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成都新時代鄉村閱讀季暨農民讀書月正式啟動

2020年09月09日07:12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2020成都新時代鄉村閱讀季暨農民讀書月正式啟動

9月8日上午,由成都市全民閱讀活動指導委員會指導,成都市委宣傳部、成都市新聞出版局、成都市農業農村局主辦的“2020成都新時代鄉村閱讀季暨農民讀書月啟動儀式”在都江堰灌區映像正式舉行。

據悉,2020成都新時代鄉村閱讀季暨農民讀書月的活動將依托農家(社區)書屋,開展100場閱行村社系列活動。通過多樣化閱讀形式走進各個村社,鼓勵和引導村(社區)居民積極參與讀書活動,營造好讀書、讀好書的濃厚氛圍,形成全民閱讀時代新風尚。

“青城山,天下幽,詩情畫意看不夠……”伴隨著來自北街小學外國語實驗學校、身著漢服的學生們的朗朗吟誦聲,2020成都新時代鄉村閱讀季暨農民讀書月啟動儀式拉開了帷幕。

為豐富本次活動內容,啟動儀式的現場還邀請到了當地的農民詩人參與表演。記者了解到,都江堰市柳街鎮早在2003年便成立了四川省第一家農民詩社“柳風農民詩社”,現已有100多名社員。忙時務農,閑時寫詩,他們是新農村和諧田園的歌吟者。

本次活動還邀請了四川大學道教與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段玉明和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長譚平進行現場贈書,作為對活動的支持。段玉明在台上和大家講起自己年少時對書籍如飢似渴的閱讀體驗,認為盡管現在許多人習慣了看手機和接受碎片化的信息,但隻有堅持閱讀好書,才能獲得有益的、系統的知識。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譚平表示,如今成都的城市文化設施、文化活動、文化品牌和文化地標的打造,都已取得了很好的成績。“與之相比,據我了解,目前鄉村的閱讀條件、氛圍和習慣,還與城市有明顯差距。所以,鄉村需要著重培養一種適合廣大老百姓的閱讀氛圍,引領他們多讀書、讀好書。為全市農民朋友豐富多樣的閱讀活動,打造空間和氛圍,從傳播上讓閱讀從城市浸潤農村。”譚平說,這樣的活動對成都市文化建設有積極推動作用,同時也是成都打造“三城三都”和世界文化名城的基礎性工作。

隨著“2020成都新時代鄉村閱讀季暨農民讀書月啟動儀式”的結束,100場閱行村社系列活動也正式拉開序幕。

打通最后一公裡,助力農村閱讀文化的形成和閱讀氛圍的營造。“全民閱讀”潤物細無聲,也早已滲透成為了成都這座城市的溫潤品格。“農民讀書月”活動通過多樣化的閱讀形式,鼓勵和引導村民們積極參與進來,把閱讀帶到了農村老少中青群眾身邊,也在這一過程中將天府文化根植進農村生活的方方面面。(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喬雪陽 攝影報道)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