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再迎新一輪強降雨,最大雨量出現在夾江縣

大暴雨 5500多群眾緊急轉移

2020年08月31日07:1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大暴雨 5500多群眾緊急轉移

  夾江縣消防救援大隊在青衣街道救援被困群眾。(夾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全鎮受威脅的地質災害點、青衣江沿岸洪災隱患點涉及的1261人已安全轉移!”8月31日凌晨0:50,樂山市夾江縣甘江鎮黨委書記鄒成軍舒了口氣。其中有515人已入住政府安排的集中安置點,其余的投親靠友。

  30日14時,樂山開始新一輪降雨,部分地區大暴雨。據樂山氣象部門統計,20時-22時樂山共出現大雨97個站點,暴雨78個站點,大暴雨12個站點,最大雨量出現在夾江縣甘江鎮。

  “在接到夾江縣防汛抗旱指揮部指令后,我們從下午4點就開始轉移。”鄒成軍說。

  “水最深的有1米多。”夾江縣消防救援大隊的王証樺告訴記者。截至31日凌晨1時,夾江全縣68個村(社區)已緊急轉移群眾5593人。

  23:10,洪峰過境青衣江夾江水文站。樂山水務局相關負責人監測表示,青衣江水位412.78米,超警戒水位0.78米,流量11400立方米每秒,超警戒流量2760立方米每秒。

  另外,貫穿樂山城區的主要河流——竹公溪黑橋水位站水位持續上漲,主城區也有部分處於低窪地帶的街道進水,部分小區停電。

  與竹公溪相鄰的樂山市實驗小學發生嚴重積水,“一至三年級2000多名學生的書本、教材全堆放在學校一樓教室內。”現場組織搶救的樂山市實驗小學校長趙清華介紹,前兩日,書本和教材剛陸續送到校園,暴雨導致學校出現嚴重積水,一樓的教材“危在旦夕”。在學校號召下,家住附近的家長主動到校轉移書本教材。

  “人多力量大!”經過半個多小時“救援”,大部分教材已成功轉移。趙清華表示,對於浸水受損的教材,學校已聯系相關機構,下一步會盡力補齊教材,暫時不會影響學校如期開學。(四川日報記者 劉付詩晨)

  同步播報

  強降雨致成昆鐵路中斷

  記者8月30日晚從中國鐵路成都局獲悉,當天20時許,受四川省部分地區持續強降雨影響,成昆鐵路尼日至蘇雄站區段發生泥石流地質災害,造成線路中斷。鐵路部門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組織搶險。受此影響,成昆鐵路客運列車、貨運列車暫時停運。

  鐵路部門提醒,出行旅客或貨主可通過車站公告或撥打12306鐵路客服中心電話咨詢,了解具體車次情況。(四川日報記者 王眉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