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地方如何吃得放心?成都打出組合拳

2020年09月03日07:44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這些地方如何吃得放心?成都打出組合拳

  食品安全,是城市精細化治理的一個維度。路邊攤、食品小作坊,以及高速服務區的餐飲服務點,能不能吃得放心?隨著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有序推進,成都各區市縣打出的保護食品安全組合拳,專項整治食品流動攤販、推動食品小作坊提檔升級、對高速公路服務區超市餐廳食品安全集中專項檢查。

  溫江

  為期一個月

  專項整治食品攤販

  “戶外經濟”讓城市更有煙火氣,但如何保証食品安全?溫江區正在開展為期一月的食品攤販專項整治,通過“全面登記”“全面排查”“全面引導”“全面整治”四步規范食品流動商販合法經營,全力護航“六穩”“六保”,維護群眾飲食安全。

  記者了解到,為摸清攤販底數,溫江區全面排查轄區內食品攤販,摸清攤販分布、數量、証照情況及生產經營條件等情況,建立基礎信息台賬,同時指導未取証的食品攤販改善經營條件,辦理備案証,新指導171個食品攤販辦理備案証,取締不符合條件的無証照食品攤販20余家。同時,強化攤販監管,特別是對校園、建筑工地、農貿市場、醫院、景區等重點區域周邊攤區攤點增加監管頻次,開展錯時監管,全方位開展監督檢查,確保消除食品安全隱患。

  對柳浪灣臨時攤販區等已建成的6個食品攤販集中經營區,溫江區在加強管理的同時,科學合理劃定臨時攤位區及便民疏導點,引導食品攤販到集中經營區、便民疏導點從事經營活動。截至目前,溫江區綜合執法局在直管區域設置臨時便民攤區30余個,有序引導1000余個流動商販規范經營。

  青白江

  聚焦關鍵“症結”

  幫小作坊“變身”食品企業

  如何讓食品小作坊擺脫“臟亂差”印象,走向“小而美”?青白江區市場監管局堅持“清理整治一批、規范發展一批、轉型提升一批”的總體思路,聚焦關鍵“症結”,多措並舉,全力推進轄區內食品小作坊提檔升級。

  對食品小作坊聚集密度大、食品違法犯罪易發的城鄉結合部、待拆遷偏僻地段、農貿市場等區域,青白江區市場監管局強化監督檢查的同時,突出問題整改,針對檢查過程中易反彈、整改時限較長等問題隱患,積極對整改情況進行“回頭看”,確保問題隱患整改到位,切實規范食品小作坊生產加工行為。截至目前檢查食品小作坊240戶次。

  聚焦轉型改造促提升,青白江區市場監管局積極鼓勵小作坊改進設備工藝、優化生產加工環境,對企業工藝流程布局、加工環境裝修設計、設施設備安裝調試、原料及成品儲存等方面全程介入服務指導,幫助企業對加工生產薄弱環節進行逐項改造提升。目前,已有1家食品小作坊通過提升轉型為食品生產企業。“下一步,青白江區市場監管局將結合區文旅產業發展和鄉村振興戰略,引入第三方機構對食品小作坊進行全方位‘體檢’,打造一批具有青白江特色的食品小作坊‘示范點’。”青白江區市場監管局表示,今后將推動青白江區食品小作坊的高質量發展。

  金堂

  開展高速公路服務區超市、

  餐廳食品安全專項檢查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國慶·中秋”即將來臨。自駕游、組團游逐漸回暖,高速客流不斷攀升,食品供需量激增,旅客“舌尖”安全如何保障?8月31日起,金堂縣市場監管局集中開展高速公路服務區超市、餐廳食品安全專項檢查工作。

  記者了解到,在此次專項檢查中,金堂縣市場監管局對轄區內成德南高速金堂服務區、成南高速淮口服務區2個服務區超市、餐廳等場所進行專項檢查,重點對《食品經營許可証》經營范圍是否與實際相符、人員健康管理、三防設施設置、食品原料採購及貯存、食品留樣、食品銷售價格公示及標識標簽、餐廚垃圾處置、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公示欄更新、食品安全主體責任落實等情況進行全面檢查。針對排查中發現的食品留樣標識不完善、臨近保質期食品銷售專區設置不規范、食品原料貯存無通風設施等5個問題,現場反饋至各高速服務區食品安全管理責任人,並責令限期整改,及時消除安全隱患。(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李彥琴)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