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部門聯手 為期一月學校食品安全專項檢查啟動

2020年09月07日08:4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9月7日電 據四川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官微消息,2020年秋季開學,為全面貫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保障師生開學復課后的飲食安全,省市場監管局聯合省教育廳、省衛健委安排部署3個方面重點活動,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為期一個月的2020年秋季學校食品安全專項檢查工作。

一要加強組織領導,抓好安排部署。各市(州)市場監管部門、教育行政部門、衛生健康委以及各級各類學校要高度重視,堅持預防為主、屬地管理、依法監管、社會共治的原則,把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監督管理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要結合實際,將各項專項檢查工作要求與疫情防控緊密結合起來,制訂專門工作方案。

二要落實主體責任,抓好食品安全自查。學校要嚴格執行“校長為第一責任人、分管校長為主要責任人、學校食堂管理人員為直接責任人”的食品安全責任體系,優化調整學校食品安全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方案﹔督促學校食堂等食品經營者開學前進行全面自檢自查,規范原料採購、進貨驗收、保管貯存、加工制作、分餐售賣、食品留樣、清洗消毒等全過程管理,因全省水災情況嚴重,各地要確保加工制作用水的水質符合《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規定。

三要突出工作重點、加強監督檢查。各地要對轄區內所有學校進行食品安全知識全覆蓋培訓,食品安全管理人員須經食品安全監管部門考核合格,對考核不合格的堅決不予上崗﹔要以學校食堂、學生集體用餐配送單位、學校校門口外50米范圍內的食品經營單位等為重點單位,以畜禽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乳制品、食用油等大宗食品原料及“五毛食品”等為重點品種,以從業人員管理、食品採購貯存、食品加工制作、設備設施運行管理、餐飲具清洗消毒、場所環境衛生、食品留樣等為重點行為,加大監督檢查工作力度﹔要加強宣傳教育,學校要廣泛開展食品安全宣傳教育,向師生有效傳授食品安全和營養健康知識﹔要督促各級各類學校廣泛開展“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宣傳教育活動,推動有條件的食堂實行自助餐,探索利用學校“互聯網+明廚亮灶”等信息平台,採用大數據分析,幫助科學備餐。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