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截至9月1日

全國已有29個省份中小學、56所部屬高校開學

2020年09月02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1日,安徽省合肥市翡翠學校的老師為孩子們上“節約糧食”第一課,踐行“光盤行動”。
  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攝

  本報北京9月1日電  (記者趙婀娜、張爍、吳月)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結合當地疫情防控形勢、春季學期教學進度以及暑假放假時間,按照“錯區域、錯層次、錯時、錯峰”的要求,中小學、幼兒園在9月1日左右開學,高校根據新老生、不同年級、不同地域分批次在8月下旬至9月開學。記者從教育部獲悉:截至9月1日,全國已有29個省份中小學、56所部屬高校開學。

  據介紹,各地各校在《關於印發高等學校、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的通知》和《關於做好2020年秋季學期教育教學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指導下,結合本地疫情防控形勢和學校實際,制定開學工作方案,落實對師生員工的健康監測要求,排查各類設施設備安全隱患,推動教育教學秩序“全面、正常、安全”恢復。

  記者獲悉,針對春季學期學生學習實際情況,各地中小學科學合理安排教學進度,認真執行國家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確保開足開齊開好國家規定課程,確保教育質量。小學起始年級按照課程標准“零起點”教學,積極探索合理設置過渡性活動課程,注重做好幼小銜接。幼兒園嚴格做好衛生保健工作,堅持以游戲為基本活動,合理安排幼兒一日生活。普通高中學校穩妥實施選課走班,加強走班教學的課程編排和各項管理工作。

  各地和相關高校分期分批錯時錯峰開學。據了解,北京、天津、河北、黑龍江等地結合生源結構特點、教育教學需求和區域防控等級,科學確定學生返校批次和具體時間。75所教育部直屬高校中,49所8月底前第一批學生返校,24所9月上旬第一批學生返校,2所9月中下旬第一批學生返校。同時,細化新生入學報到安排。山西指導各高校主動聯系鐵路部門,協調專列或專用車廂,做好集中接站。東北師范大學通過“東師e起戰疫”微信小程序,精准掌握學生返校前14天身體健康、近期出行等情況。做好線上線下教學銜接。北京總結春季學期線上教學、防控等經驗和做法,做好秋季學期線上線下教學的兩手准備。山東要求各地科學制定、有序實施教學計劃和實施方案,正常開展線下教學活動。

  各地和相關高校嚴格落實“防輸入、防反彈、防突發、防鬆懈”要求,充分做好開學前各項准備。記者了解到,北京、上海暑假期間暫停軍訓、夏令營、社會實踐等聚集性活動。雲南、廣西把邊境地區學校作為校園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人員分類管理。武漢大學建立學生健康監測網絡,落實晨午檢制度、課堂考勤制度、晚點名制度。

  據介紹,各地和相關高校積極制定完善本地本校應急處置預案,組建工作隊伍,加強人員培訓,開展應急演練,全面提升應急處置能力。黑龍江、湖北等地加強與屬地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就近定點醫療機構、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的溝通協調,形成“點對點”協作機制、監測預警與快速反應機制。北京化工大學配合屬地有關部門積極開展聯防聯控,建立和完善救治、轉診、流調等工作應對機制。黑龍江要求學校開學前組織現場演練,開展查漏洞補短板大排查,演練開學后發生聚集性疫情的應急處置措施及流程,切實做到制度明確、責任到人,保障關鍵崗位人員熟練掌握應急處置流程。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武漢大學、合肥工業大學開學前開展全流程、全要素演練,開學后開展全員應急演練。東南大學在各個校區校門、宿舍等關鍵區域駐點設置工作組,嚴格做好審核和突發事件處置。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2日 01 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