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成都創意設計周金熊貓天府創意設計獎正式啟動

2020年09月02日07:44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全球“雲征集”創意設計作品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靈魂,是提升城市競爭力和影響力的核心要素,也是推動城市創新驅動發展,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動力。為增強成都西部文創中心功能,助推世界文創名城建設,以文化為根基、創意為靈魂、產業為支撐,堅持天府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成都創意設計周金熊貓天府創意設計獎應運而生。歷經六年發展,“金熊貓天府創意設計獎”朝著“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意設計大獎”穩步邁進,2019年累計面向全球征集創意設計作品超過4200件,其中境外參賽作品912件,佔比超20%,國際參與度穩居中國同類文創活動第一方陣。

  昨日,第七屆成都創意設計周金熊貓天府創意設計獎以線上“雲啟動”的形式正式拉開帷幕,同步正式面向全球公開進行作品征集,邀請創意設計行業精英齊拼“腦洞”,繼續以高水准打造這項國際化創意設計大獎。

  賦能天府文化 塑造品牌權威

  為加快世界文化名城建設,成都不斷強化文化引領、集群發展、跨界融合及品牌支撐,以國際化視野和前瞻性思維高標准建設文創產業生態圈。在此基礎上,本屆金熊貓天府創意設計獎將迎來全面升級。為全面完善頂層設計,提升獎項品牌影響力,今年的獎項將從強專家、引人才兩個維度深入著手,邀請國際國內一流創意設計大咖評獎、頒獎,同時面向全球知名設計機構、學院,世界500強等企業,以及國際友城定向邀請參獎,全面提升征集作品的國際化、專業化程度。

  據悉,在獎項設置上,本屆金熊貓天府創意設計獎在專業組和概念組兩個維度內,細分工業創意設計類、時尚創意設計類、文旅創意設計類、數字創意設計類、空間創意設計類五大類獎項的基礎上,還設置了特別獎——“天府記憶·成都禮物”獎,並設置最高十萬元(稅前)的獎金。此舉將進一步結合成都本地創意設計產業,通過創意賦能天府文化、設計賦能商業發展,打破邊界,實現多專業、多業態融合,讓創意設計為城市發展服務。此外,本屆賽事還將在征集體系、評委陣容和評審機制等方面優化升級,全方位樹立獎項的權威性、公開化,逐步將金熊貓天府創意設計獎打造成為創意設計領域的一流獎項。

  助力大運營城 試新跨界融合

  當下正值2021成都大運會全面籌備階段,為助力大運謀賽營城,本屆金熊貓天府創意設計獎將與賽事跨界融合、深度合作,獲獎作品有機會推出大運會特許產品進行售賣﹔同時聯動全城文創產業園區、大型品牌書店設立“金熊貓天府創意設計獎”展示專區,進一步助力獲獎作品實現商業轉化。此外,最終獲獎作品還將在全球知名設計之都和“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開展路演和展示活動,進行成果展示孵化,帶動城市文化創意產業轉型升級。

  據了解,本屆金熊貓天府創意設計獎作品征集報名截止時間將持續到9月30日。接下來將繼續推出系列宣傳活動,歡迎相關領域設計者、設計機構、各大高校設計院系及社會各界人士積極關注並參與到賽事中來,不斷擴大獎項在國際文化創意領域的影響力及顯示度,成為成都創意產業的一張名片,展現西部文創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的創新力和創造力。(成都日報記者 王嘉)

  報名流程

  1.登錄成都創意設計周官網(http://www.cdcdw.com.cn/)金熊貓天府創意設計獎報名系統進行資料填報﹔

  2.按要求於9月30日報名截止前填寫報名資料並送審,10月7日前審核通過即為報名成功。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