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粹華音雲上來(深觀察)

本報記者 鄭海鷗 

2020年09月07日09: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國粹華音雲上來(深觀察)

8月8日至9月6日,國家京劇院聯合全國共18家京劇院團舉辦的“京劇的夏天——全國京劇院團線上抗疫展演月”每晚與觀眾准時見面,這是第一次全國規模的京劇院團線上展演,在年輕人中刮起了一道京劇旋風。

名團大團名角集體上線

尚長榮、葉少蘭、朱世慧、趙葆秀、譚孝曾、鄧沐瑋、王平、於魁智、李勝素、張建國、孟廣祿、王蓉蓉、楊赤、袁慧琴……

《黨的女兒》《在路上》《趙一曼》《楊靖宇》等現代京劇,《龍鳳呈祥》《穆桂英挂帥》《九江口》《秦香蓮》等優秀傳統劇,以及《廉吏於成龍》《大漠蘇武》《成敗蕭何》等新編歷史劇……

上線學習強國、文化和旅游部官網、央視頻、廣播電視總台央廣文藝之聲《戲迷天地》欄目、快手、“雲聽”“喜馬拉雅”“蜻蜓FM”等線上平台……

精彩紛呈的流派,難得一見的陣容,膾炙人口的唱段,一場場線上國粹盛宴引人入勝,眾多“90后”“00后”成為粉絲。數據顯示,“京劇的夏天——全國京劇院團線上抗疫展演月”開幕式演出開播10分鐘內人氣就極速飆升,實時觀看人數達18萬余,點贊數破100萬。截至8月24日,累計觀看逾4648萬人次,點贊超2134萬。

“疫情來襲,觀眾、戲迷無法走進劇場觀看演出,十分遺憾。但是,當前高科技、互聯網、5G技術、新媒體等的飛速發展,傳統觀賞模式已經發生了巨大轉變,尤其是年輕人的文化娛樂主陣地之一已經發展到互聯網上,此時順勢而為,用大家習以為常的方式在線上推廣京劇,恰逢其時。”國家京劇院副院長張亞峰表示。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觀賞需求,推陳出新、守正創新,大力推動京劇的數字化、視頻化傳播,是古老京劇煥發青春魅力的必由之路。

“先過好‘夏天’,四季常青更好!”“我這個“00后”都20歲了,第一次領略國粹之美,國粹不愧為國粹!”“過癮啦!名角如雲,繁花似錦,我們海外票友的福氣!”……網友紛紛點贊,熱度持續上升。

瑞典戲迷夫婦徐曉軍、郝景霞激動地寫道:“國粹華音雲上來,真情遍撒海內外,精彩紛呈不暇顧,繼承創新好時代。”

多種方式增強觀劇熱情

疫情影響下,線上文藝迎來大發展,“雲練功”“雲排練”“雲創作”“雲演出”“雲觀劇”“雲分享”等新業態應運而生,諸多文藝院團積極拓展線上演出陣地,創新傳播形式,積極開展線上文藝活動。

“一場劇場演出的觀眾也就幾百人,很難想象100多萬觀眾是多大的數量!”在得知《生活秀》的線上觀眾人數超過了100萬后,武漢京劇院院長、國家一級演員劉子微直呼“不敢相信”。她坦言:“古老京劇走到現在,觀眾斷層、創新乏力等問題十分嚴峻。尤其在湖北、武漢,觀眾萎縮的現象還比較普遍。所以,通過線上直播擴大影響力、吸引觀眾十分迫切和必要。這次名團大團名角集體觸網,展示了京劇界的態度,也一定會對京劇的創新和持續發展產生很大的推動作用。”

線上展演對於絕大多數京劇院團來講都是第一次,但是將演出從線下轉到線上,絕不只是把舞台演出拍進攝像機裡這麼簡單,要求的是院團改變原有單一的舞台表演方式,轉變藝術生產和演出方式,從而適應觀賞方式。張亞峰說:“我們積極努力讓戲曲不僅可以出現在舞台上,以‘實’體的方式與觀眾面對面,更充分運用影像思維,突破劇場的時空局限,形成影像戲劇,在‘虛’的時空中與觀眾隔屏相遇,此舉拓寬了戲曲的傳播途徑,滿足不同受眾的審美需求,適應觀眾多層次、多品類的文化需求。”

有觀眾留言說,“非常喜歡這樣的方式,希望能夠多有這樣的活動”“簡直是京劇藝術的饕餮盛宴啊,太有身臨其境的感覺了”。

讓觀眾身臨其境還只是一方面,能實現觀演互動、實時交流是更多網友的期待。本次劇目展演過程中,朱世慧、袁慧琴、宋小川等京劇名家多次進入直播間,全程在線參與觀眾互動,現場解答網友提出的問題,讓觀眾倍感親切,戲迷直呼“驚喜連連”。

張亞峰認為,直播形式雖使演員與觀眾相隔屏幕,卻可實現更直接的互動交流,“彈幕”“實時留言”一改劇場演出的單向輸出模式,使觀眾既可以與名家互動、點贊,又可以與其他觀眾交流,實現了實時雙向交流、觀演互動,大大增強了觀劇熱情,觀看量不斷攀升。

讓年輕觀眾覺得更好玩的是,“梅蘭芳大劇院”快手賬號上線京劇名家張建國、袁慧琴、李海燕錄制的《空城計》《楊門女將》《鎖麟囊》唱段視頻,並邀請觀眾共同參與到演唱中,此舉充分帶動了觀眾積極性。

線上京劇發展可更深入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線上文藝活動打破了時空的局限,通過互聯網的傳播和推廣,使廣大觀眾特別是劇場覆蓋不到的觀眾群體,更容易接觸到舞台藝術作品,極大拓展了觀眾覆蓋面,對於各藝術品種培育和拓展潛在觀眾群體的作用是巨大的,也具有很強的藝術普及意義。一場演出的觀眾在線人數相當於大型劇場單場觀眾容量的成百上千倍。這對擴大受眾范圍、提升影響力來說,作用也是巨大的。”

劉子微對此十分贊同,不過作為一名熟悉舞台而對網絡陌生的藝術家來講,她也頗感“壓力山大”,“直播過程中還是會緊張,與‘90后’‘00后’等年輕人的網言網語交流還很生疏。所以我告訴自己和團裡的演員們,在舞台表演之外還需要不斷摸索,學習和研究互聯網文藝的特點,為發展蓄積更多力量。另外對於院團的創作、宣傳、技術保障等人員來講,也必須增強相關技能。技多不壓身嘛!”

“通過‘京劇的夏天’的成功開展,我們深切感受到數字藝術時代的來臨勢不可擋。”張亞峰說,“墨守成規難以創新發展,線上京劇藝術的發展需要京劇界對傳承與發展的關系有更深入的認識:不變的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京劇內核,隨時代而變的是傳播方式和載體。京劇國粹藝術隻有堅持與時代同步伐,積極擁抱新時代,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合新科技、新傳媒,才能歷久彌新。”

快手科技執行總編輯徐靜芸表示,通過“京劇的夏天”,快手以“短視頻+直播”的模式,助力開辟線上京劇藝術傳播新天地、新生態,也希望能夠更好地為其線下的發展聚集人氣,提升影響力,“同時,我們也希望通過平台普惠的資源分配,讓京劇藝術等優秀傳統文化,走進千家萬戶、走到年輕人身邊。”

對於以后的藝術創作生產,張亞峰說:“我們將在總結線上演出經驗的基礎上進行升級,在堅守京劇藝術內核不變的基礎上,採用線上、線下同步直播的新型傳播模式,對戲曲表演藝術進行數字化採集,用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和交互現實將之立體地呈現出來,為京劇在新歷史條件下的傳承創新做出高科技時代的探索,努力讓京劇在年輕人中流行起來、綻放開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