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城市堵點 攀枝花織密外通內暢交通網絡

2020年08月31日07:2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攀枝花織密外通內暢交通網絡

  8月15日,在攀大高速公路總發樞紐互通項目建設現場,施工人員正在加緊進行橋面剩余鋪裝工作。項目現場負責人介紹,“橋梁主體結構施工已經基本完成,連接G5京昆高速的兩條匝道也正在做連接前最后的准備工作,所有土建施工預計將於9月底前完成。”

  攀枝花作為成渝地區通往東南亞、南亞沿邊沿海口岸的最近點,直連滇中城市經濟圈、中緬經濟走廊和“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對推動成渝地區南向開放具有明顯的區位優勢,但目前交通仍是制約攀枝花開放發展的突出瓶頸。

  為加快建設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和生產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積極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強內外大通道建設。今年上半年,攀枝花有序推動打開交通擁堵“三把鎖”系列項目工程建設,加快推進攀大高速公路、沿江高速公路等對外通道建設,以打造“四好農村路”為契機,完善農村路網,外通內暢新格局正在逐步顯現。

  “公路+”激活鄉村發展新動能

  “現在村裡的路好走了,不僅來游玩的市民多了,採購產品的運輸車也能開到田間地頭,我們既賺錢又省心。”說起村裡不斷完善的道路,攀枝花西區格裡坪金家村村民廖萬榮笑容滿面。

  金家村是攀枝花西區重點打造的農文旅融合發展示范點,通過“四好農村路”建設,村裡原來的“斷頭路”、泥巴路變成了平坦的瀝青路。今年上半年,村上先后完成了金家村村委會至國道353線連接線改擴建和1公裡村道的路面硬化工程。煥然一新的鄉道成為助推當地產業發展和農民增收的致富路。

  在格裡坪鎮金家村竹林坡一組,成片的青花椒樹枝葉茂盛,清香扑鼻,一條水泥道路貫穿其中。當地椒農李芸華說,以往要將青花椒採摘運往外地銷售,要通過一段崎嶇的山路,十分不便,有了硬化路面,青花椒的銷售也有了更多保障。

  2018年以來,攀枝花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提升農村公路管養成效,強化公路安全和服務水平,並將“四好農村路”示范創建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和交郵合作等工作結合,因地制宜打造示范路。

  在仁和區大田鎮,一條叫啊龍路的農村公路就被打造成了當地黨建、公路、文化、旅游相結合的紅色黨建示范路。

  以黨建引領為核心,探索構建“黨員帶頭建好路、黨員先行管好路、黨員承諾護好路、黨群一體運營好路”的“1+4”新模式,圍繞“一條路,興旺一個產業﹔一條路,致富一方百姓”的理念,修好路讓大田鎮小啊喇村櫻花谷實現了農旅融合,不僅迎來了大量游客,還帶動村民開起了3家農家樂,幫助村民增收30余萬元。

  內聯外通 構建立體交通體系

  “從前開車從這條路過,高峰期少說得堵10分鐘,為了上班不遲到,得提前半小時出門。”攀枝花市民王林家住城南,工作單位卻在城北,每天一早一晚,通勤路上的兩次擁堵,讓他頗為無奈。

  去年,攀枝花啟動打開交通擁堵“三把鎖”項目建設。通過拓寬城市道路、打通“斷頭路”、提高關鍵路口通行、修建人行天橋等方式,解決“車堵車”“人堵車”“路堵車”等交通擁堵問題。

  先后完成的機場路與炳仁路交叉口改造工程、竹湖園勞動大廈至台聯三角花園路段拓寬等道路項目,使城市路網得到優化。

  打開交通擁堵“三把鎖”系列項目工程正有序推進,攀枝花市城投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項目管理部經理陳祖超說,該項目將於2021年全面完工。

  內部路網不斷完善,外部通達也在蹄疾步穩地規劃實施。據四川公路橋梁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朱俊介紹,攀大高速四川境內隧道掘進工程已經全部完成,路面工程已完成70%,房建工程已經完成90%。

  “攀大高速四川境內預計在2020年11月中旬開始試運行。”朱俊說,項目的建成將進一步完善川滇兩省高速公路網絡,提高交通轉換效率,強化相鄰省份與東盟國家之間的聯系,對促進雙邊旅游事業,礦產資源開發及物流貿易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目前,攀枝花已建成高速公路195公裡,在建高速公路71公裡,規劃高速公路120公裡,計劃遠期形成總規模達到386公裡,聯通成都、麗江、大理、昆明、楚雄、涼山、重慶和貴陽等地的高速公路網絡。此外,已開通12條航線,聯通成都、重慶、北京、上海、南京、武漢、沈陽、西安、西雙版納、深圳、濟南、鄭州等14個市州。在今年中國康養產業發展論壇舉辦前,拓展攀枝花—濟南航線為攀枝花—濟南—秦皇島航線。

  攀枝花將繼續加快構建鐵路、公路、航空、管道運輸、水運集成的現代立體交通體系,力爭盡早開工建設宜賓—西昌—攀枝花—麗江—大理高速鐵路﹔加快攀枝花—昭通鐵路、成昆高速鐵路前期工作,並力爭納入國家、省“十四五”相關規劃﹔加快建設攀宜高速公路,力爭“十四五”開工建設西區至涼山州鹽源縣高速公路和繞城東段高速公路,提高區域公路通道和跨省通道互聯互通水平……

  內聯外通的交通網絡,將為攀枝花這座充滿陽光的鋼鐵之城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四川日報記者 唐子晴)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