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看好你家孩子!稍不留神孩子頻頻被“卡”

2020年09月01日09:1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稍不留神 孩子頻頻被“卡”

  近幾日,北京消防各支隊接連處置數起孩子被卡的報警,電動自行車、游樂園滑梯和鐵床,卡住孩子的器物稀奇古怪,經過消防員細心高效的救援,孩子們均平安脫險。

  提醒 騎車帶孩子應配安全座椅

  8月29日13時左右,在懷柔區迎賓環島往南一百米處,一名六七歲男孩的腳踝卡在了電動自行車后下叉和車輪之間的狹窄縫隙內,孩子疼得哇哇大哭。迎賓路消防救援站的指戰員嘗試對被卡部位進行破拆,但發現可能會對孩子產生二次傷害,隨后迅速改變救援方式,選擇對電動自行車后輪的固定螺絲進行拆卸。

  拆卸完成后,指戰員使用手動液壓破拆器對卡腳部位進行擴張,8分鐘后,成功將小孩的腳從被卡部位取出,同時又沒有對電動自行車造成大的破壞。

  ■提醒:家長帶兒童騎乘電動自行車時,應在電動自行車上加裝安全座椅,並佩戴好安全防護裝具,防止對兒童造成傷害。另外,隨處可見的共享單車也容易卡住孩子,這類警情也較為常見,家長應避免讓兒童單獨接觸、騎蹬自行車。

  提醒 孩子被卡后不能生拉硬拽

  8月26日9時46分,在房山區一兒童游樂園內,一名5歲女孩在玩耍時,不慎將腿卡在了滑梯爬架的兩根鐵杆之間,無法脫困。

  房山消防救援支隊指戰員到場后看到,女孩左腿的大腿部位卡在了爬梯的縫隙之間,孩子因為害怕表情痛苦。了解情況后,指戰員一邊安慰女孩,一邊迅速使用液壓剪切鉗向鐵杆連接處的鐵鏈剪去,隨著“咔嚓”一聲,女孩被順利救出。

  ■提醒:兒童的身材和肢體器官較小,在使用游樂園的娛樂設施時容易發生被卡、擠壓等危險。另外,一些居民小區的公共健身器材,設計上多按照成人使用尺寸設計,也不適合兒童使用和玩耍。如果孩子發生危險,家長不要生拉硬拽,應將孩子調整為較舒適的姿勢,及時撥打119、120尋求幫助。

  1歲幼兒手指卡進鐵床圓孔

  提醒 幼兒充滿好奇易發生意外

  8月26日9時27分,在昌平區北七家鎮白廟村一居民家中,一名1歲多的幼兒將手指不慎卡入床頭的鐵圓孔內。北七家消防救援站的指戰員到場時,孩子不停哭啼,手指腫痛嚴重。

  指戰員首先利用液壓剪切鉗將床頭一側剪開,留出足夠作業面,然后將塑料墊片墊在幼兒手指被卡位置,再利用手動剪切鉗、老虎鉗等工具一點一點進行剪切,經過近20分鐘救援,幼兒脫困。

  ■提醒:孩子對外界充滿著探索的欲望,玩具、門縫、桌椅等家具的孔洞這些日常容易被忽視的地方,恰恰是孩子的手腳最容易被卡住的位置,往往家長一個不小心,孩子稚嫩的小手、小腳就會被卡其中,家長在陪伴孩子時,一定要盡好看護義務。(北京晚報記者 張宇)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