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消費怎樣把握“度”?關心陪伴勝過物質獎勵

2020年08月31日11:33  來源:瀘州新聞網
 
原標題:[記者調查]開學消費怎樣把握“度”?關心陪伴勝過物質獎勵

  秋季開學在即,上周末不少家長忙著為孩子添置學習、生活用品等,也助力開學經濟迎來一波銷售熱潮。

  面對開學,多數瀘州家長以“經濟適用”為標准,為孩子進行必要的添置﹔也有少數家長出手大方,認為孩子學習最重要,隻要有需要就應該全部滿足。

  對此,瀘州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長中心工作人員劉紹英認為,開學經濟折射的是家長對孩子的愛和期望,家長應該抓住這個契機,多與孩子溝通新學期計劃,培養孩子養成正確的消費觀。

  開學前,學習用品熱銷

  開學添置 電子產品方面的花銷不是小數目

  “至少在15000元以上”,從高考結束到開學前夕,市民梁女士粗略算了一下孩子在迎接大學第一學期生活方面的花銷。

  女兒考上成都理工大學至今,梁女士為她開學准備的東西目前已基本備齊。梁女士說,大學是在外地,首先要住校,所以床上用品、生活用品等是必須要准備的,家裡也本著“實用就行”的原則進行添置,所以1.5萬元的花費並不算多。

  這個暑期,梁女士為女兒支出的花費主要是添置電子產品。梁女士說,女兒從初中開始住校,因為學校不允許攜帶電子產品,所以一直都沒有配備自己專屬的手機和電腦。高考結束后,梁女士陪她去選購了大量電子產品,包括智能手機、電腦、電子書閱讀器等,這些花費加起來就在1.1萬元以上。

  “單一部手機就5000多元,還沒選最貴的。電腦買的一般的,實用就行。”梁女士說,女兒的同學們畢業后,很多都添置了大批電子產品,有的一部電腦花費就達上萬元。

  市民劉女士告訴記者,現在不少家長在為孩子添置電子產品方面出手十分大方,她的一位朋友為了鼓勵參加高考的兒子,在考試前就為其買了一部高配置的電腦,價值2萬多元。她問朋友為什麼要買這麼貴的,朋友說,孩子畢業了想“敞開”玩游戲,那就需要高配置的電腦。不過,朋友這樣“寵”孩子,劉女士並不贊同。

  記者了解到,開學季,很多家庭在孩子身上都有相應的大筆支出。從採訪的多位家長來看,多數市民在孩子開學花銷方面都本著“經濟適用”的原則,並不主張攀比和浪費。

  市民騰女士的孩子在佳德七中上小學。她表示,孩子原來的書包背舊了,新學期要有新氣象,就為孩子買了個新書包,並採購了一些必須的文具、書籍等,花銷不算太多,“家裡一直主張本著‘有需要再買’的原則為娃娃准備開學用品,沒有必要盲目購買”。

  市民周女士介紹,讀初中的兒子暑假突然提出來,希望能買一雙某品牌的運動鞋。周女士一看價格,5000多元,當即拒絕了孩子的要求。周女士認為,學習階段的孩子不應該盲目追求所謂的品牌,鞋子隻要穿著舒適就行。

  市民方女士也表示,孩子的同學中有的喜歡穿所謂“聯名款”“限量版”運動鞋,往往價格不菲。開學在即,孩子們私下交流,難免會產生攀比心理。但她認為,孩子還在讀書階段,不應該將更多注意力及金錢花在這些方面,家長在滿足孩子物質需求方面也應該適度。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