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濘中“站起來”的望江小學

2020年09月01日10:21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泥濘中“站起來”的望江小學

   被洪水圍困的望江小學

   校長趙杰在抗洪救災

  ▲▼開學第一天,學校恢復了正常。

  ▲安置居民時的望江小學

 

  洪峰過境時,校園被淹沒

  洪水退去后,留下成噸淤泥

  各方伸援手,學校順利迎開學

  一場過境的洪峰,讓地處長江邊的江北區望江小學身處澤國,也讓原本在家准備開學的老師們身份發生了變化。

  8月17日,長江和嘉陵江洪峰陸續通過重慶。19日和20日兩天,長江2020年第5號洪水形成的洪峰通過重慶,讓主城包括渝中區、江北區在內的區域深受洪水困擾。

  地處長江邊的望江小學就被困其中,學校的操場和教室不但被水淹沒,洪水退去后成噸的淤泥更是讓進入開學倒計時的老師們深感棘手。如何與時間賽跑,如何與開學賽跑?這樣一群平凡的老師,硬是用雙手在淤泥中,為孩子們搶出來一座校園。

  記者了解到,截至8月30日,校園的清淤工作、消毒工作及開學工作全部准備完畢。昨天上午,望江小學的孩子們在干淨整潔的操場舉行了隆重的開學儀式。校長趙杰在儀式上講的一番話,讓學生和家長們潸然淚下。

  救助點成了受災點

  受災居民轉移還要搶救學校物資

  從8月初開始,長江上游地區的強降雨,陸陸續續形成洪峰通過重慶。

  17日,望江小學作為當地災民的安置點,接受了家住附近的居民救治工作,為居民鋪設涼席、提供救災所需的物資。

  有關方面很快得到消息,這一次的水情有變化:望江小學可能會被洪水淹沒。

  18日清晨,受災居民轉移到附近的郭家沱小學,而望江小學則開始為應對即將到來的洪水轉移教學物資。

  家住江北區五裡店的趙杰校長原本在家為開學事宜做准備,得知學校可能被水淹的消息后,迅速趕回學校查看情況,“在得知水位會淹沒操場和教學樓一樓時,我跟保安說,現在學校24小時不能離人。”

  洪峰過境淤泥成堆

  如何清淤成學校最頭疼的事

  隨著洪峰過境,望江小學也被洪水圍困在水中。洪水退去之后,學校完整的身形才得以顯露出來。

  但是,通往學校的路全被淤泥掩埋了,更別說直接進入學校進行救災。

  21日上午,道路清場結束后,趙杰校長才得以走進了這座他工作了幾十年的學校。校園裡,往日整潔、寧靜的環境,如今連下腳之處都找不到地方,好不容易把腳站進淤泥裡,提起來往前走都很困難。學校的大門也在洪水中被沖毀,教學樓的防盜門已徹底變形。

  “還有10多天就要開學了,學校這個樣子,我們能搶出來趕得上開學嗎?”趙校長說,此刻他的心底在打鼓。

  朋友圈引來友校幫助

  一方有難,各方伸出援手

  趙校長拍了一張學校受災后的照片,發在江北區學校溝通的微信群裡,“學校受災了,不曉得還能不能准時開學。”這段話,滿含感慨。

  “需要我們幫忙嗎?我們馬上過來!”

  “趙校長,我們老師都已經返崗,有需要就說一聲。”

  ……

  最讓趙杰感動的是,江北區米亭子小學和望江小學隔得並不近,但米亭子小學的校長胡小平站出來聲援:“需要我們,我們隨時都在。”

  於是,24日和25日兩天,8所學校形成的抗洪救災小組奔赴望江小學展開救助。

  第一天,包括郭家沱小學、石馬村小學、望江中學、重慶市女子職業中學和米亭子小學,各派10人,進入望江小學清淤﹔第二天,江北區在英實驗學校、魚嘴小學和魚嘴兩江實驗學校支援的30人,也在望江小學清淤現場奮戰了一整天。

  望江小學的老師們,更是每天奮斗在一線:幼兒園的女老師,瘦弱的身軀穿著雨靴站在淤泥裡,一邊拿鏟子清淤,一邊艱難地轉運淤泥﹔學校的保安更是繁忙,幫忙清理下水道、清淤轉運、消毒……

  江北區教委還專門聯系了挖掘機進場轉運淤泥,教委和江北區郭家沱街道的工作人員,也在一線為孩子們的開學倒計時奮戰。

  泥濘中“站起來”

  望江小學昨天順利開學了

  到8月28日這天,學校基本上露出了原本的面貌。考慮到淤泥和洪水的無孔不入,學校開始清理下水道,沒想到排水池卻堵塞了。

  “沒時間了,必須在開學前搶出來,萬一再下雨,水倒灌,更不得了!”現場,男女老師一起上陣,手持高壓水槍,一邊沖一邊疏通。最終,堵塞的排水池得以全部疏通。

  昨日上午,望江小學終於迎來了學生的報名入學。

  沒有任何准備,很多人眼睛裡還有血絲,但看到孩子們能整整齊齊站在操場上,大家的內心都充滿了無比的欣慰。

  延伸

  “銘記那些幫過我們的人”

  在昨日上午的開學儀式上,看到面貌一新的校園和精神抖擻的孩子們,趙校長有感而發。

  他說:“親愛的孩子們,今天,我們要說一聲感謝!在你們來到學校之前,可能你們不知道這裡發生了什麼,洪水讓我們的學校被淹沒,洪峰過后,淤泥讓學校變得面目全非。但是,有一群關心關愛我們的叔叔阿姨,他們和學校的老師們奮戰在一起,在洪水退去后的10天裡,讓我們的望江小學‘站’了起來。”

  趙校長希望大家記得,保安叔叔、幼兒園老師,以及來幫助學校的兄弟學校的老師們和街道的工作人員,還有許許多多幫助過望江小學災后重建的人們。

  據了解,望江小學有小學生270人、幼兒園學生90人,教職工合計40人。在此次災后重建中,團結的教師隊伍,發揮了重要的力量。(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王渝鳳 受訪者供圖)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