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地救助站相助 女子走失21年 終回西昌與兒女團聚

2020年09月02日07:58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女子走失21年 終回西昌與兒女團聚

  21年前,高澤英40多歲,在沒有和任何人打招呼的情況下便離開了家﹔21年后,64歲的高澤英在四川西昌、資中兩地救助站幫助下,終於回到西昌家鄉……9月1日,記者從西昌市救助站獲悉,走失21年之久的西昌籍女子高澤英,被資中縣救助站找到並送回西昌,與家人團聚。

  記者從西昌市救助站了解到,8月20日,資中縣救助站向西昌市救助站發來協查通報,他們救助了一名老人,自稱“高澤英”,家住西昌市缸窯村,但通過公安機關卻沒有查找到她的戶籍信息,希望西昌市救助站予以核實。西昌市救助站第一時間通過微信視頻與老人進行了對話,再次了解其身份信息。

  根據掌握到的線索,救助管理股工作人員聯系到西昌市海南街道辦民政助理員,由他聯系缸窯村村干部核實。同時,工作人員也通過住在該村的朋友打聽到:多年前,村裡確有一戶人家有人員走失。於是,工作人員聯系到這戶人家,在看過老人照片后確認此人正是自己走失21年的母親。

  8月24日晚,經過12個小時的顛簸,資中縣救助站工作人員將老人送返西昌,老人成功與家人團聚。高澤英的子女向記者介紹,21年前,母親突然就不見了,去了哪裡也不知道。20多年裡,從最初張貼尋人啟事到現在網絡尋人,但一直沒有好消息。當天晚上,西昌市和資中縣救助站辦完交接手續后,把老人存下來的3000多元錢交給親屬,家屬向兩地救助站送上了錦旗以表感激。

  “我們也反復問過老人,是如何從西昌到資中的,20多年前究竟經歷了什麼?但老人語言表達能力弱、反應遲鈍,根本說不清楚。”西昌市救助站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經過他們了解,高澤英當年走失后,因身份証丟失,再加上沒有識字能力,對政策又不了解,一個人在資中縣生活了20多年。

  記者採訪了解到,高澤英在資中縣與某村一位男子生活,在當地沒有戶籍,通過種地、養雞、養羊滿足生活需求,日子過得十分辛苦。后來,男子離世,高澤英由於在資中當地沒有親人,生活過得更加困難。

  據資中縣救助站相關負責人介紹,高澤英在資中縣居住了20多年。最近,周圍鄰居看著她年紀大了,在當地沒有戶籍,也沒有親人照顧,就通過當地派出所幫她尋親。當地派出所把老人送到資中縣救助站后,通過老人提供的地址,經過多方核查,確定了64歲的高澤英為西昌人。最終,經過西昌、資中兩地救助站銜接,由資中縣救助站將高澤英送回西昌。

  時間過去21年,母親終於歸來,高澤英的兒女表示,以后會好好對待母親,彌補這些年缺失的親情,讓老人安享晚年。(吳齊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江龍)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