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萬積蓄被妻誤當垃圾扔 環衛工翻30多噸垃圾找回

2020年09月02日09:4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3.8萬積蓄被妻誤當垃圾扔 環衛工翻30多噸垃圾找回

  6名環衛工人和中轉站站長獲頒榮譽証書和獎勵金。

  8月24日,東莞市黃江鎮一位外來務工人員的妻子張某在搞衛生時,誤將其丈夫藏有3.8萬元現金的舊衣服扔入垃圾桶,並被垃圾車運往垃圾中轉站。東莞市家寶園林綠化有限公司黃江生活垃圾中轉站6名環衛工人葉小雄、羅杰、李召國、周高陂、謝玉珍和吳仕碧花了近4個小時,翻扒了30多噸垃圾,成功幫張女士找回被扔掉的3.8萬元血汗錢。

  悶熱環境下翻找近4個小時

  8月24日中午,東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黃江分局接到黃江鎮寶山社區居委會來電,獲悉家住東莞市黃江鎮寶山社區的張女士在出租房打掃衛生時,不慎將其丈夫藏有3.8萬元現金的衣服丟進垃圾箱。由於張女士一家均在工廠務工,這筆錢是其丈夫多年積攢下來,打算寄回老家建房的積蓄。由於事發突然,情急之下,張女士向片區民警和居委會工作人員求助。

  獲悉后,該分局立即安排專人跟進處理,聯合社區警長、居委會工作人員及環衛公司片區負責人積極深入摸排線索,同時組織環衛工人在失物現場及周邊垃圾收集點開展搜尋。

  據環衛片區主管介紹,張女士家附近垃圾收集時間為每天上午11時至12時。接到張女士求助時,該片區的垃圾已經收集清運。經過通力合作摸排,最終確定一車疑似垃圾正從數公裡遠的垃圾中轉站轉運至東莞市橫瀝電廠進行焚燒。該分局工作人員立即通知垃圾中轉站負責人召回該運輸車輛,並要求全力協助張女士尋回失物。

  垃圾中轉站了解情況后立即緊急召回運輸車輛,聯同未運走的垃圾集中傾倒在該垃圾中轉站內的一個平台上,並召集6名環衛工人一起在垃圾堆裡翻找。這些垃圾共有30多噸,干濕垃圾都有,想從中找回這件破舊的衣服並不容易。這6名環衛工人忍受著站內悶熱環境和垃圾散發出來的陣陣氣味下,翻找了近4個小時最終將3.8萬元現金找回。

  如此大筆現金失而復得,令張女士十分感動,她和丈夫不停稱贊6位環衛工人。

  “能幫助到他人,是一件開心的事情”

  前天下午,說到自己和同事一起,成功幫助農民工張某被當成垃圾扔掉的3.8萬元現金一事時,環衛工人羅杰很是開心。“這是自己的工作,能幫助到別人,自己感到很開心。”羅杰說。

  據羅杰介紹,事發當天,當張某和她丈夫一起來到中轉站時,這對夫妻一臉的焦慮,擔心他們被當垃圾扔掉的3.8萬元現金找不回來。張女士非常后悔,一度有頭撞牆的念頭。中轉站站長陳龍壽上前安撫對方,並安排包括他在內的6人一起幫助尋找。

  因為垃圾進入到中轉站后,要進行壓縮打包,而后再運往電廠焚燒。而張女士所在片區的垃圾其實大部分已經壓縮打包好了,且正在運往電廠的途中。因此,當車返回后,他們得先把壓縮好的垃圾袋打開,而后由其中一名環衛工人葉小雄駕駛鏟車,把兩車壓縮垃圾鏟開、鋪平,而后他們6人戴著口罩,用鐵鍬、鐵耙在30多噸垃圾中一點點地翻找。最開始那車找了兩個多小時,沒有找到。第二車又找了近兩個小時,就在大家要放棄時,最后由羅杰發現了。

  6名助人為樂的環衛工人受表彰

  前天下午,東莞市家寶園林綠化有限公司黃江生活垃圾中轉站舉行了一個簡單而隆重的表彰儀式,對該中轉站6位樂於助人的環衛工人給予表彰。

  東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黃江分局環衛綠化股負責人陳灼穩為6名環衛工人及該中轉站站長陳龍壽頒發了榮譽証書。東莞市家寶園林綠化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夢醒為6名環衛工人及該中轉站站長陳龍壽頒發了獎勵金。

  陳灼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東莞市家寶園林綠化有限公司黃江生活垃圾中轉站6名環衛工人,在獲悉群眾張某誤將其丈夫藏有3.8萬元現金的舊衣服扔入垃圾桶,且這批垃圾已由垃圾車轉運至該中轉站后,他們在站長陳龍壽的指導下,立即展開搜尋工作。他們在潮濕悶熱的環境中,頂著難聞的氣味,經過了翻扒了30多噸垃圾,成功幫助張女士找回了被扔掉的3.8萬元血汗錢。他們這種不怕苦、不怕累,樂於幫助他人的精神,充分展現了東莞新時代環衛工人助人為樂的優良品質,值得黃江鎮所有的環衛工人學習。(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劉滿元)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