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倒計時 瀘州師生線上線下“備戰”忙

2020年08月31日11:32  來源:瀘州新聞網
 
原標題:[記者調查]開學倒計時 瀘州師生線上線下“備戰”忙

  線上,通過“智慧校園”健康打卡,掌握學生們暑假期間健康狀況﹔線下,教師提前備課、校園集中大掃除、檢查維修教學設施、衛生防疫消毒﹔有的學校還組織新生進行軍訓,恢復體能……秋季開學前一周,瀘州校園內一片繁忙的景象。

  學校管理 衛生防疫持續開展

  在瀘州市第十八中學校門口,自動測試體溫設備的測溫棚重新啟用,“歡迎初2020級新同學”的紅色標語尤為醒目。校園一角,一位教師帶著學生將宣傳欄上張貼的紙張清除,並進行清潔﹔烈日下,園丁在打理綠化植物,汗水濕透了衣裳﹔操場上,工人正挨個更換籃球架的安全防護套﹔教室內,電工正檢修照明設施,保潔人員正進行衛生大掃除。

  操場上,工人正在更換籃球架的安全防護套

  保潔員王大姐說,暑假期間,主要對校園內公共區域進行保潔,馬上要開學了,這幾天正集中對教室進行大掃除,桌凳、門窗、玻璃等全部都要進行清潔,包括天花板上的蜘蛛網也要處理掉,清掃完后還要消毒。“學校有60多間教室,都將在開學前打掃完畢。”

  瀘州市第十八中學校副校長宋琴告訴記者,按照相關要求,全體教師已經提前備課,比如針對“開學第一課”作准備、進一步熟悉教材,新接班老師與學生和家長溝通等,此外還安排了教師學習,對上學期教學情況作總結等。新學期開學,學校將延續“14天健康打卡”的規定,全體師生在入學前,均須上報近14天的健康狀況。從8月15日開始,全校教師通過“智慧校園”進行健康打卡,內容包括是否有發熱、乏力等症狀,是否與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有接觸等,並由專門人員負責督促落實,確保掌握每一位教師的健康狀況﹔學生則通過班級群進行打卡,上報健康情況,確保安全順利入學。

  宋琴介紹,學校近期還對消毒設施、防疫物資進行了清理和補充,更換了一部分體溫槍,對校園、教室、功能室、花園進行徹底清掃、消毒﹔重新測試啟用校門處的體溫測試棚,確保開學后能夠正常使用。同時,從8月25日起,初一新生陸續到校報到。按要求,家長和學生都要測體溫,並佩戴口罩進入校園,隨后向新生家長發放《近14日健康打卡表》,讓家長將孩子近14天的身體狀況如實填寫,並於8月30日返校時交回。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