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召開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弘揚偉大抗戰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四川力量

彭清華講話 尹力主持 柯尊平鄧小剛趙瑞寶王強出席

2020年09月05日07:5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弘揚偉大抗戰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四川力量

  9月4日,四川省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在成都召開。 記者歐陽杰攝

  9月4日,四川省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在成都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全省上下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繼承優良革命傳統,弘揚偉大抗戰精神,萬眾一心、矢志奮斗,決勝全面小康、建設經濟強省,奮力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四川力量。

  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柯尊平,省委副書記鄧小剛,西部戰區副政委兼政治工作部主任趙瑞寶,西部戰區副司令員兼戰區空軍司令員王強出席。

  彭清華在講話中首先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和省軍區,向四川省參加過抗日戰爭的老戰士、老同志、愛國人士和抗戰期間從事地下工作的老同志,向為抗日戰爭勝利作出重大貢獻的巴蜀兒女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為了勝利而壯烈犧牲的英靈,向慘遭侵略者殺戮的死難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各位烈士遺屬表示誠摯的問候!

  彭清華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站在民族復興歷史高度,深刻闡述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重大意義,發出了在新時代繼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時代號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心系人類前途和命運,貫通歷史和未來,連接中國與世界,倡導和平與發展,立意高遠、思想深刻、內涵豐富,特別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五個必須”的重要要求及中國人民“五個絕不答應”的鄭重宣示,振聾發聵、擲地有聲,是以史為鑒的啟示錄,繼往開來的宣言書。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

  彭清華指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正義和邪惡、光明和黑暗、進步和反動的大決戰,是世界愛好和平與正義的人們同人類文明的凶殘敵人進行的殊死搏斗。面對民族存亡的至暗時刻,在中國共產黨倡導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全國人民同仇敵愾、共赴國難,以血肉之軀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衛民族尊嚴的鋼鐵長城,以生命和鮮血譜寫了中華民族歷史上抵御外侮的偉大篇章,以巨大民族犧牲支撐起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經過14年不屈不撓的浴血奮戰,最終打敗了窮凶極惡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贏得了近代以來中國反抗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徹底洗刷了近代以來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的民族恥辱,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歷史新征程。四川是中華民族全面抗戰的大后方,也是遭受日軍飛機轟炸最猛烈、傷亡最慘重的內陸省份之一。在中共南方局領導下,四川各地方和基層黨組織通過各種抗日救亡團體,組織動員群眾踴躍參與,把全川人民的愛國激情匯成洶涌澎湃的抗日洪流,推動全民族抗日救亡運動風起雲涌,顯示出國難當頭、共御外侮的強大力量。340多萬川軍將士三路東征出川抗戰,64萬多英魂埋骨他鄉,國家三分之一以上的財政支出和征糧總數出自四川。英雄的巴蜀兒女為抗戰勝利付出了巨大犧牲、作出了重大貢獻,必將被歷史和民族所銘記。

  彭清華指出,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壯闊進程中孕育出的偉大抗戰精神,是中華民族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始終激勵著中國人民永不屈服、一往無前。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戰勝了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以嶄新姿態巍然屹立世界東方,正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闊步前行。進行偉大斗爭、實現偉大夢想,需要我們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保持敢於斗爭的風骨、氣節、操守和膽魄,積極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更加奮發有為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全省上下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偉大抗戰精神轉化為奮進新時代、邁步新征程的實際行動,一步一個腳印把習近平總書記為四川擘畫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不斷書寫新時代治蜀興川事業發展新篇章。

  彭清華強調,奮進新時代、邁步新征程,必須銘記黨的領導是取得一切勝利的根本保証,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推動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必須銘記愛國主義始終是把中華民族堅強團結在一起的精神力量,進一步激發全省上下的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為實現既定目標團結奮斗。必須銘記人民群眾是戰爭勝利最深厚的偉力,任何時候都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全省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斷激發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匯聚起推動四川改革發展的磅礡力量。必須銘記落后就要挨打、發展才能自強的深刻道理,以奮斗姿態和斗爭精神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乘勢而上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夯基壘台、蓄勢賦能。必須銘記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把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會前,彭清華、尹力、趙瑞寶等看望慰問了部分參加過抗戰的老戰士老同志及抗戰將領親屬代表、抗戰烈士遺屬代表。會上,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劉曉晨,四川省軍區政治工作局主任張力,參加過抗戰的老戰士老同志代表呂啟明,抗戰烈士遺屬代表陳紅,青年學生代表雷偉先后發言。

  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軍區領導,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部分駐川部隊副軍級以上單位、成都市和省直有關部門(單位)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省委、省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部分中央在川單位負責同志,在蓉參加過抗日戰爭的老戰士老同志及抗戰將領親屬代表、抗戰烈士遺屬代表和社會各界代表等參加座談會。(四川日報記者張守帥)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