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羊:別開生面的開學典禮 翻開新學年育人新篇章

【查看原圖】
泡桐樹小學校長黃藝竹在開學典禮上講話。青羊區教育局供圖
泡桐樹小學校長黃藝竹在開學典禮上講話。青羊區教育局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9月01日18:01

人民網成都9月1日電 (王波)今日,是成都市中小學開學第一天,青羊區各中小學校舉行了“筑夢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愛成都 迎大運”“厲行節約 珍惜資源”“陽光校園 健康生活——防疫教育”“陽光校園 從心出發——心理關護”“陽光校園 安全你我——安全教育”六大主題的開學典禮。

今天上午,在以“泡娃愛成都 桐心迎大運”為主題的開學典禮上,泡桐樹小學校長黃藝竹從愛國心到家鄉情,從抗疫精神到成都大運會的舉辦,從天府文化到泡小精神,給孩子們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孩子們懷著一顆赤誠中國心,當好大運會小小東道主,做友善樂觀的成都人,活力陽光的泡小人。同時,本次大運會形象大使、倫敦奧運會體操冠軍馮喆也錄制了視頻鼓勵泡桐樹小學的孩子們,希望孩子們努力學習知識、積極鍛煉身體,做成都城市形象的鮮活名片,借助大運會的契機,向全世界展示成都的美好,成都人的熱情好客,和小朋友們的自信陽光。六年級同學們也向全校發出了號召,爭當大運志願者,積極參與公益活動,爭做城市宣講員,以身作則文明行善,為迎接大運奉獻每一個泡泡娃的力量。

為積極響應國家關於“厲行節約 反對浪費”的號召,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開學典禮上,成都市文翁實驗中學舞蹈社團表演了精心編排的舞蹈《鋤禾日當午》,國旗班班長劉遠航向全體師生發出厲行節約的倡議,全體師生齊誦《文中厲行節約師生公約》,師生代表踴躍上台在公約上簽下了自己的名字。學生成長指導中心主任陳斌倫表示,從本學期開始,學校還將在每月開展“厲行節約明星班級”評選活動,把節約意識深深扎根於文中每個人的心中。

在開學典禮上,成都市樹德實驗中學用“心”給出了“新”的答案,全體師生伴著音樂節奏開始了蝴蝶抱、揉肩捶背等心理按摩活動,將這些動作融入音樂的節拍中,全體師生沉浸在令人放鬆的節奏和動作中,去感受心能量、傳遞心能量。該校校長易永倫對“新出發,心出發”的兩個“xin”作了解讀。“新”不僅是學段的變化、人生階段的變化,也是對過往的小結和對未來的思考,還可以視為經歷了最嚴重的疫情階段,國家和民族,以及個人應該有新的認識和新的開始。而“心”,有學校對師生情感的表達,還有“心強大,人才會強大”這一深層含義。“心”“新”為師生健康心理的成長指引了方向。

青羊區教育局負責人說,精彩紛呈的開學典禮將人性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信念教育、科學教育、家國情懷融入其中,讓青羊的孩子更清晰地理解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堅定了“關愛他人,心念蒼生”的追求,搭建起更科學、更多元、更符合認知能力、更符合特長培養的育人平台,翻開青羊教育“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育人新篇章。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