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鳳凰山體育公園專業足球場建設加速 即將穿上幕牆“外衣”

2020年09月06日17:5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穿上“外衣”后的成都鳳凰山體育公園專業足球場。中建深裝供圖
穿上“外衣”后的成都鳳凰山體育公園專業足球場。中建深裝供圖

人民網成都9月6日電 (郭瑩)成都大運會核心場館鳳凰山體育公園建設再迎節點。6日,隨著首塊裝配式穿孔鋁板板塊吊裝完成,鳳凰山體育公園足球場項目幕牆工程啟動安裝。這標志著該項目即將“穿上外套”,以全新形象示人。

鳳凰山體育公園足球場幕牆總面積超過33000平方米,包含玻璃幕牆、鋁板幕牆、金屬格柵幕牆等多種幕牆形式,工程預計在2020年年底完工。完工后,項目便進入后期裝飾階段。

“為保証足球場立面造型效果,整個曲面鋁板幕牆被精細地分為5500塊鋁板單元,每塊鋁板單元的大小尺寸都不一樣,都是按設計圖專門定制。”中建深裝成都鳳凰山體育中心幕牆工程項目執行經理李明澤介紹,每塊鋁板單元重量約為150公斤,完成一塊鋁板調整和安裝需要6名工人同時作業,花費半小時左右的時間。

記者了解到,安裝幕牆的整個工序類似於完成一幅立體拼圖,每一塊鋁板單元都需要嚴絲合縫地被安裝到指定位置,屬於“高精度”作業。“每一塊鋁板單元都有自己的編號,建設人員通過操作精密儀器,保証鋁板單元准確地被安裝到位。”

李明澤透露,為了完成這項工作,建設者除了克服沖孔鋁板圖紙確認及生產加工困難以外,還經過了多次吊裝方案優化,確保吊裝工作順利進行。

作為成都2021年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的核心場館和2023年第18屆亞洲杯足球賽的重要比賽場館,鳳凰山體育公園是貫徹成都市委、市政府打造“三城三都”的總體部署,加快推進體育賽事名城建設步伐的重要舉措。項目計劃於2021年3月底建成,項目包含“一館一場”,即一座6萬座的專業足球場以及一座1.8萬座的綜合體育館。這兩個場館將分別承辦大運會籃球比賽及2023年男足亞洲杯賽事。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