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金牛品質 打造金牛品牌 重振金牛雄風改革攻堅三年行動計劃系列報道(六)

成都金牛區:政務服務再提速 企業辦事更舒心

郭瑩

2020年09月03日18:0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編者按:

滄海桑田一甲子,金牛奮蹄六十年。金牛區的前身是成都市郊區,1960年正式更名為金牛區。60年來,金牛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勇氣、銳氣、朝氣,描繪出一幅波瀾壯闊的動人畫卷。

我們把鏡頭拉近,從2018年啟動的金牛區改革攻堅三年行動計劃說起。窺一斑而知全豹,看看這座老城區如何煥發出新活力,在時光的淬煉中不斷傳遞城市發展的磅礡力量。即日起,人民網四川頻道將圍繞打造金牛品牌重振金牛雄風改革攻堅三年行動計劃推出6篇稿件,從提升功能品質、產業品相、文化品位等6大方面解讀金牛城市變化,敬請垂注。

“這麼快就把營業執照辦好了,這個效率太高了!”近日,在成都金牛市民中心,某企業負責人張先生拿到新辦企業營業執照,喜出望外。他告訴記者,自己原本以為辦理營業執照需要等待幾個工作日,沒想到不到兩個小時就辦理完畢了。

優化營商環境、全面提升審批效能。近年來,金牛區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提升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圍繞“營造一流營商環境”和“審批便民化”兩項重點工作,不斷提升政務服務品質,持續推出各項審批改革和便民服務措施,獲得群眾、企業的一致好評。

2小時領照 3小時辦結

“便捷辦”縮短等待時間

2019年10月,金牛區行政審批局從辦事企業群眾最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入手,大力簡化辦事流程,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目前,成都金牛市民中心已實現新辦企業“2小時領照、1小時刻章、3小時辦結”。

在成都金牛市民中心,“綜合一窗”服務被全面推行。根據企業和自然人的申報需求,中心將辦事窗口整合為綜合窗口,再根據功能劃分為企業服務類、稅條服務類工程建設項目類、食藥衛生類、個人事務類、社會事務類、經濟事務類等綜合窗口,統一受理,實現了“一口進,一口出”。同時,中心還為每家新開辦的企業准備了一個“服務包”,將公司的營業執照印章刻制、稅務登記、企業社保登記和稅務發票整合在一起,為企業提供打包服務,讓辦事企業隻需要跑一次,就能完成所有手續審批。

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

“金幫辦”精准服務企業

效率高了,服務還要貼心。為了縮短企業等待時間,金牛區行政審批局在全區率先引入銀行開戶、免費郵寄、贈送印章等增值服務,最大限度優化企業辦事流程、簡化辦事手續、提高辦事效率,破解了企業在開辦、運營、退出全流程各環節的“痛點”“堵點”“難點”等問題,實現群眾辦事“零跑路”。

針對企業需求,金牛區行政審批局擬定《企業服務指南》,打造“金幫辦”政務服務品牌。按照“一件事”標准統理涉及企業政務服務事項,集成優化涉企事項申報要求、村料清單、辦事流程、辦理期限、文件依據、事項樣表,全面構建“主動服務、靠前服務、精准服務、聯動服務疑時錯時服務”卓越服務體系,提升企業辦事便利度。

雲平台助力提質增效

業務網上可辦率達100%

聚焦辦事便捷度問題,推進智慧服務。近年來,金牛區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以審批智能化、服務自助化、辦事移動化為重點,依托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推動政務服務平台向街道、社區延伸,提高在線辦理效率。推動各業務系統的數據融合、智慧應用。

目前,金牛區已經有效整合政務微博、微信,創新“智慧導辦”服務,開發手機排號和個性化定制推送服務。同時,拓展“天府市民雲”金牛網上政務大廳功能,實現“掌上辦”“指尖辦”。疫情期間,金牛區行政審批局完成26個主題事項梳理及系統錄入,搭建線上及線下受理流程,依托政務服務‘蓉易辦’平台,為辦事企業和群眾提供了“網上辦、馬上辦、就近辦、一次辦”線上辦理服務,提升了企業和群眾獲得感。

圍繞新時期金牛“三步走”戰略,不斷提升服務品質,打造有溫度、有效率的金牛政務服務品牌。記者了解到,今后金牛區還將繼續以企業和群眾需求為導向,推出惠民惠企舉措,著力解決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激活市場主體、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實現全區高質量發展。

相關閱讀:

提升金牛品質 打造金牛品牌 重振金牛雄風改革攻堅三年行動計劃系列報道(一):成都金牛區:黨建引領社區“微更新” 老舊院落換新顏

提升金牛品質 打造金牛品牌 重振金牛雄風改革攻堅三年行動計劃系列報道(二):優化營商環境精准服務企業 成都金牛“硬舉措”為企業“增便利”

提升金牛品質 打造金牛品牌 重振金牛雄風改革攻堅三年行動計劃系列報道(三):科創+文創讓成都棗子巷大變身 “面子”美了“裡子”更優

提升金牛品質 打造金牛品牌 重振金牛雄風改革攻堅三年行動計劃系列報道(四):成都金牛區:創新市場採購貿易方式 助力“四川造”產品走出去

提升金牛品質 打造金牛品牌 重振金牛雄風改革攻堅三年行動計劃系列報道(五):成都金牛區:發展網紅經濟 助推傳統商貿轉型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