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偶像歌手” 跨界轉型“蓉漂”當牙醫

2020年09月04日07:55  來源:成都商報
 
原標題:台灣前“偶像歌手” 跨界轉型“蓉漂”當牙醫

近日,一則“台灣前偶像歌手在成都當牙醫”的消息上了熱搜,引發網友廣泛關注。

2000年前后的台灣娛樂圈,曾經有過一個男團叫“可米小子”,主打青春活力,一首《青春紀念冊》簡直就是回憶殺!而如今,成員之一的許君豪從當年的男團偶像,跨界轉型 “蓉漂” 當了牙醫。

2003年,許君豪在彩排中意外受傷,開口腔診所的父親鼓勵他重新考醫學院。2004年,他被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學院錄取。2011年,畢業后的他繼續去德國攻讀口腔碩士。2015年,他考取大陸執業醫師資格,選擇回成都創業。經過5年的努力,許君豪的口腔診所在成都有良好口碑。

前台灣“偶像歌手”在成都當牙醫

“陳阿姨,您感覺怎麼樣,好點了嗎?”9月初,成都市金牛區一口腔診所內,口腔醫生柔聲詢問患者的病情。雖戴著口罩,但他眼神裡滿是笑意。這位患者口中的“許醫生”,是曾經台灣紅極一時的偶像團體“可米小子”的主唱——許君豪。

許君豪今年40歲,在許多人印象裡,他是那個唱著《青春紀念冊》的英俊歌手。從台北到成都,從歌手到牙醫,許君豪的人生轉向不可謂不大。這位台灣青年在成都求學、創業的故事,是台灣青年在大陸尋求發展的寫照,更是多年來兩岸交流不斷加深的見証。

2003年,許君豪在彩排中意外受傷,開口腔診所的父親鼓勵他重新考醫學院。“決定繼續讀書的過程很難,難在自己想清楚。”最終,許君豪決定從娛樂圈抽身,參加港澳台聯考。2004年,他被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學院錄取。

“當時沒人相信我會成為一名專業的牙醫。”回憶往事,許君豪表情凝重。在華西壩的7年裡,他“躲了起來”,不談以前的經歷,隻想完成學業。2011年,許君豪順利畢業,繼續去德國攻讀口腔碩士。2015年,他考取大陸執業醫師資格,選擇回成都創業。

但創業路上總有曲折。許君豪回憶,一開始患者只是來診所洗牙,很長時間內患者數量都沒增加。總結反思后,他發現問題出在溝通。“比如補牙,成都人的意思是缺了牙要補,我的理解卻是補齲齒。”許君豪說,之后他更加接地氣,站在當地人的角度想問題,慢慢建立了良好的醫患關系。

“我並沒有離開家鄉,只是從一個家到了另一個家”

5年時光如白駒過隙。如今,許君豪的口腔診所在成都有良好口碑,也擁有不斷擴大的患者群。72歲的陳蘭英常來看牙,說起許醫生,她的言語間滿是贊許,“許醫生不僅醫術高,也很有耐心,總是笑瞇瞇的,我們全家都在這裡看牙!”

“你在這裡做事,有人重視你,有人關心你,會讓你想要更加努力在這個地方扎根。”許君豪說,父母也曾從台北來成都,參觀了診所后很久不願離開,一直拍照。“他們覺得我的選擇是對的,我也常跟爸媽講,我並沒有離開家鄉,其實就是從一個家回到另一個家的感覺。”

許君豪:“大陸很大、機會很多”

今年2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因擔心自己的患者,在台北過春節的許君豪決定提前回大陸。他從台北飛到首爾,再轉機才回到成都。“很多病人治療還沒完成,他們疼痛怎麼辦?隻能在台灣跟他們溝通,我心裡不安,回到成都至少能郵寄藥品和牙套。”

眼下,許君豪的口腔診所已復工許久,與他一起忙碌的,還有台灣醫生黃信杰。黃信杰說,來四川兩年多,當地人的熱情、工作環境以及完善的惠台政策,是他“走不掉”的原因。

據了解,根據“川台70條”相關政策,取得台灣地區合法行醫資格的台灣醫師,可按照相關規定在川申請注冊,期限為3年,期滿后可重新辦理注冊手續。四川省衛健委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共有163名台灣籍醫師在川取得大陸執業醫師資格,有6名台灣醫師在川開展短期行醫。

除了現有的診所,許君豪開在成都的第二家診所正在籌備中。他說,他很樂意分享自己在大陸求學、創業的故事,用自己的故事去啟發更多台灣同胞。“大陸很大、機會很多,我們應該把眼界放得更開,而不是局限在一個島上。”

“現在很多以前台灣的同事都會問我,大陸整體環境如何?我都會跟他們說,你用想是絕對想不到的,你一定要人過來,跟當地的居民接觸,去感受,去磨合。這裡遠遠和你想的不一樣。”黃信杰說。

談及未來,許君豪表示,他要在醫術上更上一層樓。“我希望更多台灣年輕朋友,能夠把大陸作為一個家,也是一個創業的起點。”

這個跨界 真是厲害了

網友評論:

蘿卜媽:這個診所馬上要被擠爆。

Amy雯美:咱們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學院,可是全國口腔第一,全球先進哦!

賈琴托:當年入學就知道他,江安校區第一批學弟!

霜雪:牙科醫生裡歌唱得最好的。

林佳香 Vally·Lin:果然優秀的人在哪裡都會很優秀的!

草草貓:這得有多少人專門去看牙(ta)啊!哈哈哈!

Sibyl:回去讀,讀書一年就能被華西錄取麼?被唱歌耽誤的學霸重新走上正軌。

秋秋:原來現實生活中也有電視劇中這麼帥氣的醫生。

據成都商報微信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