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項目“聚起來” 發展“跑起來”

2020年08月31日10:46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項目“聚起來” 發展“跑起來”

  “太快了!手續在一個工作日內辦完,全程都有工作人員指導辦理,特別省心。”8月30日,前鋒區智能防盜門業產業園項目負責人楊俊連連點贊。

  8月24日,佔地370畝、投資10億元的前鋒區智能防盜門業產業園開工建設。一個星期不到,已入駐企業12家,還有50余家企業正在洽談中。“項目建成后,可年產智能門380萬套,實現年產值23億元以上。”楊俊說。

  刷新項目建設速度的,何止是前鋒區智能防盜門業產業園。數據顯示,1至7月,全市省市重點項目完成投資176億元,年度投資完成率63%,其中,20個列省獨立考核項目完成投資59.2億元,年度投資完成率66%。

  快,源於理念機制創新。今年以來,我市凸顯“以發展論英雄、以項目見高低”導向,在全市形成狠抓項目、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的濃厚氛圍,市委常委會每季度聽取一次經濟形勢運行情況匯報、市政府每月舉行一次經濟調度會、全市每季度舉行一次重點項目現場推進會,全力破解項目建設難題,形成了齊心協力共抓項目建設的良好局面。

  快,源於政策給力。全市把深入研究政策、精心包裝儲備項目作為首要任務,不斷搶抓機遇“爭”項目,不斷鉚足干勁“推”項目﹔切實降低企業生產成本,減輕企業負擔,全面實現“一窗受理、一章審批、一站辦結”,有效推進項目后續審批和建設進度。

  快,演繹項目推進“加速度”。上半年,我市項目投資“紅黑榜”評分居全省第一。眾多項目紛紛落地,從簽約、開工到投產,見証的是全市服務項目建設不斷創新、環境持續優化的“廣安速度”。

  時間進入2020年下半場,全面沖刺全年目標任務戰鼓擂響。全市上下搶時間、奪損失,全力加快重點項目建設,爭分奪秒沖刺全年目標。

  “我們將深入開展‘三抓’集中攻堅月行動,千方百計推動項目儲備轉化。”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鐘愛平近期工作安排得滿滿當當的,他不僅忙著確定一批投資支撐有力的項目,加快儲備項目開工步伐和在建項目建設進度,以支撐今年后續月份投資增長,還要督促指導各區市縣(園區)做好統計入庫工作,做到應統盡統,增加新開工項目入庫數量和規模,扭轉新開工項目入庫下滑局面。

  此外,全市發改系統還強力破解項目建設瓶頸。近段時間,市發展改革委全體黨員干部下沉項目一線的頻次明顯增加。鐘愛平告訴記者,下沉一線,可以推動各地用好用活土地政策,爭取更多土地指標,挖掘存量建設用地潛力,千方百計保障項目建設用地需求,還能現場協調各地各部門積極爭取抗疫特別國債、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用好引導基金、擔保、市場化債轉股等手段,共同建立和動態更新項目融資需求庫,及時推送金融機構,不斷拓寬項目融資渠道,解決投融資難題。

  “下一步,我們將全力打造投資增長新引擎。”鐘愛平表示,他們將推動深化與首批經濟特區、成都、重慶“三大合作”,加快建設廣安(深圳)產業園、成都·廣安生物醫藥“雙飛地”產業園、川渝合作高灘園區“三大園區”,加快與渝北區共建高灘—茨竹產城融合新區進度,以發展平台聚集項目,打造未來廣安投資增長新高地。(廣安日報記者站 蘭林前 沈爾布 記者 劉莉華)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