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埡村:一條產業環線“串”起脫貧路

2020年09月02日10:23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金埡村:一條產業環線“串”起脫貧路

  近段時間,天氣晴好。位於銅鑼山深處的鄰水縣城北鎮金埡村,憑借著山清水秀田園風光吸引了八方來客。

  8月28日,村民譚丙香一大早就忙碌了起來,准備新鮮食材、打掃衛生,為迎接客人做好准備。她告訴記者,經營農家樂的房屋是自家的,能接待10桌客人。

  “路修通了,村裡的山山水水也有人來游玩了。”譚丙香說,她今年54歲,因為患慢性冠心病、缺技術而致貧。這些年,村裡發展鄉村旅游,在村干部的建議下,她和愛人把自家的房屋改造成了農家樂,日子一天天紅火起來。

  譚丙香做夢都沒想過自己能當老板。在她看來,這得益於村裡的路修通后拉近了與外界的距離。修路前,金埡村窮得叮當響,路爛難行,坐客車也要2個多小時,為節約錢,村民常常爬坡上坎走4個多小時才能到鄰水縣城,去賣農副產品必須天不亮就出發,因為交通不便,大伙干農活的積極性都不高。

  隨著脫貧攻堅戰的深入,2018年,金埡村的好日子來了。一條長41公裡的產業環線,將鄰水縣10余個行政村相連。其中,涉及金埡村的路段長11.1公裡,使金埡村“天塹變通途”,至縣城的公路裡程縮短為20公裡,通達時間由2個小時縮短為20分鐘左右。

  此外,該村乘著鄉村振興的東風,延續傳承“貴人槽”鄉村文脈和鄉賢文化,整修金埡村古建筑、古井等歷史遺跡,保護和繼承傳統村落、建筑、民俗等優秀文化遺產,完善基礎設施,越來越多的游客到該村欣賞美景、體驗農家生活,該村也成為廣安市鄉村振興戰略示范村。

  游客不僅到金埡村“打卡”,還會在村裡購買旅游產品——妃尚龍井灣咸菜。“現在我們咸菜有了品牌,包裝非常精美,身價翻番,以前批發三四元一斤,現在用禮盒裝50元兩斤。”四川省貴人槽龍井灣咸菜加工廠老板李水英小有成就感,去年,該加工廠產值達到了140多萬元。

  李水英說,她是金埡村人,村裡的土壤和氣候適合種大頭菜,幾乎家家戶戶都種大頭菜,金埡村咸菜在鄰水也小有名氣。但過去受制於交通,大家都不指望靠賣咸菜賺錢。2018年,村子交通不再閉塞,她看到了商機——何不發揮本村資源優勢,在本村建咸菜加工廠?

  說干就干!2018年,46歲的李水英返鄉開辦了咸菜加工廠,這讓種植大頭菜的村民不僅不愁銷路,還能節省運輸費,種植大頭菜讓村民從自給自足到規模發展,並產生經濟效益。

  村民張雪梅就是眾多受益者之一。她家種了2畝大頭菜,都由李水英收購,一年可以賣8000多元,加上去加工廠務工的收入,一年下來,收入超過了1.2萬元,“比以前自己種、自己零賣強多了!”張雪梅說。

  “產業隨路走,路隨產業轉!”該村黨支部書記劉峙軍說,一條產業環線“串”起脫貧路。金埡村的路打通后,不僅業主紛至沓來,發展了1500余畝中藥材、藍莓、無花果等產業,村集體經濟也逐漸發展壯大。

  2018年,金埡村如期實現高標准脫貧摘帽,成為了全縣乃至全市鄉村振興的先行示范區。2019年,全村實現人均純收入2.1萬元,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10429元,村集體經濟收入5.7萬元。

  交通打頭陣,產業做支撐。便捷的交通讓金埡村產業“活”起來,鄉村旅游“熱”起來,年均吸納縣內外群眾觀光游10萬余人次,成為網紅鄉村旅游地。(廣安日報鄰水記者站 沈爾布 記者 劉婧)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