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諾獎作家托卡爾丘克

2020年09月07日09:3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走近諾獎作家托卡爾丘克

前日下午,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奧爾加·托卡爾丘克作品《怪誕故事集》《衣櫃》中文版的新書分享會在廣州方所書店舉行。兩本書均收錄了她在諾貝爾文學獎頒獎上的演講。托卡爾丘克的小說通過對日常生活獨一無二的觀察視角,盡情展示“第四人稱敘事”的無限魅力。

當日,作家麥小麥、王威廉作為嘉賓和讀者分享了自己的閱讀心得,出版社編輯李燦則透露,托卡爾丘克作品全系列共九部,都將在未來兩年內與讀者見面。

2019年,瑞典學院宣布將2018年度的諾貝爾文學獎授予波蘭作家奧爾加·托卡爾丘克。在受獎演說裡,托卡爾丘克闡述了自己的文學觀和創作理念,她的作品也由此吸引著越來越多讀者的目光。分享會上,嘉賓們紛紛說出自己閱讀奧爾加·托卡爾丘克的感受和理解。

王威廉:她的寫實很驚艷

1.對於我們完全可以忽略不計的事情,托卡爾丘克卻寫了一篇小說出來,而且寫得非常好,好像讓我們看到世界的另外一個面相,這種擊打能力非常讓人贊嘆。

2.她的小說不僅僅把古代的傳說納入到故事當中,她也經常會突如其來把科學知識納入進來,你會覺得她的知識修養非常廣博,她不僅僅只是一個簡單的作家,她對於心理學的知識、人類學的知識、歷史學的知識、物理學知識、生物學的知識寫得非常多。

3.托卡爾丘克的寫實其實出現在她對生活的敏銳觀察當中,她這點特別讓我驚艷。

4.為什麼要讀托卡爾丘克?因為她和我們生活在同一個時代中,因為她回應了我們共同所關切的那些問題,她生存的語境,她生活的方式跟我們非常接近,相似的,甚至是一樣的。

麥小麥:她探索人心的幽微

1.托卡爾丘克說過,以后的文學都應該是一種心理文學。確實是這樣,要往人性的更深處走去。她的《怪誕故事集》不一定是“怪”,而是在人心的幽微的世界裡走得比較深。

2.我覺得托卡爾丘克說的“第四人稱”,其實就是我們說的“四維”,就是把時間的維度加上去,更加地全知。

3.“文學不提供答案”,文學不是給偷懶的人看的,文學提供經驗,提供感受、提供思考,提供你對人生的一些想象,這是文學的一個功效。我覺得托卡爾丘克把文學這樣的一種妙處貫徹得淋漓盡致。

李燦:她帶領我們反思

1.托卡爾丘克曾說:“我們如何思考世界,也許更為重要的是我們如何講述世界有著巨大的意義,如果沒有人講述發生的事情,那麼這些事情就會消失、消亡。”今天我們接受的信息非常繁雜,反而可能讓我們更加缺少對這個世界非常系統的敘事、表達,缺少讓它留存下來的一種能力,可能今天的一個新聞熱點就會被明天的所取代。托卡爾丘克對此進行了非常深刻的反思,能給我們帶來非常深的啟發。

2.托卡爾丘克進行的是虛構文學的創作,她沒有告訴我們科技會把我們的生活帶到什麼階段,但她在很多小說裡面以科幻的形式提供了一種構想,並讓我們去反思。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吳波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