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返現設陷,在線教育機構大塘小魚被責令整改

2020年09月07日09:27  來源:廣州日報
 

根據北京市教委官網消息,近期北京漁塘軟件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產品大塘小魚APP以課程“篤局”,打卡返“篤金”(現金)等方式開展營銷活動,誘導家長購買課程,但活動開始后,公司未征得家長同意強制關停賬號,引發大量投訴,造成不良影響。

8月28日,北京市教委會同市委網信辦、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約談北京漁塘軟件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針對其存在的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問題,責令該機構網站、APP和公眾號自行暫停更新14天,立即全面整改。

針對整改問題,記者撥通了大塘小魚的客服電話。客服人員表示,目前打卡返現活動已經結束,整改期間已購課程不受影響,但建議在整改完成后再購課。

用戶投訴:

打卡返現設坑設陷

根據“大塘小魚”官方網站,北京漁塘軟件科技有限公司,品牌產品“大塘小魚”,定位提供一站式幼少兒繪本學習平台。公司目前擁有500萬注冊用戶,產品主要包括繪本教育、學科在線培訓等,以繪本為基礎,開展0-12歲語數外全科在線培訓。

被市民投訴的打卡返現課程,也被叫做“篤局”、“篤課”,主要以返現的方式吸引用戶付費購買課程,堅持連續打卡短則幾日多則近一年,即可獲得現金、圖書禮包等獎勵。

用戶投訴稱,課程當中頻繁出現彈窗,限時輸入驗証碼,確認孩子還在上課,“出現十秒讓輸入六位很模糊驗証碼,我都輸入不了,何況是娃,每次輸入錯誤就要從頭學起”。

與之相對應的則是,放棄篤局卻很容易。“娃怕掉線多點了兩次,再進入就顯示所有課程放棄篤局。”等再次上線,發現幾十門課程的篤局都被中止。而放棄篤局后,即可進入無彈窗的自由學習模式。除打卡返現等推廣模式,大塘小魚還曾鼓勵家長成為“媽媽代言人”,稱“讓你輕鬆養出小學霸,還能順便賺到獎學金,育兒和賺錢從未如此簡單”,並表示“推1單立賺50元現金,可隨時提現微信賬戶”。家長成為大塘小魚的推廣和代理,拉新人上課還可收獲佣金。

近日,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發布了《2020年(上)中國在線教育消費投訴數據與典型案例報告》,顯示2020年上半年期間,在線教育的用戶投訴領域主要集中在國內網購、商家糾紛、網絡傳銷,佔比分別為42.22%、15.56%、7.04%。

對此,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法律權益部分析師蒙慧欣向記者表示,在線教育平台的付款方式主要是報名即繳費,是一種“預付式消費”。盡管不少平台事先有退費條款約定,但仍然會在條款理解以及退費程序上設置障礙。對於一些在線教育課程合同也寫有“一經訂閱成功,概不退款”的約定。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李俊慧認為屬於典型的霸王條款,應予認定無效。消費者在線或通過網絡購買服務或商品,享有“七天無理由”退貨權利。

有專家表示,隨著學校開學,線下教育培訓機構恢復,學生和家長對線上教育的需求將趨於理性。對在線教育行業來說,擁有差異化競爭和綜合服務優勢,才有機會成為最后的贏家。(全媒體記者 倪明)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