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小區荒坡種瓜果 鄰裡和諧居民樂

2020年08月31日07:2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小區荒坡種瓜果 鄰裡和諧居民樂

  8月10日一大早,攀枝花市東區弄弄坪街道大花地社區,77歲的陳尚英出門晨練前,先給自家院裡的小白菜、小蔥、油菜和周邊代管的花圃澆澆水,又掐了一把鮮嫩的小蔥,“今天可以做個小蔥拌豆腐了。”她說。

  和不少老年人一樣,陳尚英精心照料著小小的菜園,既能給家人提供健康的食材,又能為晚年生活增添一點“小確幸”。

  然而誰能想到,這塊蔥郁生動的園地,兩個月前還是一片荒坡,甚至一度成為社區居民生活垃圾堆積場。

  治環境 荒廢邊坡變菜園

  “老舊小區邊坡環境治理一直是個難題,種樹的養護成本高。”談起建設“城市菜園”的初衷,東區大花地社區臨時黨委書記楊麗華解釋道,考慮到社區裡老年人多,老人們需要活動場地,加上很多都是攀枝花市老一輩建設者,出身農村,對土地有著深厚的感情,新的想法出現了。

  想法很快變成現實。利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平台,弄弄坪街道迅速組建志願服務隊,將弄弄坪西路8號5棟旁邊的邊坡砌石分塊,在荒廢的邊坡辟出一個面積一千多平方米的階梯形“城市菜園”,供老人們認領耕種。

  “我身邊不少老年人,都去認領了一塊地,種點當季的小菜,看著種子從發芽到成熟,收獲的喜悅讓人期待。”陳尚英說,每天澆澆水,沒有花太多心思,卻收獲了不少。“在市場上花幾元錢,就能買到菜種子,種出的鮮菜足夠全家吃上好幾個星期。”

  除了小蔥、油菜,陳尚英又開始種植難度系數更大的木瓜樹、芒果樹,甚至還栽上了玫瑰。“以前覺得日子過得慢,現在每天在小園子裡一忙就是大半天,還跟鄰居們交流經驗,特別有意思。”

  結碩果 居民生活添樂趣

  絲瓜、辣椒、小白菜……瓜果成熟時,鄰裡相互贈送勞動成果,有居民提議把吃不完的蔬菜送給轄區的困難老人。鄰裡間的關系由此變得親密起來。

  由於採用發酵后的廚余垃圾作肥料,這片菜園裡並沒有熏人的異味。雙休日裡,轄區的青少年們成群結隊來到菜園,學習“蔬菜成長史”,菜園又成了戶外課堂。

  “城市菜園”大受青睞,楊麗華也很欣慰,“老舊小區治理、社區康養要滿足社區老年人的多樣化和個性化需求,推動社區建設與綠色發展的同時,讓居民得到實惠,都需要運用新思路,嘗試新舉措。”

  為激發和調動居民群眾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城市菜園”又搞起了“承包制”。目前,已有8戶居民自願簽訂了參與共建的承包合同,在創新老舊小區治理的同時,為居民生活帶來更多實惠與樂趣。(四川日報記者 唐子晴)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