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老警察的教師夢:從業近30年提前退休支教 要讓孩子“心中有愛”

2020年09月07日09:3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戒毒老警察的教師夢

周有光(后排左一)和學生們在一起。

周有光參與校園的災后重建

從警多年的周有光

“你好,我是支教人周有光。”接到記者的電話,今年已經55歲的周有光平和地說。懷揣了一輩子的教師夢,2017年,已過了“知天命”年紀的他從上海戒毒警察的崗位上申請提前退休,先后前往湖南和青海支教,近日又加入共青團廣東省委的“鄉教計劃”,來到了潮州市潮安區鐵鋪鎮筆山小學,助力廣東鄉村教育。

在青海,周有光收獲了師生不舍的真情﹔在湖南,他創建了樂觀有愛、知情尚禮的校園文化,周有光說,在廣東,他還會繼續為孩子們獻出光和熱。“做一名支教老師僅有愛心還不夠,需要一直努力堅持。春蠶絲盡,我會將一生所學、所經歷的與學生分享。”周有光說。

提前退休為圓夢

周有光小時候家境貧困,但有幸遇到了一位讓他感恩至今的小學老師。“她對同學們非常嚴格,但因為了解我的家境,對我是嚴中有愛,每一個細節,我能夠體會到。她對我的影響非常大,所以我年少的理想一直是希望能成為像她一樣的老師,把關懷送給別人。”由於各種原因,20歲的時候周有光就參加了工作,成為一名戒毒警察。他勤學苦讀,以優異的自考成績畢業於上海華東政法學院,在過去近30年裡,他主要從事戒毒教育工作。

談起戒毒工作,周有光頗有感觸,“毒品從生理、心理兩方面交互著讓人成癮,那時候,看到不少參加戒毒的都還是未成年的孩子,我非常心痛。我一向認為,戒毒應該更多地從前端下功夫,家庭、社會要給予涉世未深的青少年足夠的關愛和教育,從各方面加強監管。”

在近30年的戒毒警察工作中,周有光兒時的那個“教師夢”始終牽引著他。考慮多年后,他選擇在滿50歲的時候提前退休,開啟自己作為“支教人”的生涯。“如果等到正式退休,那時候我已經60多歲了,我希望在還年富力強的時候散發自己的光和熱。”

2017年,周有光在湖南開啟了支教生涯。其間有一學期的時間,他更去往位於青海海南州石乃亥的一所小學支教,在海拔3280米的高原耕耘了3個多月的時間,教那裡的孩子學習漢語。“雖然時間不長,但我和那裡的師生結下了深厚的友情,因為飲食不慣,3個月下來我已經瘦得不行,所以不得不結束了在那裡的支教,臨行前夜,好幾個學生來到我的住處,拉著我的手和我聊了一夜。那情景我今生都不會忘記。”從青海支教結束,回到上海短暫休整后,周有光就回到了湖南永州市寧遠縣鯉溪鎮白兔村小學,在那裡累計支教近3年。到今年8月,他又加入團廣東省委的“鄉教計劃”,來到了廣東省潮州市鐵鋪鎮筆山小學支教。

“培育有愛的學生”

位於湖南永州市寧遠縣鯉溪鎮的白兔村小學,是周有光奮斗了3年的“支教故鄉”。此前,該校教學水平落后,然而3年后,在周有光和另外3位支教老師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這裡一躍成為全縣成績排名第二,村民爭相要把孩子送過來讀書的一個特色小學。如今,每一位來到這所小學的人,第一個直觀的感受就是“這裡的孩子太有禮貌了。”在周有光看來,知識和本領是學生發展的力量,而良知和人格是學生知行的方向。農村的留守兒童不僅需要加強學習,同樣需要學習有愛、有自信、有合作的品行。他給這所學校確立了《有愛》的校歌、《你笑起來真好看》的校舞和“永進不止”的校訓,創造了學習中華傳統文化、樂觀、有愛的校園文化。

“創建有愛的學校、培育有愛的學生,是我支教之旅的第一要務。”在周有光看來,“做一個心中有愛的人”是小學生成長的必修課。他注重讓孩子們在實踐中體會愛,不讓“有愛”成為一句空話﹔他注重中國傳統文化的培養,學生之間的“微笑”“作揖行禮”“報號”已成為白兔村小學的一道靚麗風景,無論是誰都能享受到這份善意、尊重。他還創設了“行走在農歷的時空中——24節氣系列談”課程,強化自然和傳統文化方面的教學。

周有光說,從前願意留在村中讀書的學生,主要是家庭經濟困難或是對孩子學習存有認知性偏差以及對孩子管理引導能力匱乏的家庭群體,但他和支教老師們卻都努力為這些留守兒童提供應有的尊重。這所小學一共隻有31個孩子,3年來,周有光和3位支教同事住在學校,起早貪黑,每天花十幾個小時和學生在一起。漸漸地,有的孩子父母從千裡之外奔赴家鄉聽取老師照管建議,有的父母雙方協商留下一人居家照管,與學校老師齊心協力關注孩子的成長。白兔村小學逐漸成為遠近聞名的“文明村小、禮儀村小、美麗村小、學優村小”。

在支教點參與抗洪

支教期間,周有光的警官同事們也在朋友圈裡關注著他的學生們,時常給他們寄去學習用品,還給孩子們寄去了周一升旗儀式的旗杆。而談起支教的難忘經歷,周有光不由自主地想起了2019年7月的那場洪水。

“2019年7月13日,白兔村附近的河堤多處決口,村裡遭遇了一場百年不遇的洪災。下午3時,隻見洪水從遠方咆哮著而來,這個山村小學瞬間‘水漫金山’。”在洪水逼近的關頭,周有光不知哪來的力氣,一個人將學校裡的兩台冰箱分別墊上了方凳,又奮力將洗衣機抱起來墊高。短短十幾分鐘,校園已浸沒在水中達半米多深。准備撤退時,周有光發現裝修用的電機還未斷電,隨時有被水浸沒的可能。他無暇思索,轉身再次涉水奮力拔掉電機插頭。“那時候如果一個巨浪打來,后果真是不堪設想,不免心有余悸。”

對於當過30年戒毒警察的周有光來說,洪水是他此前從未經歷過的。災后的校園狼藉一片,周有光對眼前的景象感到震驚和無所適從,卻又必須振奮起來重建校園。他一個人在空曠的校園堅守清理了三天兩夜﹔后來,曾和周有光一起共事過的支教老師張孝超專程從重慶趕來幫忙,他們兩人在那幾天裡提了數不清的水、洗過不計其數的物件和泥拖把、在暴雨中甩動數千次掃把,身上的皮膚在烈日的炙烤下一次次脫落,雙腳持續在洪水泥漿中浸泡而變得潰爛,潮濕悶熱天氣還帶來全身瘙痒……周有光用實際行動為學生“寫”出了一個 “愛”字。

“為小眾謀公允是畢生追求”

支教以來,周有光唯恐自己能力不足,一直如飢似渴、見縫插針地尋找對應課程的學習機會。2017年,他曾在順德鳳翔小學參加“支教崗前培訓”,同樣的教學課程有時會反復聆聽了三四遍,每每都能對症下藥地尋找出自己教學中存在的不足。 “支教來不得一點馬虎,一位好的支教老師,不僅要有足夠的知識儲備,更重要的是要對所講授的課程有激情,能吸引、抓住學生。這大概就是我一直努力聽課,恐有怠慢的原因吧。”

“記得去青海支教的時候剛好趕上教師節,我還未來得及放下行李,便被一群好客的藏族老師拉進了教師節的慶祝禮堂。我胸前挂滿了老師們送上的哈達,被他們簇擁著、引導著,個個對我熱情相邀。那一刻真的令人難忘。等到支教結束我離開的時候,身上的哈達更是多得幾乎把我的脖子壓得承受不住了。” 周有光感慨地說。

提前退休選擇支教,讓周有光的內心深深地感到幸福和滿足,他也想繼續把這份愛傳遞給更多有需要的孩子。“為小眾謀公允是我畢生的追求,憂小民其實也是我今日的生活態度,在我從小吟誦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裡,那種有愛、有品、有德意識對我具有強勁的牽引力,教我向善、追求,並把所能和堅守回饋於社會。”周有光說。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馮秋瑜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