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優勢發揮到位 旅游項目風生水起

——高峰村脫貧之路旅游項目篇

2020年09月01日09:49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資源優勢發揮到位 旅游項目風生水起

  嘉陵江水流在腳下,村民看得到卻用不著,曾是武勝縣烈面鎮高峰村村民的心頭痛。744個連綿的山頭,是高峰村的貧困之源,也是脫貧路上的一道坎。

  在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室的對口幫扶下,滔滔的嘉陵江水、連綿的山頭、曲折的羊腸小道,都成了高峰村獨特的資源優勢,吸引著一批又一批游客在這裡駐足。

  2015年,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室牽頭結對高峰村精准扶貧,立足高峰村獨特的自然優勢,制定脫貧攻堅規劃,著力推動旅游扶貧,將武勝太極湖國家水利風景區東西關釣魚城項目作為高峰村旅游扶貧的重點項目,逐步建成一個集垂釣、休閑、旅游、康養等多功能於一體的特色風景區,把村民眼中的“不可能”變成了“致富路”。

  定規劃 立足優勢選擇旅游項目

  高峰村位於東西關水庫庫區,太極湖岸,嘉陵江流經該村5個村民小組,沿江岸線長3公裡,魚類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優美,具有發展沿江休閑垂釣項目的獨特自然條件。

  “要根據高峰村的資源,制定符合實際的脫貧規劃。”看到高峰村以前實施的扶貧項目成效不理想,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余儀從2015年開始指導聯系高峰村脫貧攻堅工作時,就反復強調因地制宜制定脫貧規劃的重要性。

  符合實際的前提是了解實際,為充分摸清高峰村的情況,余儀多次到高峰村,用腳步丈量村裡的土地,用心聆聽群眾尤其是貧困群眾的發展訴求。經過多次實地調研和專家論証,高峰村定下發展規劃:充分利用嘉陵江太極湖獨特的資源優勢,瞄准“垂釣+”項目,著手發展東西關釣魚城,帶動發展旅游、休閑、度假、運動、康養等項目,打造多功能特色風景區。

  “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室還將縣旅游局、農業局、水務局這些部門請到村上,多次在院壩裡開交流會,在江邊對著圖紙改規劃,大到整體布局,小到碼頭名字,都經過了多次修改。”老村黨支部書記王先知說,在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室的推動下,武勝縣還將東西關釣魚城項目納入全縣旅游發展大盤,給予大力支持。

  在扶貧干部的帶動下,高峰村上下也群策群力,與扶貧干部一起,投入到脫貧奔康建設中。

  2016年10月,高峰村的旅游項目開始規劃,2017年1月啟動建設。4年來,共投入資金1500多萬元,實施了烈面場鎮至釣魚城8公裡道路改造和油化,建成游步道3.2公裡及沿線廁所、服務點、休閑亭等,配置23處沿江釣台、2處露營基地,建成洄魚灣、魚鳧溪小型水庫2座以及3座標准釣魚池和60畝魚塘,修建游客接待中心、入口標志漢闕,並在釣魚城核心區域設置停車位107個。2018年2月,武勝縣東西關釣魚城被評定為國家AA級旅游景區。

  目前,高峰村旅游規劃項目建設已基本完成,一個集垂釣、休閑、度假、旅游、運動、康養等多功能於一體的特色風景區正逐步形成。

  助增收 引導村民吃上旅游飯

  8月22日,高峰村村民張小琴從早上6點起床后,就一直在廚房忙碌,准備老顧客預定的“蓮花魚”。

  釣魚城建成后,張小琴自費外出學習烹飪技術,對原有的池塘進行清淤加固,並在池塘內種植荷花,放養魚蝦幼苗,辦起了農家樂。一到節假日,張小琴總能接到幾桌預定。

  嘗到甜頭的張小琴還將自家空閑的房間整理出來,在不改變房屋鄉土氣息、不影響安全的前提下,進行簡單裝修,開設農家客棧。

  與張小琴一樣,村民陳永現在扶貧干部的幫扶下,也吃上了旅游飯。

  2018年,駐村工作隊在得知村上有幾戶村民想利用自家的閑置住房改建民宿時,由市人大常委會機關牽頭,與市稅務局、市政務服務中心一起,點對點指導有意願的村民建設民宿。目前,高峰村已建成5個民宿點,能提供房間近40間。

  “我們村有很好的生態環境,又有休閑娛樂的項目,回頭客多,去年的節假日生意很火,房間早早就預訂滿了。”民宿老板陳永現說,他的民宿有10個房間,一年賺個上萬元是很輕鬆的事。

  今年,盡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宿的生意還未完全恢復,但陳永現信心滿滿,他說,以前大家旅游都想往人多的大城市跑,經過了疫情,他認為很多人會轉變觀念,追求生態旅游,他相信在家就能守住穩穩的幸福。

  70歲的村民彭壽兵,一家3口人,屬於建檔立卡貧困戶。過去,彭壽兵一家除了干農活,再無其他收入渠道。但村裡發展“垂釣+”鄉村農旅后,增加了他們的收入方式,他們既可以在產業基地打工,還可以將自家的農產品直接賣給游客,收入也跟著增加了許多。

  “江村興起旅游風,吹來了人氣,吹進了繁榮,高峰人又看新新的高峰。”8月22日,村頭,反映高峰村脫貧故事的歌聲在游客中心響起,高峰村的村民正依托旅游資源,發展屬於自己的事業,在增收致富路上闊步向前。(廣安日報記者 陳玲)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