楚。

  事實上,景區關閉網上卻在售票的情況,並不是第一次發生。沙青青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景區關閉線上售票也未及時下架,后來疫情形勢緩和,景區重新開業,線上門票又遲遲未上架。“有好多游客向我們反映過,我們自己也跟合作方進行了溝通,但是合作方總是推諉說有時間差,很久才更正過來。”

  問題二:誰來為游客損失買單?

  游客認為除了退門票款外,相關平台還應該賠付交通費

  按照常理來說,游客通過網絡購票成功后,景區會收到訂單信息,為什麼沒有提前告知游客呢?沙青青說,景區這邊目前隻能收到常規票的信息,而由玉米游科技有限公司發售的特價票,是沒有反饋游客信息給景區的。

  為了縮小信息差,景區通常選擇在網絡上進行公告。那麼,蘆山龍門溶洞景區關閉的消息,是否進行過公示呢?記者查找到,在8月12日,蘆山縣文化旅游和體育局在其微信公眾號“蘆山旅游”發布了一則通知,其中提到龍門古鎮、飛仙關、大川河、漢姜古城4個4A級旅游景區暫停對外營業,但沒有提到蘆山龍門溶洞。而在“龍門洞旅游”的微信公眾號上,最新更新的推文停留在3月26日,標題為《3月26日,蘆山龍門溶洞景區恢復開放》,未見到今年8月景區關閉通知。

  “朝景區走的過程中,我們沒有看到任何關於龍門溶洞關停的提示,也就沒有想過返程。”劉鑫說。

  “來回要10個小時,開車要油費、過路費,還有食宿費用,最主要是浪費時間。”劉鑫說,他認為隻退門票款不合理,希望售票的美團等網絡平台能夠報銷油費、過路費、門票費約600元,但這一要求被拒絕。

  玉米游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如果景區和美團都存在責任,我們可以優先進行賠付,再去協調。”(四川日報記者文莎)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