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秋季學期,教育部有這些復課意見

2020年09月04日09:1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特殊的秋季學期,教育部有這些復課意見

“秋季學期的校園疫情防控,堅決不能有絲毫麻痺和懈怠。同時,也要防止過度防控。”8月15日到10月中旬,各地的中小學、托幼機構和高校將錯時錯峰、分批開學。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在近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各地各校將全面恢復正常教學秩序,努力做到安全開學、正常開學、全面開學。

王登峰表示,今年秋季學期處於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特殊時期,要嚴格落實防控措施,但也不能因為存在風險就影響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一所學校突然出現疫情,是局部停課還是全面封校,都應根據疫情擴散程度和影響范圍來決定。“我們希望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和落實好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王登峰強調。

中小學:促進學生盡快融入集體生活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指出,新學期小學起始年級要嚴格按照課程標准“零起點”教學,積極探索合理設置過渡性活動課程,注重做好幼小銜接。

一些學生已經離校半年,怎麼重新適應校園生活?呂玉剛表示,要特別關注學生身心健康。中小學校要有針對性地持續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要上好一堂專題心理輔導課,充分利用國家和地方、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專題資源,採取心理講座、主題班會、團隊活動等形式,認真開展學生心理疏導工作。開展一次全面談心談話,學校校長、德育干部、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師、學科教師等工作人員,要分工負責與學生開展深入談心談話,全面掌握學生心理健康情況和學習生活情況。還應健全一項學生心理健康報告制度,准確掌握、及時報告每名學生的心理狀況,此外,學校還應組織一系列校園文化活動,引導學生開展體育鍛煉,增強身體素質,加強互動交流、互相幫助,促進學生盡快融入集體學習生活。

為鞏固春季學期“停課不停學”取得的成果,教育部依托教育質量高的地區、辦學水平高的學校、教學水平高的教師和專業水平高的技術團隊,系統開發了4000多節覆蓋所有年級、各門學科的秋季學期課程資源,並組織遴選了各類優質專題教育資源,供各地免費使用,實現從疫情期間“應急方案”到“精品課程”的全面升級。

高等學校:若出現疫情要隨時轉變教學方式

高校秋季開學后,將有千萬量級大學生的全國性跨區流動、數萬大學生將在一所學校有限區域內高密度聚集以及將以全天候24小時的方式長期生活相處。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表示,要特別注意兩個時段。一個是現在開始到10月15日,是高校學生陸續集中報道,各類人員持續匯集的高峰時段。二是今年12月中旬到明年1月中旬,由於天氣轉冷進入冬季等原因,有醫學專家指出,這有可能是病毒再次活躍的時段。

對此,教育部已經做出全面部署,各高校也推出了具有特色的自選動作。清華大學制定了三套教學安排預案,華東政法大學分類細化了各級學生考試安排,天津大學開展多種形式的實驗教學改革等。

吳岩指出,高校秋季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要把握好以下三點:一是高校的教學模式將從上半年的線上教學為主,轉變為線下教學為主、積極推進線上線下教學相結合﹔二是課堂理論教學、學校實驗教學和校內校外的實習實訓等實踐教學將全面展開﹔三是針對可能出現一個學校突發的個案性疫情或一個地區多校發生疫情,相關高校要根據情況及時將線下教學轉為線上線下教學相結合或全面轉為線上教學。“各地高校要堅持一手抓安全防疫,一手抓教育教學,把在線教學的‘新鮮感’轉化為中國高等教育的‘新常態’。”吳岩說。(科技日報記者 張蓋倫)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