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患者違規外出致2人被傳染確診 獲刑2年

2020年09月02日07:57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新冠肺炎患者違規外出致2人被傳染確診 獲刑2年

  庭審現場

  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牽動著每個人的心。然而,從武漢回來的郭某某卻違反規定,聚眾打麻將。不僅自己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還導致兩人被傳染,120名密切接觸者被強制醫學隔離,其所在村庄全村封閉。9月1日下午,德陽旌陽區法院判決郭某某犯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判處有期徒刑二年。

  法院經審理查明,2019年2月至2020年1月期間,郭某某在武漢市黃陂區蓮子鎮務工,2020年1月22日郭某某從武漢返回德陽黃許鎮。1月23日10時起,武漢封城,全國各地陸續出台疫情防控措施,部署防控工作。

  1月23日,旌陽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發布緊急通知要求:各鎮(街道)要對武漢返鄉人員進行全面排查,逐一建立台賬,組織人員進行跟蹤、隨訪,要求返鄉人員不外出、不串門、不走親訪友,居家觀察14天(從離開武漢之日起算),減少傳播風險。同日,旌陽區黃許鎮黨委立即召開會議傳達上述精神並要求村(居)黨支部書記立即對新型肺炎疫情採取防控措施,黃許鎮宏山村村書記隨即安排各村組組長摸排上報武漢返鄉人員並傳達了相應防控措施。

  1月24日,郭某某到村衛生站檢測體溫,村書記來到現場並對現場包括郭某某在內的所有人員傳達了衛生防疫機構依照傳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預防、控制措施,要求武漢返鄉人員不得外出。

  1月25日,郭某某外出在本村麻將館打麻將,第二天出現發熱、咳嗽等臨床症狀,郭某某於1月28日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

  1月31日,與郭某某打牌的賴某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2月2日與郭某某有過接觸的村醫朱某某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隨后與郭某某密切接觸的120余名村民被強制醫學隔離,宏山村、錦屏村被迫實行封閉管理。

  2020年1月28日,德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調查報告的初步結論為:郭某某22日下午回到德陽,26日有發熱症狀,發病時間為2月28日,朱某某最早接觸郭某某的時間為24日,發病時間為30日,賴某最早接觸郭某某時間為25日,發病時間為31日,其余社區管理的外地回鄉人員無發熱情況。結合疾病潛伏期,考慮郭某某為首發輸入病例。賴某、朱某某為二代病例。

  旌陽區人民法院認為,被告人郭某某在本村村書記根據衛生防疫機構依照傳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預防、控制措施要求其居家隔離,不要外出的情況下仍然外出打麻將,未執行衛生防疫機構依照傳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預防、控制措施,其本人確診為首發輸入病例后,傳播二次病例兩人,造成密切接觸者共計120名被隔離醫學觀察等嚴重后果。旌陽區法院判決郭某某犯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判處有期徒刑二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明平)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