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改造收費站關閉 路修好了收費站遲遲不開通

2020年09月03日07:48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居民回家繞行數公裡 好麻煩

  因地方道路改造,內江境內的內威榮高速公路朝陽收費站在去年底開始臨時關閉。然而,有網友近日反映稱,如今地方道路改造完工近4個月,收費站卻一直未開通,迫使每天回家的他隻能繞行8公裡。

  對於網友的投訴,四川路橋高速公路川南片區管理公司內威榮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公司正進行朝陽站的收費系統升級和招納收費員工作。9月2日下午,該公司方面回復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稱,經與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高管局相關部門溝通,內威榮高速朝陽收費站最遲將在10月下旬開通。

  網友叫苦:

  路修好了收費站仍未開

  每天出門繞行諸多不便

  內威榮高速起於內江經開區,經內江市市中區、威遠縣后,止於自貢市榮縣南樞紐,與隆漢高速相連,全長60多公裡。自2015年底開通以來,內威榮高速給沿途群眾出行帶來了很多便利。

  去年12月10日,因朝陽收費站外的地方道路擁石路(擁共至永遠段)需全封閉改造施工,導致車輛無法進出朝陽收費站,內江市市中區交通運輸局向內威榮高速公路開發有限公司發函,請求公司在封閉施工期間協調關閉朝陽收費站。按當時計劃工期,擁石路改造時間為2019年12月20日至2020年3月20日。

  因此,朝陽收費站在去年底開始臨時關閉。然而,今年8月24日,網友“張偉”在內江當地問政平台反映稱,因新冠肺炎疫情,地方道路改造的工期有所延誤,但今年5月擁石路(擁共至永遠段)已全線改造完成並通車,朝陽收費站卻至今未開啟。

  “這給當地特別是收費站附近的老百姓帶來諸多不便。”網友“張偉”反映說,他每天需從朝陽收費站出站回家,但收費站關閉,他隻能從黃河湖站駛出高速公路,“繞行8公裡,很麻煩。”

  9月2日,朝陽鎮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地方道路建好后,收費站一直未開通,當地至少有3個村的村民因為進出不方便反映很強烈,“繞道將近七八公裡”。

  交通部門:

  道路改造完工后

  我們多次要求開放收費站

  對於網友“張偉”的反映,9月1日,內江市市中區人民政府發出落款為“市中區交運局”的公開回復稱,擁石路(擁共至永遠段)改造工程已於5月8日開放交通,車輛已能正常通行。但由於內威榮高速公路朝陽收費站建成以來過往車流量少,“內威榮公司”營運過程中一直處於虧損狀態,今年受疫情影響,考慮到虧損情況可能會愈加嚴重,因此朝陽收費站開通時間也不斷推遲。此外,內江市市中區交通運輸局多次向“內威榮公司”反映居民出行受到朝陽收費站不開放的影響,最近從該公司工作人員處得知,目前正在辦理恢復交通的相關審批手續,待完善后將於近期開放朝陽站交通通行。

  “虧損是一方面原因。”9月2日,內江市市中區交通運輸局規劃建設股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從“內威榮高速公路公司”得到的回復是“開一個口子,虧一個口子”,今年更嚴重。但他表示,這是公司內部管理的事,打開收費站是公司的義務。該負責人還說,朝陽收費站一直未開通,還包括公司在升級ETC和重新招聘收費員等原因。

  據該負責人介紹,擁石路(擁共至永遠段)於去年底開始改造,原計劃今年3月20日完工,但因疫情延誤工期。5月8日基本建好后,他們在5月26日正式告知公司,希望公司及時開通朝陽收費站。“他們答應了,但每次和他們聯系,都說在升級過程中。我們希望他們給個准信,(公司)每次都沒給一個准信,他們在電話裡每次都說得很含糊。”

  “7月31日驗收后,我們也通知了他們,必須馬上打開了。”該負責人說,此后,他們多次和內威榮高速公路公司聯系,但公司至今未給出准確開通時間。在記者採訪時,該負責人還撥通了內威榮高速公路公司相關負責人的電話,詢問朝陽收費站何時能開通,並希望對方“給個准信”。公司相關負責人在電話中回應稱,已安排人進行系統升級,但現在正在招人(收費員)。

  高速公司:

  正升級系統招聘收費員

  盡量爭取提前開放

  9月2日上午,四川路橋高速公路川南片區管理公司內威榮管理處(四川內威榮高速公路開發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楊某稱,目前,內威榮高速朝陽收費站關閉還在上級部門的批准時間內。

  據楊某提供的報告,今年3月31日,公司曾向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高速公路管理局報告,延長朝陽收費站關閉時間至今年10月31日。該報告的附件是內江市市中區交通運輸局向公司發函,其中稱,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擁石路改造工程預計今年10月31日完成,請求公司協調延長關閉朝陽收費站時間。

  對於內江市市中區交通運輸局公開回復中所稱的不斷推遲開通是因為收費站一直虧損,楊某表示不認可。“公司確實虧損,但虧不可能把所有(收費)站都關了。”楊某稱,公司管理的內威榮高速全線都虧,朝陽收費站車流量也很少,一天可能隻收得到一兩千元。但未開通,是因為市中區交通運輸局說工期要延長至10月底,他們就按10月底准備。為此,他們也在積極做開通准備,包括收費系統升級和收費員補充等。

  隨后,該管理處另一負責人羅某也稱,除了地方交通運輸部門因延長工期來函外,今年初新舊收費政策改變導致關閉的朝陽收費站未進行實車檢測、收費員分流等,也是朝陽收費站目前未能開通的原因。目前,公司正進行朝陽收費站收費系統的實車檢測和系統升級,同時已發出公告招聘收費員,待准備好后就開通。

  9月2日16時40分許,楊某回復記者稱,經與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高管局相關部門溝通,內威榮高速朝陽收費站最遲將在10月下旬開通,公司將盡量爭取提前。(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姚永忠)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