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江榮昌攜手 爭創國家級農高區

2020年09月01日07:3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內江榮昌攜手 爭創國家級農高區

  隆昌市響石鎮稻蝦基地。隆昌市農業農村局供圖

  “主導特色產業明確,發展態勢良好,產學研結合緊密,科技引領和帶動作用明顯。”8月24日,在結束內江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現場驗收考察之后,科學技術部國家農業科技園區驗收考察組當場“點贊”,充分肯定了內江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創建工作取得的成效。

  以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為引領,內江立足資中血橙、內江黑豬和稻漁種養特色產業,發展培育形成特色鮮明、鏈條完整、增收強勁的現代農業產業體系,並攜手重慶市榮昌區共同爭創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加快實現由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跨越。

  “五良”融合 血橙產業提質增效

  現代農業園區作為科技集聚、產業示范的載體,在助力鄉村振興中地位突出。通過不斷完善經營模式,內江做強農業產業基礎,助推農業提質增效。

  作為內江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的核心產業之一,資中血橙已成為第二批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其果肉細嫩、富含花青素,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在園區內形成萬畝以上血橙產業示范片。

  在資中縣銀山鎮金紫鋪村,中國橙堡魚鄉融合發展示范園內,110畝標准化血橙種植基地與10口高密度循環養魚池相連,不僅是村庄亮麗的風景線,也成為高密度養殖模式的重要示范點。

  “將橙和魚這兩類產業融合發展,實現了優勢互補,釋放了園區的發展活力,也強化了血橙產業基礎。”資中縣銀山鎮鄉村振興辦公室副主任朱榮基介紹,該模式下利用養殖尾水灌溉血橙,減少了化肥的使用量,降低了種植成本,提高了血橙品質。

  圍繞血橙“良種”“良法”“良田”“良機”“良制”,資中建設血橙“五良”融合示范區,推動全省首個水果產業“五良”融合試點。依托中國柑研所、四川農業大學、四川農科院“產學研用”示范基地,資中建成連片標准化示范基地1.6萬畝,為全國最大的血橙產業基地,帶動資中縣內種植27萬畝、年產40萬噸,種植面積與產量約佔全省的80%。

  資中血橙還構建了“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村集體經濟”等共享模式,累計創造就業崗位2000余個,帶動就業1萬余人,並輻射帶動重慶萬州和四川自貢、眉山、資陽等地發展血橙種植近15萬畝。

  科技為翼 提升黑豬產業附加值

  “內江農業的發展,絕不是單一維度的農產品生產,而是與其他產業融合發展,實現農業的轉型升級。”內江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鄧永平介紹,以科技作翼,發展產業,內江黑豬產業有了很好的示范。

  “一定要注意圈舍的衛生,它們可金貴著呢!”8月25日,內江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內,四川中科奧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莫鎂正通過監控視頻,密切注視著圈舍內近400頭醫用豬的一舉一動。

  “一隻普通豬隻能賣幾千元錢,而醫用豬的豬皮,一張就是上千美元起步。應用到人體器官移植上,一頭豬價值更是數十萬元,堪稱‘小金豬’。”莫鎂進一步解釋,這些豬,養在醫學實驗用豬(內江)產學研基地,承載著內江黑豬產業從傳統農業向高附加值的生物醫學產業躍升。

  今年6月,國內首個醫用小型豬產學研繁育基地在四川內江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內落戶。借助基因編輯和體細胞克隆等先進技術,該基地著力實現醫用豬的繁育、研究和應用轉化,建立醫用豬飼養的規范標准和質量控制體系,推動科技與農業融合發展。

  按照“園在市縣裡、村在園區中、園中有科技、科技在園中”的思路,內江扎實推進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創新融合發展。目前,內江已建設現代農業融合園區9個,並在全省率先成立2.6億元的現代農業產業融合發展基金,引進、轉化、推廣新技術、新成果,培育發展特色農業產業,拓展農業生產生態功能。

  聯合毗鄰 布局40萬畝稻漁產業帶

  8月25日,內江隆昌市,行走在稻漁現代農業園區內,一望無際的稻田中立著“國家級稻漁種養綜合示范區”的巨大標識。

  稻田之下,生長著無數蝦苗。在9月2日內江隆昌即將召開的全國稻漁綜合種養發展提升現場會上,稻漁種養將作為內江特色產業,接受全國農業系統專家學者的“檢閱”。

  不久前的8月3日,內江榮昌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規劃建設啟動會上,隆昌稻漁產業更是“C”位出道。會上明確,內江和榮昌兩地將聯合爭創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其中的大手筆,就是推進榮昌隆昌40萬畝稻漁產業帶建設。

  選擇稻漁產業合作,創建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源自隆昌稻漁產業的雄厚基礎。隆昌市已發展稻漁產業14.03萬畝,2019年實現稻漁總產值6.60億元。2020年,隆昌市被納入全省整縣推進“魚米之鄉”示范縣建設。而成渝地區榮昌隆昌40萬畝稻漁綜合種養綠色發展產業帶項目等也被納入兩省市《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2020年開工重大項目清單》。

  依托原有348國道擴容升級,正在規劃的連接隆昌至榮昌的“雙昌大道”,也將成為布局稻漁示范帶的重要通道,助推兩地共同打造西部地區魚米之鄉。

  此外,兩地還將在毗鄰地區規劃建設農牧科技城,將資中國家農業科技園區、榮昌現代畜牧科技產業示范園作為農牧科技城科技成果轉化基地,發展特色優勢產業,並沿成渝高速公路布局優質生豬產業帶,沿沱江布局優質柑橘產業帶,推進兩地現代農業整體發展。(記者鄭志浩)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