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開放引領大發展

2020年09月03日08:55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大開放引領大發展

  “比起今年4月剛投產時,公司的訂單增長了近百倍,目前來自重慶的訂單仍源源不斷!”8月30日雖然是周末,在四川廣安川渝合作高灘園區內,四川渝高汽車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長胡秀穎依然忙碌。

  記者了解到,四川渝高汽車部件有限公司由重慶勇圖機械工業有限公司注資成立。重慶企業為何投資廣安?胡秀穎坦言:緣於廣安越來越高的開放水平。

  細數這些年廣安開放合作的“幾大步”:成立廣安海關,開通“廣西防城港—四川廣安”直達冷鏈班列,與深圳、成都、重慶、浙江南潯區合作建園區……開放的門越開越大,合作的台越搭越好,吸引越來越多的企業搶灘廣安。

  立足基礎,乘勢而上。今年以來,廣安市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機遇,深入貫徹落實省委“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部署,打出組合拳,全力推進開放合作。

  8月30日,記者走進牽手成都的岳池,隻見成都·廣安生物醫藥“雙飛地”岳池生產基地裡的各項目建設正酣。

  “這個生物醫藥孵化器項目投用后,意味著中試、小試在岳池就可以完成,研發人員不用再兩地往返奔波。”近段時間,四川仁安藥業有限責任公司工程設備負責人李文生處於“連軸轉”狀態,他一直緊盯該項目的建設進度。

  在廣安(深圳)產業園,同樣充斥著忙碌氣息:前不久,深廣公司董事長率隊,先后前往珠海、深圳、成都等地招商,4天時間,總計行程3000公裡,廣安(深圳)產業園的“旋風式”招商得到了回應:多家企業拋出了合作的橄欖枝。

  以產業合作破題,以產業園為載體,深入推進開放合作,成效明顯:四川廣安川渝合作高灘園區目前簽約項目110個,其中約90個來自重慶﹔南潯·廣安東西部扶貧協作產業園已吸引7家浙江企業入駐﹔成都·廣安生物醫藥“雙飛地”岳池生產基地共引進40余戶成都企業入駐……

  以共建產業園為“橋頭堡”打造合作共贏新高地的同時,廣安市還以融入國家戰略為“先手棋”,擴大開放、推進合作。

  邁開發展步子,贏得發展先機。今年以來,廣安市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打好主動仗、唱好“雙城記”,與重慶市7區縣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融合發展先行示范區﹔與重慶市12區縣簽署合作協議,共建西部領先、全國知名的“黨建先鋒區”﹔與重慶市渝北區簽訂“1+5”戰略合作協議……

  市級層面的主動爭取、率先出擊取得顯著成效,各區市縣也用謀與動,換得一組組亮眼的數據:武勝火鍋產業園入駐的73家農產品加工企業中,來自重慶的火鍋相關企業佔了七成﹔與成都牽手的岳池縣今年上半年新招引醫療器械企業22戶﹔與重慶牽手的四川廣安川渝合作高灘園區今年上半年簽約引進企業19戶,投產13戶。

  開放,要“走出去”“引進來”。今年,面對疫情大考,招商人員出不去、投資客商進不來。為此,廣安市創新招商方式,推出“不見面招商”“在線招商”等活動,招企業、引項目。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之后,市領導帶隊赴北京、深圳、重慶等地開展專題招商,主動走出去,積極請進來,共引進億元以上工業項目40個。

  大開放引領大發展:四川廣安川渝合作高灘園區升級為省級園區﹔今年上半年,簽約吉興化纖、燎原軍品生產等項目245個﹔1—7月,廣安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30.69億元,總量居全省第6位、川東北第一位……(廣安日報記者站 孔虹 陳海彬 廖小兵 記者 劉定春 蔣師帥)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